>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盟秘书长发警告:南海争端或恶化为暴力冲突

2012年11月29日0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东盟秘书长发警告:南海争端或恶化为暴力冲突]
  【环球时报驻越南特派记者 杨晔 王晓雄】即将离任的东盟秘书长素林11月27日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警告,南海争端可能会演变成为“亚洲的巴勒斯坦”,恶化为暴力冲突。他说:“我们需要留意这样一个现实,如果各国不努力解除紧张局势,而是火上浇油,南海可能将演变为另一个巴勒斯坦。”面对西方媒体指责柬埔寨在本月的东盟峰会上“侵蚀了菲律宾和越南构建应对中国强硬立场的共识的努力”,素林说,“柬埔寨需要在这场日益加剧的权力游戏中进行平衡。我认为,柬埔寨只是做了它不得不做的,你必须从他们的角度来看问题。”

  据《金融时报》报道,素林说,南海领土争端给地区国家造成深深的隔阂,并让整个地区变得不稳定。报道称,随着在经济和军事上变得愈发强大,北京在南海主权诉求上的声音越来越强硬。而美国对日益强硬的中国所作出的反应是,将外交政策重新聚焦于亚洲,增加对菲律宾的军事援助,并与缅甸和越南等老对手构筑更加紧密的战略和军事关系。素林说,“在这两个大国的挤压之下,东南亚国家所承受的压力将越来越大,除非能够团结在一起,否则他们将被迫选择站边。”

  《金融时报》评论称,亚洲的政治机构和争端解决机制建设仍然欠缺,促使各个相关国家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将是一项挑战性的任务。本月在柬埔寨召开的东盟会议上,素林曾批评菲律宾等国称,“东盟不排除个别成员国追求自己的利益,但是不能够影响到东盟的整体利益和一体化进程”。东盟10国宣布要在2015年底建立东盟共同体。

  东盟秘书长一职任期5年,按国家首字母顺序由10个成员国派资深外交官轮流担任。来自泰国的素林将于今年12月31日卸任,越南副外长黎良明2013年1月将正式上任,任期至2017年。据越南官方消息,黎良明现年60岁,早前留学印度尼赫鲁大学,精通英语和法语,曾在外交学院任教,进入越南外交部后长期在联合国任职,2008年12月被任命为副外长。越南媒体分析称,黎良明得以接替素林出任东盟秘书长一职,是因为其长期在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具有丰富的外交和国际组织工作经验。越南网称,黎良明长期驻外工作积累了广泛的外交资源,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官员熟识,擅长多边外交机制、大型国际组织工作经验丰富。

  有担心称,黎良明出任秘书长后,东盟是否会在一些问题上对越南倾斜。东盟分析人士称,这种可能基本不存在。东盟秘书处只是一个日常办事和事务协调机构。东盟秘书长类似于总办事员的角色,对东盟政策的影响非常有限,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各成员国。 (来源: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