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五年后将缺村医2650人 七成将面临超龄执业

2012年12月03日17:4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原标题 [五年后本市将缺少2650名乡村医生]

  本报讯(记者张航)首都医科大学昨天公布的《北京市村级卫生人力资源配置标图信息兜底调查报告》研究测算显示,本市远郊区县5年后将产生2650名乡村医生的缺口。报告还显示,全市10个远郊区县共有村级卫生机构3243所,乡村医生和医疗服务人员约4000人,有936个行政村医疗卫生机构“空白”。

  近三成农村卫生机构空白

  据介绍,本次调查对全市10个远郊区县149个乡镇的村级卫生人力资源配置状况进行全面调研,包括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数量、质量、分布状况等。调查显示,北京市10个远郊区县共有3410个行政村,设有包括村卫生室、入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内的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共计3243所。房山区每个行政村的站室总数最高,达1.45所,延庆县最低,仅为0.61所。值得注意的是,在3410个行政村中,有936个村既未设立村卫生室,也未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属于“空白村”,占27.45%。

  五年后将缺村医2650人

  调查显示,10个远郊区县的村卫生室共有乡村医生3090名,入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共有医务人员1384名,其中包括入站乡村医生490名。村卫生室的村医年龄普遍偏高,截至2012年2月,村医平均年龄为58岁,年龄最大者已经86岁。这些村医平均从业年限为34.26年。从业年限最长的已达63年,最短者仅半年。

  乡村医生的基础学历以初中、高中和中专为主,占群体总数的比例超过了90%。本科以上文化程度者仅8人。不过所有乡村医生中,超过94%的人拥有乡村医生证书或行医资格。

  调查报告的研究测算显示,仅考虑目前村医队伍的新老更替,5年后将产生2650名乡村医生的缺口,即目前乡村医生从业队伍中70%以上的人员都面临超龄执业问题。“从长远考虑,必须要探索村级卫生人力资源的新模式,如推行‘村来村去’、‘镇来镇去’;将高校的定向培养模式制度化等。”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的专家建议。

  服务距离远近 最大相差24倍多

  10个远郊区县的村卫生室中,最大服务半径平均为1.78千米。最大服务半径最小的是在通州区,仅为0.1千米,最大的是在房山区,达25千米。“最大服务半径大的村卫生室大多位于深山区,交通不便,村民就医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而平原地区的村卫生室服务半径一般都很小。”调查组成员说。

  新农合方面,10个远郊区县中密云县和房山区将部分村卫生室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其余8个远郊区县的所有村卫生室均不是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参合农民就医无法报销。

  除调查报告外,昨天首都医科大学还同时发布了《雨润圆荷医改背景下农村卫生实地观察手记》、《寒木春华1985年至2010年间乡村医生口述史》两本书,全面真实反映了首都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进步。 J067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