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兰或移民圣基茨岛 业内人士:投资仅需200多万

2012年12月05日07:49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邓勇峰 郑健阳
原标题 [张兰移民加勒比或为融资]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日前因合同纠纷,被自称俏江南创始人之一的马先生告至朝阳法院。朝阳法院透露,发现张兰已于9月17日在户籍地派出所注销户口。 CFP供图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日前因合同纠纷,被自称俏江南创始人之一的马先生告至朝阳法院。朝阳法院透露,发现张兰已于9月17日在户籍地派出所注销户口。 CFP供图

  深圳商报记者 邓勇峰 郑健阳

  12月2日,星期天。傍晚时分,南山后海居民老甘一家3口计划先到海岸城吃饭,然后再到保利影城看“少年派”。经过装饰着京剧脸谱的“俏江南”时,甘太太提议说天冷进去吃川菜,没想到被老甘一口回绝:“他们的老板两年前还在电视上信誓旦旦地说‘中国是她的根,永不移民’之类,这些天就曝出已经悄悄移民改籍的事来。”老甘说,“其实移民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诚信很重要。去捧一个明显虚伪的人的场,我心里总是有些别扭。”

  张兰移民事件持续发酵,让“俏江南”也身处舆论的风口浪尖。网络上不少跟老甘一样想法的人开始号召抵制这家餐饮名店。一个叫“刘殿广易水寒”的网友在新浪微博里说:“俏江南张兰移民加勒比,若在港交所上市,个税节省10%。那我们就共同努力,让俏江南的收入减少50%,再也不进俏江南门了!”

  张兰移民只为俏江南香港上市?

  不过对于张兰来说,移民可能确实是另有隐情。知名媒体人石述思在腾讯微博上表示,有知情人向他提供张兰更换国籍的真相,与网上的传闻谬之千里。石述思爆料称,张兰选择了一个加勒比岛国落户,落户原因是为了让俏江南成功在香港上市。张兰曾希望儿子汪小菲更改国籍,实现上市目的,但遭到儿子拒绝,只好自己更改。

  据记者了解,2012年年初,俏江南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终止审查名单中,宣告俏江南在A股上市融资申请的终止,俏江南融资之路不得不转向境外。

  但是,境外上市对于民营企业家张兰来说,还是有着难以逾越的政策障碍。2006年,商务部等六部委发布了《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暂行规定》的第11条规定如下:“境内公司、企业或自然人,以其在境外合法设立或控制的公司名义,并购与其有关联关系的境内公司,应报商务部审批。当事人不得以外商投资企业境内投资或其他方式,规避前述要求。”

  对张兰来说,与其等待官方机构旷日持久、结果难以预料的各种审批,还不如放弃“境内自然人”的身份来得直接。“张兰不当中国人”其实是俏江南上市过程中成本最低、利益最大化的方式。

  对于张兰更改国籍被网络热议,俏江南集团总裁安勇上周在广州新店开张回应媒体采访时称,张兰创业13年以来很少休息,国籍的转换也是基于企业未来的发展。“为何国内餐饮品牌没能得到很好的延续,没有几个能走出国门?” 安勇说,这一切都要靠企业自身努力,“也希望得到各界的支持和理解。”安勇介绍,对于此番俏江南赴港IPO,目前已基本无审批上的障碍。“我们到香港上市已经通过聆讯。”他说,但是目前整个资本市场大气候还不是太好,而俏江南的上市只能等待市场稍微好转。

  昨天下午,记者多次致电张兰办公室,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落户圣基茨岛多为融资移民

  当媒体曝出张兰移民到加勒比一小岛国时,微博网友“磐石之心”这样评论道:俏江南张兰给圣基茨移民做了大大的广告,张兰难道投资了国内的移民机构?而另一位网友“宁财女”则说:“是的。就是圣基茨!中国富豪最喜欢的投资公民计划。”

  “圣基茨”就是位于东加勒比海背风群岛北部的一个由圣克里斯多福岛(圣基茨岛)与尼维斯岛所组成的联邦制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在1983年9月19日独立,成为一个英联邦王国,面积只有267平方千米。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发现,很多投资移民公司都推出了圣基茨和尼维斯的移民投资计划,有的移民投资公司甚至直接打出了“境外上市融资快捷通道”、“民营企业家首选”的广告噱头。

  12月3日,景鸿移民集团深圳公司总经理王竞告诉记者,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投资移民计划起始于1984年,该计划要求申请人作出政府认可的投资,为圣基茨和尼维斯的经济做出贡献。该类投资可使得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获得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公民身份。“作为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公民,申请人及其家人将获发护照,享受超过100个国家免签证待遇,当中包括加拿大和欧盟全体国家等。这也是这个岛国的优势之一。”王竞说,“移民圣基茨和尼维斯后,申请者不需要坐移民监,不要求申请人在圣基茨登陆和居住。圣基茨和尼维斯承认双重国籍,公民入籍后,政府不会向任何国家政府通报。”除此之外,这个岛国无个人所得税、资本利得税、净资产税、遗产税及赠与税,是世界级的避税天堂。

  “同样是入外籍拿身份,相较于美国、加拿大等传统移民国家,圣基茨和尼维斯是较为特殊的商业移民项目,可让申请人实现一步到位合法入籍并拿护照。”王竞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6到8个月就可以拿到身份获得护照。一般情况下,一位申请人的投资费用是200多万元人民币。”王竞总结说:“这个移民计划其实就是花钱买身份。申请门槛低,审批速度快且一步到位,正好符合了一些客户想尽快移民获外籍身份的需要,所以越来越受到有特殊需求的客户的青睐。”

  据王竞介绍,虽然该移民项目目前不是主流,但关注的客户很多。“圣基茨和尼维斯本身的吸引力不大,各种福利、医疗条件并不如欧美等国家,所以选择这个移民项目的客户一般都像张兰一样,快速实现身份转换以让企业尽快在境外上市,这就是所谓的融资移民。”

  张兰事件引发对营商环境关注

  招商银行与贝恩顾问管理公司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个人资产超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这些富人选择移民的原因中,方便子女教育、为未来养老做准备等排在前列。另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目前约有4500万华人散居世界各地,流失的精英数量居世界首位。不少网民分析,在此前的劳务移民和技术移民潮中,走出去的国人都是将赚来的钱汇回国内。而此轮投资移民潮却伴随着大量财富流向海外,给提振居民购买力、拉动内需带来巨大损失。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节目中评论这一事件时认为,面对裸官移民现象,我们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必须要进行信息公开,而且一旦出现了家属移民的状况就不能当一把手。但是张兰事件给了我们一种启示,我们没必要用道德或者批判的言论去面对一些企业家的移民状况,而是要改善我们的环境,因为有的时候迁徙也是他们的自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