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律师联名发函呼吁民航局出台航班延误处置办法

2012年12月07日15:1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吁民航局出台延误处置办法]
因航班延误,乘客挤在柜台前办理机票改签 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资料图片)
因航班延误,乘客挤在柜台前办理机票改签 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讯 记者夏杨、通讯员黄溢智报道:调查显示,76.5%的旅客遭遇过航班延误,仅6.5%的旅客获得了赔偿。“消费者权益不能延误。”6日,“国际民航日”的前一天,4名律师联名向国家民航局发函,建议尽快出台《航班延误处置办法》。

  案例

  延误3小时索赔9.1元

  “在我国,飞机延误很常见;乘客的时间被浪费、事情被耽误。不少乘客发起了维权行动,但因缺乏明确的赔偿标准和程序,维权难度很大。”新疆律师张元欣是建议信的起草人,他亲历过航班延误,还为此打过一场官司。

  去年11月10日,张元欣通过携程网购买了一张由杭州飞往乌鲁木齐的南航机票。第二天,携程网工作人员致电他称,航班因“内部运力调配”原因,须推迟3小时起飞。为联系航班变更事宜,张元欣花了8.6元电话费。

  回到乌鲁木齐后,张元欣要求南航道歉并赔偿损失。但南航客服仅电话道歉,拒绝赔偿。张元欣将南航诉至法院,在起诉书中,他要求航空公司赔偿9.1元,“另外0.5元是航空公司没按时起飞造成的违约金”。法院判他败诉。随后,他上诉至乌鲁木齐市中院,又被“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航空公司为节约成本,一句‘内部运力调配’,就让200多名乘客在机场苦等3小时,行程打乱了,也不赔偿经济损失,这公平吗?”张元欣说。

  调查

  76.5%的消费者遇过航班延误

  “我国航空公司整体服务水准和竞争力与其他国家相差很远。”广东律师靳琦对航班延误问题也深有同感,他在张元欣的建议信上签了名。

  在建议信中,他们引用美国权威机构的数据:今年9月15日至11月15日,中国主要航空公司的航班准点率均保持在70%左右(国航72%、南航72%、东航70%),但日本航空公司为84%,美国航空公司为79%。

  中消协和中国民航局运输局发布《2011年航空服务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76.5%的消费者遇过航班延误。中消协2005年公布的京、津、沪、渝、川五地航空服务调查结果显示,经常出差的人群中,高达94%的消费者深受航班延误之苦。

  现状

  不闹不赔、小闹小赔、大闹大赔

  “通过法律途径索赔失败的不只是我!”张元欣说,国内有报道的成功案例仅见4起。“而这4起案例显示,消费者索赔难、获赔少且标准不一。”

  《2011年航空服务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被访者中只有6.5%的消费者曾获得航班延误损失赔偿,这其中38.4%是航空公司主动进行赔偿的,47.5%是与航空公司协商后得到赔偿的,8.1%是向民航局或消协投诉后得到赔偿的。

  有五成多的消费者则放弃索赔,嫌麻烦、对索赔结果不抱希望是放弃的主因。

  “因正常渠道索赔难,导致消费者‘罢乘’、‘占机’、‘拦跑道’等维权事件频繁上演。”另一位联合签名的新疆律师肖建琪说。“不闹不赔、小闹小赔、大闹大赔”的现象,使人误认为把事闹大才是维权的有效途径,所以因航班延误导致的纠纷就会愈演愈烈!

  夏杨、黄溢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