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政协常委“忏悔”反对平坟续:现在仍反对

2012年12月21日08: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孙旭阳 发自郑州
原标题 [反对平坟“忏悔”者:我还是正能量]
赵克罗因在微博上发了一封“忏悔书”引发关注。 受访者供图
赵克罗因在微博上发了一封“忏悔书”引发关注。 受访者供图

  赵克罗这几天很纠结。一封“忏悔书”,他在微博上删了发,发了删,删了又发。第一次删,是因为亲友担心他“小心别进去了”。第二次删,是要修订一段关于河南省财政厅人事处的描述,后者向他喊冤,称他丢掉河南省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的头衔,并非人事处所为。

  他最终还是在微博上置顶了这封“忏悔书”,表示因为7个月前反对河南平坟,给领导们添了乱子,所以他要向领导道歉。至于即将被拿掉省政协常委,他自认为“罪有应得”。

  有网友称这封“忏悔书”近似控诉书,是“高级黑”。3 8岁的赵克罗事业有成,在郑州市一条以金融机构驰名的大道上,开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主要业务便在河南省内。对亲友熟人所说的“风险”,赵克罗知道并非虚言。

  20年前,河南省镇平县少年赵克罗考入河南财经学院,成了一个让乡亲们羡慕的吃“卡片”(商品粮)的。大学毕业后,他曾干过多个工作,吃过不少苦,直至成立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直至现在各种荣誉加身。然而,赵克罗忘不了小时候,一年有4个月把红薯当主粮的日子。反对老家平坟的几条微博,对他的影响,至今尚难评估。然而,他表示,社会要想进步,人们不能一直沉默。

  “无论工作能力还是人品素质,我都该留任”

  南都: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将被拿掉省政协常委的?

  赵克罗:上周五大清早,我刚起床,有人打来电话,说明年省政协常委换届的考察名单中没有我。我一开始还不信,去找其他人核实。

  南都:核实后,什么感觉?

  赵克罗:我特别惊讶。无论是工作能力还是人品素质,我都应该留任,我才38岁,年龄不会是原因,那只能是其他方面出问题了。在此之前,省财政厅党组会议拟定上报省政协委员名单中有我,按规定,你只有先成为省政协委员,才能在大会上被推举为常委。谁知道这次,我连省政协委员都不是了,那常委肯定是要拿掉的。

  南都:那你认为被拿掉的原因是什么?

  赵克罗:我自己清楚,也找人打听了,就是因为今年5月份,我发微博反对河南平坟,惹了领导不高兴。

  南都:当时,你不是删了那几条微博,还发微博说部分失实,向有关部门道歉了吗?是不是受到了什么压力?

  赵克罗:我在“忏悔书”中写得很清楚,不想再说。(“忏悔书”称,赵克罗反对平坟微博发出后,河南有关领导批示,称赵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必须立即纠正,否则将对其“采取措施”)。我认为我微博也删了,也公开道歉了,不应该再秋后算账吧。

  南都:那你5月份的爆料有没有问题?

  赵克罗:有一点,就是“副处级以上祖坟不平”的说法,在我老家那里,也是口头传达,并没有形成文件。我直接说了,证据存在问题。不过,后来媒体报道,说基层干部准备把官员祖坟往知名人士上靠,还有一些高官的祖坟没被平,足以说明问题。

  南都:后来,你没有再发关于平坟的微博。在网下,有没有继续反平坟?

  赵克罗:我在很多场合都明确表示反对平坟。我还通过商会,与同乡的官员们沟通,呼吁大家关注平坟的事情。

  “现在仍反对平坟”

  南都:你几个月前发微博反平坟,有什么效果没?

  赵克罗:我老家的政府发了一个通知,说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给暂停了。平坟又转移到了周口,现在闹得很热。

  南都:那现在让你公开评论平坟,是支持还是反对?

  赵克罗:当然反对。无论你搞新农村社区并村也好,平坟复耕也好,首先得听取农民的意见,尊重他们的利益。现在基层普遍的情况是,政府说为了你们农民好,不管你们情愿不情愿,都得给我上楼,都得给我平坟。这种逻辑很奇怪,农民不是傻子,他们难道不知道怎么对自己好?说白了,就是一些部门为了自己利益,强行侵占农民权益而已。

  南都:这个涉及农村土地的所有权和处置权。最近的媒体报道显示,地方政府热衷于平坟,可能是想利用增减挂钩(土地政策的一种),来获取更多的建设用地指标。

  赵克罗:我也一直在建议,农村的集体土地必须确权到农民个人。现在的集体所有制,主体是缺位模糊的,说是集体所有,其实没一个人真正所有。政府以很低的价格拿到农民的土地,再赚取高额利润。可是,农民失去了土地,以后怎么生活?政府应该尽早想好对策。

  南都:你有什么建议没?

  赵克罗:可以让农村和农民自我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他们可能自己都会去平坟和建社区。

  “地方官员不会讨好一个省政协常委”

  南都:按照你当时的爆料,好像你家的祖坟不会被平,说是你这个省政协常委,可以折算成副厅级干部?

  赵克罗:这个只是我们村干部的说法,我啥级别都没有。我是以“新阶层”的代表,进省政协的。做这个常委,没有工资,没有办公场所,只是在每一季度开会时,每天会发几十元钱补贴。

  南都:你说过多次,你出身农家,小时候很苦。当上省政协常委,会不会有光宗耀祖的感觉?你每次回老家,地方政府会不会专门热情招待你?

  赵克罗:我倒没什么特别的感觉,省政协常委这个头衔,我更多当成一种荣誉,这身份也方便我反映社会和政府中存在的问题。几年来,我呼吁食品安全、农民工工资和艾滋病权益等问题,还获得过优秀提案奖。

  至于地方政府,他们真没有对我有什么特殊的热情。在官场上,官员们更多会讨好那些可以制约他们的人。一个省政协常委,还远远不到这个规格。

  南都:你在“忏悔书”中说,“自己太把政协常委身份当回事啦”。也有很多微博网友说,你确实没摆正位置,你怎么看?

  赵克罗:我认为,不能这么看待政协的功能,这也与事实不符。从我8年前成为郑州市政协常委开始,省、市政协的工作都全面参与过,比较有发言权吧。政协里,大部分委员还是能尽到自己职责,反映老百姓关心的各种问题。政府各职能部门,对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意见,也是比较重视的。不过,我们的工作内容不可能全部被媒体报道。

  南都:你参政议政,有没有碰到过困难?

  赵克罗:当然有了。比如,我曾为郑东新区高校园区的交通安全呼吁。郑开大道修得那么宽(约100米),但交通信号灯等措施缺位,给师生造成安全隐患。意见提到交管部门,他们也很重视。再追下去,他们就告诉我,说郑开大道是郑州市的景观工程,不能建人行天桥,也不能修涵洞,这是上面定下来的。到最后,交管部门只能去多画几条斑马线。

  南都:除了现实的强制力和话语权,你自身的生计,是不是也会影响你的建言?比如,你的会计师事务所,归财政厅管理,在政协会上,你是不是就会避免对财政厅提一些尖锐的意见?

  赵克罗:这个不能否认。所以,政协委员要来自各行各业。

  我还建议,能不能设置一些专职的政协委员,可能更有利于客观中立地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南都:如果真要设置,你会去专职做委员吗?

  赵克罗:可能不大,我毕竟还有自己的事业……

  “就算做一个普通网友,也会继续发言”

  南都:有网友说,你在官场是个异类,怀疑你如何当上省政协常委的?

  赵克罗:我就一步步当上的,呵呵(笑),我也没感觉到特殊在哪里。最近,有不少人说我是异类,说我激进。可是,我觉得自己一点都不激进,也不应该成为异类。你说我激进,那我究竟激进在哪里?从来没人告诉过我。

  南都:可能他们感觉到你说的东西太尖锐。

  赵克罗:社会存在问题,怎么就不允许人说了?大家都不说,问题就解决掉了吗?我说了,没人告诉我错在哪里。我只听到领导和其他人说我“政治不成熟”。

  南都:那什么叫“政治成熟”?

  赵克罗:我也不太清楚,可能照他们那样做,就是“政治成熟”了。

  南都:事已至此,你的省政协委员和常委的资格,还有没有回旋的余地?

  赵克罗:没有可能。明年1月换届,我肯定要离开了。

  南都:以后准备怎么办?

  赵克罗:我还有民革河南省委委员、河南青联常委等身份,我还会利用这些身份,就是做一个普通网友也罢,继续发言。我认为,我还是正能量。

  南都记者 孙旭阳 发自郑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