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企海外最大并购尘埃落定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

2012年12月09日09: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企海外最大并购尘埃落定]

    中海油成功收购尼克森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8日报道】加拿大政府7日宣布批准中国国有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出价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油气供应商尼克森公司的交易申请。

  加联邦工业部长表示,在现行的加拿大投资法框架下,加政府认为中海油收购尼克森能为加拿大带来净收益。



  中国媒体称,加拿大政府批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标志着中海油乃至中国企业完成了在海外的最大宗收购案。

  尼克森公司总部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卡尔加里,是一家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7日报道】在中海油就今后的管理、招聘和投资作出保证后,加拿大政府裁定,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很可能给加拿大带来净收益”。

  获得加拿大政府的批准对中海油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胜利。后者在2005年以185亿美元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的计划以失败告终,此事引起广泛关注。

  收购尼克森公司将使中海油获得加拿大的油砂以及北海和尼日利亚的新储备来支持其发展。

  尼克森收购案仍需得到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批准。这个政府机构负责审查收购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不过银行业人士和律师认为,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无权阻止这项收购,至多会强迫中海油卖掉尼克森在墨西哥湾的油田,但这些油田只古尼克森总资产的8%。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8日报道】加拿大政府批准中海油收购油砂公司尼克森,由此结束了在这一交易上长达数月的争论。此番交易是中国企业进入北美能源市场的最大规模举动。

  交易已获得股东同意,但仍需得到美国和巴西政府的批准,因为尼克森公司在两国司法辖区内拥有许多资产。不过,加拿大政府周五的决定为中海油的收购扫清了最大障碍。

  【德国《商报》网站12月7日报道】加拿大今天批准中国国企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后可动用后者在加拿大、英国、西非以及墨西哥湾的石油设施。

  加拿大当局同时也为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出资52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进步能源公司的交易开了绿灯。此前,加拿大就此展开了长达数月的讨论,即加能源部门允许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外国控制。10月份,加拿大出乎意料地中止了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收购进步能源公司的交易,从而也向中海油收购尼克森这个更大的兼并项目发出了警告。

  对华资金需求促成交易

  【俄罗斯连塔网12月8日报道】加拿大工业部7日表示同意将尼克森售予中海油。这笔交易曾引起执政的保守党成员内部出现多重分歧。许多议员反对将本国企业出售给其他国家。

  不过,加总理哈珀认为,增加预算需要外来资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是不二之选。

  以前,加拿大的出口主要面向美国,但在全球危机和美国油气产品需求下降情况下,加工业部决定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

  【路透社渥太华12月7日电 】加拿大7日批准中海油以里程碑式的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公司。中海油收购案在加拿大引起巨大争议,并罕有地在执政的保守党内部引起公开不和。一些议员反对外国国企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的想法,尤其是中国的国企。

  渥太华推出新规,对试图向加拿大经济投资的国企施加严格条件。这项严厉的举措将令人质疑,加拿大如何能筹措到它所需的投资。加拿大说,单是今后10年自然资源部门就需要约6563亿美元投资。部长们说,大部分资金要来自国外,而中国是一个明显的来源。

  哈珀今年2月前往中国游说这个亚洲国家购买加拿大石油,并明确表示加拿大对外国企业保持开放。但鉴于他所在的政党不满,哈珀采取了比预期更严厉的态度。

  【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7日报道】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是中国公司有史以来的最大一宗收购案。这使这家国有公司在加最大的油砂项目中分得一杯羹,也使其在英国北海的巴扎德油田获得最大股权。

  美国爵甚源部情报局说,中国正在获取全球储备以满足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需求,中国能源需求占2011年世界石油消耗增长的一半。

  第一基金管理公司的约翰·斯蒂芬森说:“从行业角度看,这(加拿大批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是一个完美的解决办法。你为投资者获得了耐心的资本服务价值的好处,又没有放弃控制权,后者是大多数加拿大人真正关注的事情。”

  【俄塔社渥太华12月8日电 】加拿大总理哈珀7日宣布批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分析家认为,这标志着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完成在海外最大宗的能源企业收购案。尼克森公司在加拿大西部、墨西哥湾、北海、尼日利亚、中东等世界各地从事石油开采业务。

  哈珀希望扩大与中国的贸易联系。分析家们曾警告.如果拒绝中海油收购,势将影响加中贸易关系。加拿大工业部8月底启动对中海油收购案的审批,并两次延长审批期限,审批最后截止日期为12月10日。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哈珀称开绿灯“下不为例”

  【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7日报道】加拿大总理哈珀批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收购进步能源公司。

  哈珀吹嘘加拿大是个新兴的“能源超级大国”,并说使能源出口多样化是国家的首要任务,即减少对美国的出口,增加对亚洲的出口。

  这两项收购案对哈珀的平衡能力是个考验,他一方面需要加强同亚洲经济体的关系,同时还要防止亚洲经济体对加拿大有太大的影响力。哈珀在批准这两项收购案时说,加拿大不会再批准外国国有公司在任何油砂项目中获得控股权,除非在“特殊情况下”。

  他对记者说:“这是困难的决定”,反映了“加拿大人的广泛看法”。

  【俄塔社渥太华12月8日电 】虽然中海油的收购计划几乎获得尼克森公司股东的一致支持,但是,加拿大哈珀政府的成员并非全都支持这笔交易。他们的论据包括,中海油是一家国有公司,而根据加拿大安全情报局9月份发布的报告,如果某个外国国企收购加企业,不能排除其目的是为了加强秘密信息搜集能力。

  哈珀本人不止一次表示,相关交易只有在符合加拿大经济长期利益的情况下才会被批准。同时他反复强调,加政府热忱欢迎外国投资。

  哈珀认为,不应把有关尼克森和进步能源公司的交易视为某种趋势的开始。他强调:“这更像是一个趋势的结束。

  当我们说加拿大对投资开放,我们并不是说其他国家可以没有阻碍地收购加拿大公司。加拿大多年来努力减少各经济领域的国有份额并不是为了见证它们被外国国有公司收购。”

  他说,今后外国国有企业收购加公司获得批准将“纯属例外”,加拿大不希望自己的石油产业受到外国政府控制。

  【路透社渥太华12月7日电 】加拿大批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但说对于外国国有企业今后试图购买油砂资产的几乎一切行动都将予以阻止。

  总理哈珀说,7日宣布批准的收购案标志着一个趋势的结束。他对记者说:

  “外国国企控制油砂开发已经到了它们的进一步控制不会给加拿大带来净效益的地步。因此,展望未来,工业部长将发现,外国国企收购加拿大油砂企业只在特殊情况下才会有净效益。”

  哈珀说,加拿大特别担心两点,即外国国企对加拿大工业的可能影响和外国政府对该国企的可能影响。

  他说,今后,试图向加拿大经济投资的国企必须表明遵守自由市场原则,并要解决它们易受政府影响这一情况。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