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一区检察院8年20人见义勇为 16名获得升职

2012年12月17日09:08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作者:李红
原标题 [英雄辈出传递检察正能量]

  首席记者李红通讯员王玉新朱振华

  经过四个多月的寻找,大货车司机张师傅终于打听到见义勇为的救火英雄是南阳市宛城区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近日,张师傅来到该院,要当面向恩人表示感谢。当见到政治处副主任张国保时,他激动地说:“找到了,找到了,他就是我要找的救火英雄!”

  张师傅的到来,让宛城区检察院又一个见义勇为英雄“浮出水面”。宛城区委政法委在第一时间号召全区政法干警向张国保学习;南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在贤作出了全市检察干警向张国保学习的决定。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对宛城区检察院英雄群体现象作出批示:对于宛城区检察院不断涌现的见义勇为现象,不断出现的英模人物,要深入挖掘及时总结,树立检察新形象。

  一组数字筑起的“宛城现象”

  在南阳市宛城区检察院,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字,2004年以来,宛城区检察院被认定的见义勇为英雄已达20位,其中近三年来就有10位。他们不仅被群众所传颂,而且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传递出宛城检察群体巨大的正能量。

  今年5月20日,《检察日报》以《检察官救人没有留下名字》为题,报道了河南、广东、四川检察干警救人的感人事迹,宛城区检察院干警徐东坡名列其中。5月9日傍晚6时许,徐东坡在下班回家途中,冒着生命危险,跳入近两米深的水中,将一名6岁的落水儿童救上岸。

    事情发生后,徐东坡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并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检察日报》、《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南阳日报》先后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人民网、凤凰网、新华网等各大网站纷纷转载;宛城区委政法委书记潘自东到宛城区检察院看望徐东坡,鼓励该院干警发扬优良传统,为辖区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除了被新闻媒体发现并报道后被公众知晓的徐东坡外,我院其他默默无闻的见义勇为英雄不在少数。”说起令人引以为豪的同事,该院党组成员周伯科如数家珍。

    2009年10月,该院干警李宣恒等人在茶庵乡走访时,不顾水深,把落入桐柏干渠中的一名小学生成功救出,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0年9月20日,在全市平安建设“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中,宛城区检察院驾驶员尹钊顾不上脱衣服,立即跳入一米多深的水渠中,将一名喝了数口渠水、浑身沾满泥草的妇女救出。

    2012年7月12日,张国保因公在前往宛城区瓦店镇时,偶遇张师傅的大货车发生火灾,张师傅的生命安全和价值150多万元的财物受到严重威胁。看到这种情况,张国保二话不说,立即冲上去扑救。10分钟后,火被扑灭,险情被排除,张国保悄悄离开了现场。

    一方崇尚见义勇为的厚德热土

    “见义勇为的英雄何以层出不穷,与我们脚下的这方热土有关,与我们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有关。”该院政治处主任张沛岩告诉记者。

    在宛城区,见义勇为已成为一种高尚义举和传统美德。早在1991年,该区党委、政府便设立了见义勇为基金会,先后制订出台 了《见义勇为奖励条例》、《见义勇为基金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把见义勇为基金落到实处,纳入正常管理轨道。从民间到官方,形成见义勇为的氛围和土壤,使对见义勇为者的尊崇看得见,摸得着。宛城区检察院历届检察长都把见义勇为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对见义勇为者进行鼓励和倡导。

    2004年2月14日,时任宛城区检察院检察长的张科带领11名干警,从郑州办案归来,行至方城,突遇一辆南阳到济南的大客车翻入吴湾河大桥,栽入25米深的河底。险情就是命令!他们积极组织救援,一面拨打110报警、打120急救,一面组织救援。他们分为3组:一组河底抢救伤员,一组组成人链将伤者往河岸上送,一组在公路上拦车将伤者送往医院。19名重伤者在第一时间被及时送到医院,死亡人数降到最低。当市、县领导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后,满身泥土、沾满血迹的该院干警进行交代后就悄然离去。事后,全院干警又为车祸受伤群众捐款3000余元,谱写了一曲新时期社会正气歌。宛城区检察院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

    “因为有培育英雄的土壤,所以英雄才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周伯科说。10年来,他们筹集资金数万元,用于对见义勇为者进行奖励和资助。为了提高见义勇为者的政治待遇,该院还明文规定:在同等条件下,见义勇为者优先入党、优先提职、优先晋级、优先评先、优先记功等。

    据了解,8年来,该院先后有11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入了党;有16名见义勇为干警因其他业务突出而记功;有16名先后提级晋职。

    一种必然素质锻造的英雄群体

    在宛城区检察院“检察官英雄群体”中,有颗明星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全国模范检察官”杜东翔。2005年5月,杜东翔做完肾移植手术仅半年时间,便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带病加班230多个工作日,备案登记各类案件4129件(次),审查疑难案件427件,出色地完成了承担的各项任务。经他审查和办理的6000余件案件,无一错案,没有一件引起上访,被誉为“铁人检察官”,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接见。

    “从徐东坡等同志的见义勇为,到杜东翔的无私奉献,每一个英雄的产生,看似偶然,实属必然。”该院检察长冯景合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们一直注重对干警的素质教育,实行谋事、谋人、谋案等“三种能力建设”,开展“整顿思想作风纪律、加强人才培育、打造优秀团队”的目标式工作法,推行“月绩表”和“月排名”制度,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

    同时,该院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报告会等形式,宣讲“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含义和精神实质,强化宗旨意识,端正价值取向,砥砺职业操守,提高干警的政治觉悟,增强职能使命意识。

    据了解,该院每年经办的案件1000多件,无一件错案,无一件引起上访,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曲检察文化引领的正义之歌

    “英雄群体的产生,离不开文化的熏陶。干警们见义勇为的精神和过硬的思想作风,与我院一直以来着力培育正义的检察文化分不开。”冯景合说。

    据介绍,该院每一届的检察长,都以着力培育检察文化、打造学习型检察院为抓手,充分利用院内网系统上丰富的文化资源、先进的检察文化等开展干警学习教育,让文化学习成为全院干警的一种习惯,把所 学的知识内化成为干警的素养和能力。该院每年举办学习心得交流活动100次以上,组织学习心得报告会50多场,全院干警撰写学习笔记5万多字。

    南阳是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名人灿若繁星,文化名胜星罗棋布。古有诸葛亮武侯祠、张仲景医圣祠、张衡墓、南阳府衙,今有宛东战役遗址、彭雪枫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这些丰厚的文化资源,也成了干警们进行文化培养与教育的必修“教材”。

    周伯科告诉记者,每年院里都要带干警到有着“中国第一衙“之称的河南省内乡县衙去看看,干警们都很喜欢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在被开辟为干警教育基地的红色景点,干警们在这里历练操守,重温党的誓词,聆听先烈的英雄壮举,感受革命前辈对党的无限忠诚。

    英雄的精神薪尽火传、催人奋进。近年来,该院获得各类集体荣誉1000多项,干警被记功30多次。该院也先后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2009年1月被中央文明办命名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2月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2011年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

    后记

    张科、张国保、徐东坡、李宣恒、尹钊……有着“见义勇为”传统的宛城检察人,用他们迎着险难挺身而出的飒爽身影筑起了当之无愧的“宛城现象”,这个“检察官英雄群体”也正在润物细无声中让河南检察文化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