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总统新任期首接媒体拷问 称自己不能算独裁

2012年12月20日22:3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普京总统新任期首次接受媒体大型“拷问”]
  人民网莫斯科12月20日电(记者 谢亚宏)俄罗斯总统普京莫斯科时间20日12点在莫斯科举行总统新任期以来首次面向记者的大型新闻发布会,约1000名俄国内记者和200名国外记者参加。俄罗斯各电视台直播了本次发布会。普京在前两个任期内共举行了七次发布会,与普京以往记者新闻发布会不同的是,此次活动的举办地点不在克里姆林宫,而在更具商业色彩的国际贸易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批记者早在发布会前两个小时就来到了现场,会场门口排起了长龙。俄国内的记者来自全国各地,有的甚至从远东远道而来,为了能被选上提问,他们使尽浑身解数,有人举旗子和彩色纸板,甚至有人举着气球、ipad和笔记本电脑提问。

  整个新闻发布会长达4小时33分钟,普京共回答记者81个问题,不过这还是没有打破他2008年创下的4小时40分钟的记录。

  当地时间12点,普京准时来到了会场,他显得精神焕发,这有力回击了一些西方媒体报道普京受伤的传言。记者身旁的俄罗斯同行不禁感叹:“普京挺健康的啊!”在发布会上他首先总结了今年俄的经济情况。他表示,在世界经济衰退及农业欠收的背景下,今年俄罗斯的GDP增长率是3.7%,低于去年;通货膨胀率为6.3%;而失业率则从年初的6.6%下降到5.4%;外汇储备从4680亿美元增加到5273亿美元,总体令人满意。他还表示,俄罗斯的贸易结构正常,前十个月贸易顺差达到1646亿美元,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将超过1982亿美元,与独联体国家的一体化及俄白哈关税同盟也取得进展。他还指出,俄生育率达到20年来最高,为支持家庭生更多的孩子,政府将制定一系列奖励和优惠措施确保家庭无后顾之忧。

  在政府工作方面,普京对总理梅德韦杰夫和政府总体的表现表示满意。回顾自己过去四年的总理生涯,普京表示,虽然那段时光充满艰辛和难题,但是对自己帮助很大。他认为,自己在政治生涯中没有出现大的失误。他还对“在自己总统任职期间在俄罗斯建立独裁制度”的说法进行反驳,他认为自己只是为了保证发展维持着国内的稳定,绝不能叫做独裁,并表示:“如果我想建立独裁制度,只要修宪就行了。”谈到继任者的问题时,他表示这应该由人民决定。

  反腐问题是提问的一个重点。普京表示,国防部贪腐案中,他相信俄罗斯司法系统的独立性,不会有一个人受到庇护,如果钱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有违法证据,也会受到审判;而“格洛纳斯”系统资金挪用案也会一查到底。他表示,腐败是俄罗斯的传统问题,但是这不代表不需要反腐。反腐是一项持久和坚定不移的工作,应该对腐败者加大惩罚力度。

  在外交领域,普京也回答了相当多的问题。对于俄格关系,他认为格政府任命改善与俄关系特别代表是一个积极信号,俄方愿意改善俄格关系,也不排除会见格鲁吉亚新任总理伊万尼什维利的可能性,但是俄方不会改变立场,放弃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独立。在最近风起云涌的俄美关系上,他认为刚刚在美议会通过的马格尼茨基法案是对俄不友好的法案,所以俄罗斯正在审议中的反制法案虽然“情绪化”,但是是“适当的”。

  对于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儿童法案,他表示这是因为美国政府纵容犯罪分子虐待俄罗斯儿童,阻止俄方人员调查。此外,他指出,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对俄罗斯造成了严重威胁,是破坏战略平衡的表现,俄美双方必须保持耐心,找到妥协方法。如果找不到解决方法,俄方将不得不采取反击措施。在俄日关系上,他表示已经知悉日方对缔结俄日和平条约的期望,并希望与日方展开建设性对话。在叙利亚问题上,他表示俄方对叙利亚未来的走向感到关注,不希望看到叙反对派与政府的战事,因为通过武力途经推翻叙利亚政权对叙国家和人民没有好处,并希望找到使叙利亚摆脱无休止内战的方法。

  在谈到中俄关系时,普京指出,中俄双边合作密切,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经济方面两国已经在能源等领域合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在创新科技领域双方合作前景广阔。而在俄远东等地区开发中,中国也将是俄的重要伙伴。

  普京认为,加入世贸组织后俄罗斯会在农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受到挑战,但是加入世贸组织利大于弊,同时在世贸框架下俄罗斯已经形成了很好的贸易保护机制。

  他还在现场开起了玩笑。有人问到世界末日的问题,他诙谐地表示,世界末日离现在至少还有四十五亿年,到太阳不再散发光和热时。当被问道自己女儿的情况时,他说:“我的两个孩子一切都很好,她们还在上学,但是某种程度上已经工作。我为她们感到自豪。”

  作者:谢亚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