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公安厅再次详解123号令 遮挡号牌一次扣12分

2012年12月13日11:57
来源:天山网
原标题 [新疆公安厅交警总队再次详解123号令 遮挡号牌一次扣12分(图)]
  亚心网讯(记者摆歌 通讯员谢军报道)12月12日,针对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公安部123号令,即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疆公安厅交警总队进行了第二次解读,解读的内容是驾驶员们最关注的记分问题。

新疆公安厅交警总队再次详解123号令 遮挡号牌一次扣12分

  据新疆公安厅交警总队事故处理和秩序管理支队副支队长王云介绍,本次123号令出台的新规定,都是前期交管部门对实际道路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后修改的,对于容易造成严重后果、具有较大安全隐患的交通违法行为全部加大了处罚力度,如超速、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

  但是如开车吸烟扣分、打电话扣分、车内乘客不系安全带也要扣分等网上热传的说法,其实并不准确。123号令明确规定,只有驾驶员在开车时拨打或接听手机一次记2分处罚。副驾驶或后排上的乘客,如果在车中抽烟、打电话、未系安全带,目前定性为不良乘坐习惯,但是不会因此对驾驶员进行记分处罚。

  此外,123号令对校车、大中型客货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型驾驶人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了记分分值,记分项由38项增加至52项。

  从上周四开始,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决定,为了让大家正确理解新规,对驾驶人比较关注的话题,分期进行详细的解读。第一期解读的内容为“明年起驾驶员驾照增降级更加严格”,本次解读的内容则是有关驾驶人记分的各种相关内容。

  实习期分扣完两年后重考

  新规规定,除第一次领取驾驶证的人以外,规定将增驾新取得大型客车、中型客车、牵引车等驾驶证的驾驶人一并纳入实习期管理,扩大了实习期管理范围。新规还明确了实习期陪驾要求,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时,必须由持相应或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实习期管理中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实习期记满12分将被注销驾驶资格,且两年后才能重考驾照。”王云说,此外,新取得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实习期结束后30日内应参加理论考试,理论考试通过,才领取正式驾驶员驾驶证,今后这几类实习驾驶员和正式驾驶员的驾驶证也有所不同。

  新规还对大中型客货车的实习司机要求更加严格,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违法记6分以上的,实习期限延长一年;在延长的实习期内再次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区驾驶人的保有量达3787672人,比上年增长35万余人。“这几年新驾驶人违法肇事的情况非常严重,“很多毛病养成后再改是较难的,因此123号令对驾驶人实习期管理更加严格。”王云说。

  遮挡号牌处罚更严厉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遮挡、污损号牌或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的,均要处以200元罚款,并扣6分。到了明年,根据123号令,故意遮挡号牌将面临更严厉的处罚,除罚款外,还将一次性记满12分。这意味着驾驶人将重新参加理论考试,才能再获驾驶资格。

  “遮挡号牌是大家比较痛恨的一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方面一旦发生事故,这个行为隐瞒了驾驶人的真实信息,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另一方面当驾驶人遮挡了号牌后,往往驾驶过程中更加放松警惕,留下更多的安全隐患。”王云说。

  大车超速20%就记12分

  除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号码的违法行为从过去记6分升至12分,还有3项违法行为也从记3分提高到6分,分别是机动车超速50%以上、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和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疲劳驾驶和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违法停车。

  其中,对于超速违法行为,新规针对不同道路类型、不同车型进行了细化,清楚地规定出“什么车在什么路面上超速所要付出的分值”(如表)。王云说,按照新规,一些大中型客货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超速20%以上就要被记12分。

  信号灯不合理暂不处罚

  记者了解到,123号令将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等违法记分由3分提高到6分。当然,对于闯红灯的处罚更加严厉,交警部门相应的审核也会更加谨慎。王云说,目前,交警部门正在对全疆范围内的信号灯进行逐个排查,如果信号灯与标志、标线有冲突的路段要求在12月30日前进行整改。如果12月31日前,一旦有个别路段的整改没有结束,这个信号灯处就暂时不会进行处罚,直到为广大驾驶人提供合理的通行环境才开始处罚。

  一年被扣24分重考驾照

  按《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记分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12分。123号令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达到12分或累积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想继续开车上路,除了接受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考试(理论考试),还要在考试及格后的10日内对其进行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按照本人机动车驾驶证载明的最高准驾车型去考)。事实上,也就相当于重新考取驾驶证。

  此外,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驾驶人应当在15日内到车辆管理部门参加学习,接受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

  作者:摆歌 谢军 (来源:亚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