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费医疗制度弊端凸显 “南京医改”进入深水区

2012年12月12日00:25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南京医改”进入深水区!]

  《新闻1+1》2012年12月11日完成台本

  ——“南京医改”进入深水区!

  (导视)

  解说:

  明年1月,南京将取消公费医疗,2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和企业职工一样进入一个医保体系。

  王德生 南京市宣传部新闻发言人:

  统一的制度政策,统一的参保缴费,统一的缴费比例,统一的待遇标准。

  解说:

  六个"统一"一步到位,南京医改能否真正取消特权,实现公平。

  叶南客 南京社科院院长:

  公务员也是普通的市民,和百姓应该一样,参与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

  解说:

  当医疗双轨制正在退出历史舞台,未来我们又该如何推进实现社会公平。

  《新闻1+1》今日关注:"南京医改"进入深水区!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不知道您想过没有,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想去考公务员?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心理因素,就是因为很多人觉得道如果能够进入到政府机关的话,如果生了病就可以享受到公费医疗,那么看病报销的比例也会相应地提高。那么公费医疗相关的一条新闻是,最近在南京,南京市公布将从明年开始取消公费医疗,将与职工医保进行并轨。这条新闻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人们特别想知道,南京方面的举措具体都有些什么,而且人们的反应又是怎么样的,在取消公费医疗制度的过程当中将会遇到哪些问题,这些都是我们今天要关注的。

  解说:

  实事求是说,公费医疗制度在历史上起到过一定的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其弊端也越发凸显。三天前,在南京市宣布取消公费医疗制度的发布会上,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陈建宁如此坦言。而最近几天很多普通市民也对这一做法表示了自己的支持。

  就诊患者:

  取消之后我觉得蛮公平的。

  就诊患者:

  如果是老爷子公费医疗了,全家都让他用了,都不平等,取消这个公费医疗最好了。

  解说:

  目前在南京能享受公费医疗的大约有20多万人,这2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相对于八百万的南京人口来说,尽管占比很小,但是公费医疗给大多数人带来的不平等感却是十分强烈。不过明年1月,南京的这个不平等就会被打破。

  王德生 南京市宣传部新闻发言人:

  全市机关事业人员和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几个"统一":统一的制度政策,统一的参保缴费,统一的缴费比例,统一的待遇标准。

  解说:

  被南京市称为六个"统一"的取消公费医疗制度改革,意味着原来享受公费医疗的20万人将和三百多万城镇职工一样享受平等的医疗服务。从明年1月开始,参加医疗保险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拿医疗卡可以在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就医买药,也可以享受大病医疗救助的待遇。

  陈建宁 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

  工资总额的9%由单位缴纳,2%由个人缴纳。南京从启动以来还有一个大病医疗保险,是我们每人每月按照10元钱缴纳。这10元钱的缴纳和2%的缴纳,在职人员都是按月从工资当中扣除,由单位代为扣缴。

  解说:

  取消公费医疗这样的改革自然会受到舆论的欢迎,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医疗制度改革又向公平迈进了一步,也有评论看到了改革的另一面,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痛是在所难免的,怕痛就不能前进,敢革自己的命才能获得强大的动力,何况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参保,将会享受到职工医保十年发展带来的成果。然而南京市的此次改革在很多媒体看来仍然留下了一点尾巴,那就是在南京的部署机构和省级机关以及省级管理的事业单位,都不在此次改革范围之内。

  主持人:

  在我们国家因为历史的原因,不同的人群因为他自己的不同的身份,得到的社会保障的条件也是各不相同的,这当然是不公平的,因此一定要改。我们注意到在2009年的新一轮医改方案里面有这样一个数字,在三年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有人解释说,这就意味着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要在这三年内实行医保的并轨,我们看到如果从2009年算起的话到2012年,最迟到明年4月份,这三年的最后期限也就到了。换句话说,南京是在最后期限内公布了取消公费医疗的制度,虽然不是最早,甚至成为最迟中的一个,但是这样的一种举措仍然是得到了人们的衷心的喝采。

  我们来看一下,南京取消公费医疗的这种做法,媒体报道的用词有"特权缩步"、"向既得利益开刀"、"传递社会公平好声音"、"零落的公平将重新拼接",这是媒体的报道。那南京的做法具体都是一些什么?学者还有当地人的一些期待又是什么?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明年1月约20万南京市属和江南八区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手中的公费医疗证将会换成和企业参保职工一样的医保卡。

  叶南客 南京社科院院长:

  公务员也是普通的市民,也是社会的公民,和百姓应该一样参与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下,都应该有一个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安排,让全体机关干部统一进入社会医疗保险,这样的话促进了社会公平。

  解说:

  取消公费医疗后,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因持卡结算,也就无需垫付医疗费,也就不存在报销问题,小病大养,一人生病全家买药,公费医疗带来的种种弊病,也即将在明年终结。

  叶南客:

  (公费医疗)个人没什么义务责任,跟自身利益相关以后,有一些部需要的药品少拿一些,这样能提高我们医疗使用的效率和效益,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浪费,让自己的利益和社会保障体系挂钩。接受社会保障的话,减少国家的一些财政支付。

  解说:

  公费医疗曾被认为是体现公职人员优厚福利的一个方面,而被改革触动了蛋糕的人会如何看待呢?67岁的吴先生一直享受公费医疗,因为心脏疾病在南京鼓楼医院看病求医,在日常的就医中,他觉得公费医疗并不像其他人想象的那么完美。

  吴先 南京市民:

  鼓楼医院只有一张处方,两百块钱,还有一个处方不能超过五种药,不能超过五种药的品种,有的品种还有时间限制,只能开一个星期的药。

  解说:

  对于取消公费医疗,吴先生却是期盼已久,他说使用医保完全可以减少他来医院开药的次数,看病的各种限制也少了很多,不过取消公费医疗具体的实施细则,目前南京市还没有公布。

  吴先生:

  现在具体条款还不知道,因为一号开始按照新的,我们凭什么挂号、凭什么就诊,缴费什么都不知道,现在就等待。

  解说:

  事实上在江苏取消公费医疗,南京市还不是最快的,在他之前,其余12个市已全部取消了公费医疗。

  叶南客:

  据我了解,明年江苏省的省级机关干部也要全面进行社会保障改革,这样的话体现了我们国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迈进的一个重要标志。

  主持人:

  随着各地陆续取消了公费医疗,我们注意到的是各地又相应地有了一个叫做医疗的补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那么针对补贴,南京市的相关做法是这样的,其它的不看,要看要建立单位补充医疗保险,怎么进行补充医疗保险呢?有的单位实行自己管理的单位补充医疗保险,也有是借助商业保险来做补充医疗保险,这是南京市的做法。

  有人就会问,到底什么是医疗补助的政策?我们看了一下,有国家的相关规定,在1998年的时候,国家有一个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其中说国家公务员这样的一个群体,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这个基础上,在享受医疗补助政策,具体办法另定。这是1998年的一个规定,应该说这样的一种规定是留下了一个小尾巴,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来看,因为各地就有了自己的做法,在天津虽然已经取消了公费医疗,但是我们看取消之后怎么做的,取消之后,享受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的人员,在一个年度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再由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照规定的待遇报销之后,个人负担的部分,由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统筹基金予以补助。补助的标准是什么样呢?在职人员补助80%,退休人员补助90%,副司局级以上的人员补助95%,基本上都给补助了。

  再来看海南也有相关的规定,个人年度自负医疗费超过一定金额的部分,单位补助90%,自负10%,如果全年超过5000元钱,超过的部分补助95%,自负5%。有人看了这样的一系列的补助办法之后,就算了一笔账,这么算来,补助之后公务员享受到的这些待遇跟取消公费医疗以前几乎没有什么差距,而且甚至比以前更好。因为在短片里的老先生也说了,他以前只能在定点的医院去享受公费医疗,但是现在医保的医院可以自己选择,选择还多了。一方面取消了公费医疗,但是另外一方面,在取消的同时,各种各样的补助又在保证着这些公务员的医疗报销水平没有下降,这样比较一下的话,取消公费医疗区别又在什么地方呢?接下来连线一下北京大学的刘国恩教授。刘教授,刚才我比较了一下,您怎么看我的比较?

  刘国恩 北京大学教授:

  我是这样来看的,我们在公费医疗取消之前,公务人员、公职人员的医疗服务完全由财政出钱直接支付的,所以它和我们广大的百姓,包括城镇居民、城镇职工还有农村居民,完全不在一个保障制度的平台上,那个时候我们谈的是制度上的一个分割,自从我们取消了公务员的特殊待遇以后,让公务员特殊的群体或者特权的群体,从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上,统一到统一的平台上。从制度并轨角度来讲,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在中国不论身份如何,在制度上是一样的。然后从并轨过程当中,当然我们也是希望并轨不要有太大的一个落差,过去公务员享受的待遇可能特别好,并轨可能要和我们大多数人的福利待遇要逐步统一。所以在这个并轨过程当中,有些城市根据各所在单位不同,还有不同程度的补贴,这个补贴绝对不是一个制度安排了,所以我认为这个补贴的差异是随着我们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它取消、减小就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而我们把制度上的一个并轨做出来,我觉得是非常巨大的成果。

  主持人:

  所以刘教授说到这儿,正好有一个网友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他们说就像您说的,这种制度上的并轨,提供了一个形式上我们看起来都一样了,公务员和我们一样了,但是实际上理子里我们还是不一样,因为他们有各种各样的补贴,普通城镇职工没有这种补贴,而这种补贴使得他们享受的待遇仍然比我们高。

  刘国恩:

  我想做一个补充,刚念到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提出在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建立补充医疗保险,事实上仅仅是针对公务员人群,当时我们这个政策也是针对所有的城镇职工所在的单位和城市,他也可以根据单位的条件,来购买建立在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的补充医疗保险,现在这个保险也是因为我们大病医疗保险的推出,很多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变得不必要了,不仅仅是我们公务人员有补充医疗保险,很多企业在文件的统一规定下也可以购买相应的补充医疗保险,这个东西还是属于我们在制度完善过程当中要求逐步解决的,如果没有制度上的统一,我们很难从我们平台的角度、系统的角度归并到一起,我认为这个还是要坚持的一点。

  主持人:

  谢谢刘教授,稍候有更多的问题给您。

  刚才刘教授也说,从一个制度上使得我们和公务员站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我们再来看媒体看的角度又是什么。上海商报说有两个重要的观点,要为补充医疗待遇的最终革除设定一个最后期限,并向社会公布,因为待遇的尾巴是不公平的。

  第二,向社会公开实施补充医疗待遇的资金来源、资金待遇的标准、操作办法,还有归谁进行审计与监督,这是媒体的一些看法。让所有的群众享受一个同等的医保的待遇是公费医疗制度改革的最根本的出发点。刚才我我们说制度上的公平这是改革的一小步,我们社会公众期待着往后的继续跟进。

  解说:

  公费医疗这项始于1952年,在国家通过医疗卫生部门向国家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医疗及预防服务的社保制度,正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日益遭到民众的诟病。而早在1998年12月,国务院曾发布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其中就规定所有用人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极其职工,全部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这个决定让公费医疗这个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城市医疗保障制度,在运行长达40多年之后,开启了转向医保的改革。

  这是今年2月17日,新华社记者在济南市的一家医院内拍摄的照片,今天当南京成为江苏13个地级市最后一个宣布取消公费医疗的城市,放眼全国,南京之后还有不少地方仍然需要继续推进这样的改革。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全国范围内尚有山东、广东等地的公务员尚未全部取消公费医疗,其中在山东省,除济南、烟台两市外,其他15个地市已实现全员参保。在广东省直中央驻穗单位以及广州市公务员尚未完成公费医疗与医保接轨。近日有媒体报道,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公务员医疗制度改革暂无具体时间表。

  此外,北京的情况较为特殊,2011年底北京市政府发文称,在2012年1月1日起,北京市属公务员事业单位等约22万人取消公费医疗,并入职工医保。至此,北京市级及以下公费医疗改革基本完成。此前,在2010年,北京市16个区县约45万公费医疗人员已并入职工医保。但在北京,还有中央籍的约33万公费医疗人员尚未进入正式改革范畴。新京报2012年1月报道援引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副巡视员张大发的表示说,中央级公费医疗改革已由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计划在2013年纳入职工医保体系。

  而面对此次的南京市公费医疗制度改革,并未涉及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副厅级以上干部也仍在执行公费医疗制度,并且其治疗地点也一般都在各个规模较大医院的高级病房。医保制度的全覆盖要求人人享有,但也应该人人公平享有,这也成为公费医疗改革进行中备受关注的焦点。

  主持人:

  有人说,公费医疗是一种权力的福利,要把福利从权力手中拿走当然是不易的,接下来继续连线刘国恩教授。

  刘教授,刚才就像短片里面说的,南京推行的这次改革,实际上是没有涉及到副局级以上的这样一个群体,您看未来这种相当级别以上的公费医疗的改革,您对这个的看法是什么样的?

  刘国恩:

  我觉得我们如果走出了第一步,让大部分的公职人员能够并轨到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里面来,我觉得对更高层次的那些官员们,他们的并轨也是迟早的事情,当然特别高级别的政府人员因为历史原因留下一小部分,那个我觉得基本上不应该在我们考虑的特别关键的一个范畴里面。

  我认为并轨非常重要,其实对于百姓来讲,他们并轨过来对于我们有很大的好处。在中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是我们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的举措,我们百姓都会受益,谁在做决策,做决策的基本上全部是在公费医疗系统里面的,如果他们做决策,他们自己的利益不在里边,他为什么要发自内心地为人民群众去着想呢,如果他们自己在体系里边来看,会为自己着想,也同时为人民群众着想。所以人民群众可以期待,由于他们进来了,我们以后享受医疗服务的待遇、管理服务、技术服务、保障制度都会因为他们受益,我们也会因此而受益。从这个意义上,站在我们个人的角度,我觉得他们进入到我们的系统里面,一定对整体的国民有更好的一个收益承诺。

  主持人:

  刘教授,我看到了这样一种看法,有人算了一笔账,公费医疗满打满算一年下来就是五六百亿,而整个医改涉及到全国的大盘子是上万亿的,两者相比的话,实际上公费医疗所涉及到是小部分人的小部分利益,这是一个表面化的一种争执,实际上最重要的是要进行这种医疗体制改革怎么能够市场化,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观点。

  刘国恩:

  我倒不是说医疗服务一定要市场化这三个字来表述它,我觉得医疗服务的筹资制度安排,钱从哪儿来,怎么花这个钱的制度安排上来讲的话,我们应该由政府来主导,通过一些非政府的力量来完成这个服务的提供,完成保障制度的一些安排,这个可以做,政府来推动这个事情,但是可以借用社会力量来帮我们经营,来帮我们管理,这个是我们可以走的道路。

  主持人:

  我提出这个问题,也许我刚才没有说清楚,我提出这样一种观点,我引入这样的一个观点,有人说可能不应当我们花这么大的精力去盯住公务员的公费医疗的问题,您觉得我们有没有必要去盯住这个问题?

  刘国恩:

  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当然有必要,其实我们第一段的谈话已经谈到这个地方,公务员在我们国家作为决策层,我们做决策的人当成是公务员,如果做决策的人不在我们广大国民享受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里面。我很难想象,他们会非常主动地、积极地、从长地考虑构建全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所以让他们进来,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他们目前享受的几十亿、几百亿的福利问题,而更多是如何从长为全体人民,包括他们自己自身在内,能够来构建一个和谐的、高效的医疗保障制度,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非常关键。

  主持人:

  非常感谢刘教授。

  我们今天关注的是南京市即将取消的公费医疗的这样一个问题,其实大家关注这个问题,大家盯住这个公费医疗的问题,并不是人们一定要把享受公费医疗的这些人,把他们的医保的待遇一定要拽下来,人们心里才平衡,不是这样的。关注这个问题,希望把所有人的这种医疗保障的待遇提上去,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在14年前,1998年的时候,所有的国企职工一步到位地进行改革,14年后,人们也有理由期待,国家公务员也可以做到。

  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