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控烟专家齐聚杭州开大会 寻找国人最佳戒烟路线

2012年11月30日05:05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控烟专家杭州开大会寻找中国人的最佳戒烟路线]

  记者 王中亮

  昨天,全国医学院戒烟策略与政策讨论会在杭州召开,会议聚齐来自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浙江大学的国内一流控烟专家,还吸引了世界卫生组织控烟技术官员、国际防痨与肺病疾病联合会官员。开这样的会,为的是找到一条能对付中国吸烟者的最佳戒烟路径。

  九成戒烟者非自愿

  每3个15岁以上的人里,就有1个人吸烟,每年有6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疾病,这一数字在18年后预计涨到800万。中国是全球头号吸烟大国,无论男女老幼,3个人里有1个是吸烟者,男性吸烟率更高达60%。

  令人看到希望的是,最近15年来,成功戒烟的人实现了倍增:1996年,中国3000万人戒烟,2002年为4200万,如今攀升到6100万人,这个数字占到了所有吸烟者的16.9%。

  正如大家感受的那样,戒烟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高达半数的吸烟者尝试过戒烟,其中只有约三分之一的人成功。

  为何戒烟成功率不高?有一个数据引发了与会专家的注意:调查中,仅有5.1%的吸烟者表达了戒烟意愿,超九成戒烟者或是迫于爱人、父母、子女、同事、领导的压力,或是因为疾病向身体拉响警报。

  药物+门诊效果一般

  20世纪90年代,药物戒烟法在西方国家流行,戒烟门诊也随之兴起,这种药物+门诊的戒烟模式慢慢传入中国,但不多久,戒烟门诊因无人光顾而多数关门。

  调查显示,仅3%的戒烟者寻求药物和医院的帮助。浙江大学医学部控烟研究中心教授杨廷忠说,世界卫生组织把烟草依赖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但是,在中国,没几个吸烟者把自己当成病人。普遍的观点是:戒烟,完全可以自己搞定。

  戒烟真的能不依靠任何帮助吗?专家们的看法是“能”。吸烟者有两大依赖,一是依赖烟草中的尼古丁,二是依赖吸烟这种行为。尼古丁在医学上算作弱成瘾物,人体对它的依赖比冰毒、海洛因要弱得多,离开它,人体对短期的不适完全顶得住。吸烟的行为在一定社会情境诱惑下发生,经过千万次重复后强化为吸烟者的固有行为模式,离开烟草,会觉得早已习惯的行为被改变。改变和修正行为,依靠精神和毅力完全行得通。

  杨廷忠说,靠精神和毅力戒烟契合中国文化,中国人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往往认为“人定胜天”。

  戒烟动机从何而来?

  中国人不缺毅力,但戒烟的动机奇缺。调查显示,有强烈戒烟意愿的人,除极少数重度尼古丁依赖者,都能获得戒烟的胜利。

  政府、单位、家人、朋友能刺激吸烟者萌发戒烟的念头:

  政府若大幅提高烟草价格,可让吸烟者不堪承受而少抽,若在烟草包装上使用更有冲击力的吸烟警示图片,减少吸烟者的快感;

  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更多设置禁烟区,可围剿吸烟者的精神防线;

  中国人的个人行为往往受家庭成员制约,因而,妻子对丈夫、女儿对父亲的戒烟劝告很重要,同事和朋友给予的压力也有效果。

  临床劝导3分钟 戒烟率涨30%

  看病时,医生若劝导吸烟者3分钟,戒烟的人会上涨30%,劝导3-10分钟,戒烟率增加六成,医生的话果真那么管用?杨廷忠说,在中国人心中医生是健康问题权威,且求医的人往往健康已经亮起黄牌,此时对于健康的劝告最容易接受。

  浙江大学医学部控烟研究中心已找到一个临床劝导方法,这套办法在吸烟者常光顾的呼吸科、消化科用起来格外奏效。劝导过程是这样的:

  看完病后多问一句:“你抽烟吗?”接着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抽烟危害数据、图片,告诉患者,你应该坚决戒烟。往往得到答复,“戒烟很难吧?”医生打消疑虑,“尼古丁实力不强,你一定行。”

  浙江大学搜集了中国吸烟者常见的30多种托辞,各自找出了应对之策。排在第一位的是社交应酬免不了抽烟,拆解之术是“高端人士多数不仅不吸烟还反感吸烟,烟卷的应酬只能在中低层次圈子。”

  还有人说吸烟能缓解压力,医生会说,尼古丁短时间能让人放松,但烟草中有毒物质会让大脑供血不足,促进血管收缩,让人越抽神经越紧绷。

  有少年说抽烟很潇洒,医生抽出一张黄牙图片:“这是你抽烟5年后的牙齿,潇洒吗?”

  在戒烟过程中,吸烟者可随时给医生打来求助电话,这时,他的一切不适症状都可通过毅力,散步、打球等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战胜,医生所需要给予的,唯有信心。

  中国的医生们极少接受过专业的戒烟培训,浙大医学部控烟研究中心正在全国医学院中培训一批戒烟使者。如今,全国183所招收医科本科生的大学中,已有91所开设了控烟必修课、选修课,只需要上16节课,他们就能成为专业的戒烟劝导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