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俄地方官员研商破解口岸通关瓶颈

2012年12月20日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俄地方官员研商破解口岸通关瓶颈]
  中新社长春12月20日电(记者 贺宝庆)吉林省副省长陈伟根20日表示,目前中俄双方需要在口岸通关方面进一步沟通解决和完善,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口岸查验效率,促进边境对等跨境运输等,以确保边境地区经贸交流的稳步发展。

  中俄边境和地方经贸合作协调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当日在长春召开,来自中国和俄罗斯12个省(州、区)的经贸官员、企业代表参加。本届会议的中方轮值主席陈伟根在会议作出上述表示。

  近年来,中俄双边贸易额快速增长,去年达到创纪录的800亿美元。今年前10个月,中俄贸易额达到736亿美元,同比增长13.4%。2012年中俄两国领导人确定,两国将在2015年之前使双边贸易额提升至1000亿美元,在2020年之前提升到2000亿美元。

  “为按计划达成两国间经贸额增长的指标,就必须充分利用中俄两国边境现有的口岸。”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国际合作、对外经济联系和旅游部第一副部长诺沃谢利采夫说,但目前双边口岸基础设施的建设明显落后于双方经贸的发展,成为了双边经贸发展的瓶颈。

  后贝加尔与中国的内蒙古毗邻,其中后贝加尔斯克—满洲里口岸为中俄边境上最大的陆路口岸,承担中俄贸易60%以上的货运量。诺沃谢利采夫介绍,除此之外,内蒙古和后贝加尔之间另外三个口岸的基础设施都不完善,不能有效保证车辆的顺畅通行,造成了边境上的车辆拥堵。其中的一个口岸还因设备缺乏停用达4年之久。

  诺沃谢利采夫表示,如何畅通通关通道、实行通关便利化,将是未来中俄双方加强边境地区合作的重要内容。

  此外,中国的新疆虽然也与俄罗斯有共同边界,但一直以来没有贸易口岸,需要过境哈萨克斯坦才能与俄罗斯进行货物往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孙振晓说,新疆与俄罗斯经贸合作的潜力巨大,但没有贸易口岸,严重制约了双方贸易的发展。

  对此,俄罗斯驻中国沈阳领事馆总领事波德别列兹科建议,中俄双方应成立边境地区领导定期会议机制,定期交换意见,来推动边境和地方间的经贸合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