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绑着”母亲去上课老师感动中国:有爱就有希望

2012年12月17日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绑着”母亲去上课感动中国 陈斌强:有爱就有希望]
  中新网金华12月17日电(记者 沈兰 实习生 胡丰盛)“绑着”母亲去上课的浙江金华老师陈斌强感动了中国,随着媒体的广泛报道目前陈斌强一家的近况明显改善。得知刚刚入围《感动中国》浙江唯一候选人的陈斌强意外激动,"爱需要一代一代传承,有爱就有希望。”

  陈斌强是金华磐安冷水镇中心学校的语文老师,在过去的5年每周陈斌强都会“绑着”母亲在自己的身后,骑电瓶车30公里,往返于县城与乡下的道路上。一般人可能难以想象, 其背后种种艰辛。

  每周末傍晚,陈斌强为了照顾好老年痴呆的母亲,就开始了每天将母亲用一根布条绑在电动车后面带到学校去照顾。那时候几乎每天都是凌晨1点,陈斌强开始叫醒母亲,上一次厕所;5点半,再次上厕所;6点,陪学生早读;7点左右,给妈妈喂早饭、梳头……每个课间,陈斌强都会赶回宿舍,看看老人。到了傍晚,他还要陪母亲散步,然后自己去晚自修,一直到晚上10点,服侍老人躺下睡觉。

  这些对于陈斌强来说不算什么,“照顾父母是份内的事情,比起其他人做的伟大事情我显得很平凡。”陈斌强告诉记者,照顾痴呆的母亲并不难,最难是亲戚朋友的不理解和母亲病情的加重。

  生活给陈斌强一家太多的考验,9岁时陈斌强父亲早逝,单亲母亲带着三个子女和婆婆生活独自扛起生活重担。后来由于不堪重负,陈斌强的母亲不得已改嫁他人,那时候继父家还有2个孩子,两个家庭组建后再加上上辈人一家共有9口人。

  家庭人口众多,最苦的时候饭都吃不饱,吃饭定量一碗饭,一个茄子拌盐下饭。但是不管生活多么艰难,母亲也没有想过抛弃丢下陈斌强姐弟三人。可能是因为与继父离异打击太大,也可能是高血压发作,还有可能是出车祸的缘故,陈斌强的母亲患上严重的老年痴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连儿子也不认识了。

  早上起床陈斌强母亲经常大小便失禁,弄得满屋子臭烘烘。陈斌强妻子为此经常吵架,亲戚朋友也是不理解支持,要求把母亲送到养老院,这是陈斌强最苦最难的时候。但他清楚的记得,母亲刚发病还清醒时说起“想和儿子一起生活”,这坚定了他照顾母亲的信念。

  实际上,坚持照顾母亲的陈斌强确实吃了很多苦头,除了日常料理的艰辛外,生活质量也是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比如陈斌强出门不能超过半天,生活拮据经常捉襟见肘,一家人租住蜗居在县城,还要兼顾照顾92岁奶奶的责任。

  5年来,不管风吹日晒,陈斌强坚持“绑着”母亲去上课,渐渐的这个故事为多家媒体广为热传,乃至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陈斌强的一家人的境遇也逐渐得到如云热心人的帮忙,浙江义乌同泰亨理疗中心数百里赶来无偿为陈斌强母亲治疗,经过一个半月治疗,现在他母亲已经自己能小便。医生许利中告诉记者,坚持治疗4个月将有质的改变。

  而与此同时,磐安教育部门也给陈斌强特事特办,工作单位从乡下的冷水镇调到县城工作,一家人终于团聚在一起,妻子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反对到默认再到如今的闲暇参与照顾母亲。陈斌强把这种“高尚”的事情看成是一种平常事,逐渐向身边人传递着正能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