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手机上网盛行挑战大学课堂 逃课成学生必修课

2012年12月17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手机上网盛行挑战大学课堂 逃课成学生“必修课”]
  网络时代,拿什么将大学生拉回课堂?

  网络化时代,教师课堂教学的一个强力干扰因素,非手机莫属。中国青年报曾以《手机上网盛行挑战大学课堂》为题,报道大学生听老师照本宣科,还不如手机上网打发时间。手机网络占用了大量的课堂时间,以至于有教师认为,今天的课堂上,教师要检验自己是否经得起考验,要看学生的手机流量。

  当然,我们可以怪罪学生被网络科技所“绑架”、所“奴役”而不能自拔。但是,作为教师,笔者常听到学生抱怨、纠结最多的往往却是一些最现实、最严重的问题,甚至直指当今大学的弊病。比如:今天学习的知识,毕业之后可能根本用不到,所学非所用,何必来此荒废4年时间?这些专业知识的存在究竟有何价值?明明是课后看书就可以自学的知识,而课堂上老师总爱照本宣科,有口无心,毫无吸引力可言,这样的课堂学习又有什么意义?

  类似的反问,不仅折射了许多学生学习的无目的化,也暴露了部分教师课堂教学组织的无目的化,于是,各种乱象在大学校园里滋生:逃课成了学生的“必修课”,课堂上学生玩手机的远多于认真听讲的,而终日看似忙乱的教师实则碌碌无为,毫无目标,有的甚至安逸地混迹于大学课堂,这种彼此心照不宣、教师和学生一起混日子的现象,正在当前一些大学校园里蔓延,更令人感到可悲的是,大学自身不警醒,反倒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共识。

  未来,高速网络可能无处不在,陈旧且与社会脱节的课程、枯燥让人昏昏欲睡的课堂,显然无法敌得过五彩斑斓的网络生活。面对网络的各种吸引和诱惑,大学究竟该如何将学生拉回课堂,这是个值得警惕、深思的问题。

  在大洋彼岸,美国的可汗学院利用网络走起了教育游戏化和卡通化之路。这个故事听起来也许更有传奇色彩,一位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的孟加拉裔美国人可汗,利用网络引导了教学上的革命性变化,把枯燥的数学、物理、化学课堂,变成像玩游戏通关一样去设计,从而推动了因材施教、创造了调动学生主动性的“反转式教学”。据美国教育部最近的研究表明,“混合教学”网上学习和课堂学习的结合使学生成绩提高了14%。斯坦福大学正大力利用这种网络教育新方式,而且还联合16所美国的大学共同推进探索。

  在家玩游戏掌握基本知识,到校就在课堂上和教师讨论,这样的教学模式无疑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体现的是关注学生发展,以及重过程、重体验、重探究的理念。目前,我们的课堂教学仍多以灌输为主,教师准备好大量的知识,恨不得在课堂上将其直接倒入学生的脑袋里。依笔者的教学经验,自己懂和让别人懂完全是两码事。这种灌输模式获益最多的可能是教师本人,毕竟,学生的接受能力迥异,消化知识也需要时间,效果并不理想,更有甚者,教师的“含辛茹苦”不过是徒劳罢了。

  很显然,在知识爆炸和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年代,传统教学方法已不能适应当今的需要,新的教学环境下,教师不仅要备教材、备知识,还要备学生,注重学生的参与性与互动性,充分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另一方面,高等教育“大众化”以来,大学教育的“职业性”越来越凸显,学生的需求也越来越重实用。如果学生以后根本不会从事他们所学的专业,那么他们所学的专业知识究竟还有什么意义?一门课程是否应该开设,在课堂上应该传授给学生哪些知识,其衡量的标准究竟是什么?无疑,要看是否符合社会的需要,大学要把课程建立在学生需要学什么,而非教师想要教什么的基础之上。

  相反,现实是一些大学的发展目标并不清晰,始终没有找到明确定位,更谈不上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所开设的课程实践性先天不足,根本无法满足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的需求。麦可思的一项调查表明,2010届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认为,重要的核心专业课程均不能很好地满足工作要求(课程满足度均低于60%)。问题是,我们的大学现在是否已经意识到这一挑战和困境?是否真心想在体制和机制上为此作出些令人信服的改变?

  教育的发展必须要有前瞻性,须知投身教学改革,唯有靠大学内部自身求突破。当务之急是能否破除既有的发展模式,变革的关键则在于管理者的引导、教师个人思想观念的转变,对变革教育、教学理念的认同以及有效的执行、对创新教学方法的探索和执着的追求。当然,提高教学质量并非易事,仅靠教师个人摸索也许需要较长时间,更需要集合团队的力量,有组织、有交流,形成一种传统,并持续更新、发展下去。

  网络时代,提高课堂吸引力,将学生拉回课堂,教学方法和课程的改革不过是个切入点,背后还需依托大学整体氛围的革新。毕竟,大学松散的教学管理、讲座式的授课、师生之间不频繁的沟通和不经常出现的学习反馈……每一环节的缺失,都可能让学生的学习目标和压力丧失殆尽,陷于迷茫而无所事事的混沌中。(若尘)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