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2010国内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晋三街头拉票 民调显示自民党及盟友或大胜

2012年12月12日02:5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安倍晋三街头拉票]
12月11日,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左二)在东京街头发表演讲,为国会众议院选举拉票。 新华社发
  12月11日,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左二)在东京街头发表演讲,为国会众议院选举拉票。 新华社发

  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日本自由民主党继续领跑民意支持率,或许能够与盟友公明党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大胜。日本《产经新闻》依据民调数据预测,作为在野党,自民党和公明党可能合计获得众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继而简化立法进程。

  扩优势

  共同社上周末问询1240名选民,结果显示自民党扩大民意支持率领先优势。

  自民党所获支持率为21.1%,较上次民调上升2.7个百分点。日本维新会排名第二,收获10.6%的支持率,上升0.2个百分点。首相野田佳彦所属民主党获10.3%的支持率,上升1个百分点。

  就谁更适合出任首相,39.2%的调查对象选择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30.7%选择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前者支持率上升4.9个百分点,后者下滑1.5个百分点。

  在只产生一个众院席位的小选区,25.5%的调查对象表示会把选票投给自民党候选人,11.6%和8.9%分别支持民主党和日本维新会。

  大约38.9%的调查对象没有做出最终决定。22.7%的“摇摆人”表态,如果必须选择一个政党,他们会选自民党。上次民调中,这一比例为21.2%。

  或大胜

  与共同社发布具体民调数据不同,日本《每日新闻》和《产经新闻》更加关注众院议席分配。这两家媒体11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自民党如果和公明党结成执政联盟,可以在480席的众院中占据超过300席。

  2009年在众院选举中大胜的民主党前景惨淡,可能只获得不到80个席位。日本维新会经由政党合并,声势渐起,可能获得大约50个席位。

  一些分析师解读,作为盟友,自民党和公明党如果合计获得稳定多数,即可组建联合政府,不必再看其他政党脸色。一些选民先前推测,自民党可能与民主党在选举后“强强联合”。安倍随后排除这种可能,自称倾向于与公明党合作。

  有难点

  《产经新闻》看好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执政前景。这家媒体依据民调结果预测,两党可能在选举中收获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日本首相近些年频繁更替。与这一趋势相伴,“扭曲国会”一词时常见诸报端,指执政党和在野党分别控制国会众院和参院。这种背景下,2007年至2009年,安倍、福田康夫、麻生太郎作为自民党籍首相先后黯然下台。众院议席三分之二多数是一道门槛。一旦某一政党或者联盟越过门槛,即便在参院没有多数席位,也可以确保执政意图在国会畅通无阻。

  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两党就是否修改宪法分歧不小。

  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10日做客一档电视节目说,众院选举后与自民党联合执政情况下,如果自民党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而强行修改宪法及宪法解释,公明党可能脱离联合政府。

  蒋骢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