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逃课旅行4年游历200城 专业课无挂科(图)

2012年12月23日07:0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琳 杨芳 任立
原标题 [大学生“逃课旅行”,4年走了200城]

唐人立搭车去老挝的旅行没有花一分钱。图片由本人提供
唐人立搭车去老挝的旅行没有花一分钱。图片由本人提供

  今年6月,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的唐人立告别了大学校园,大学4年,这个23岁的男生除了拥有毕业证和学位证外,还拥有了游历200个城市的足迹,他走遍了全国除了台湾之外的每一个省市区。昨天,唐人立的个人背包游记《一个人走世界大学4年200城的旅行》一书在北京举办发布会。

  通讯员 杨芳 任立 扬子晚报记者 张琳

  旅行的艰难

  住过拘留所,也住过货车驾驶室

  “睡过机场、麦当劳,住过牢房,也住过货车驾驶室,在一路也都有素不相识的好心朋友收留自己。”因为旅行,让唐人立体验了很多“非一般”经历。

  “睡拘留所是比较戏剧性的一件事情,只是那晚我没有睡好。”唐人立低头笑笑说起他“进局子”的经历,“独自一人来到古乡已经晚上12点,被青年旅社的老板放了鸽子,把订好的床位给了别人,天上下着雨,村子里一点光亮都没有,手机也没电了。看见旅社对面就是派出所,里面好心的警察叔叔为我把整个古乡能住人的地方通通打电话问了个遍,却通通客满。我说如果方便的话,我在你们这儿坐一晚就可以。警察叔叔说,我们这儿睡觉的地方倒是有,只要你不介意。就这样,我在牢房住了一晚。”

  至于住货车驾驶室的经历,那是唐人立在搭车从新疆鄯善去敦煌的路上,唐人立和他的旅伴拦下了一辆拉沥青的大货车。“在西部搭车很容易,尤其是大货车。”唐人立说。晚上10点,唐人立跟随着大货车来到一个名为骆驼圈子的地方,正当唐人立和他的朋友不知道晚上住在哪里时,司机师傅说:“你们晚上睡我车上吧,我车上两个铺,我在下面睡,你们将就一下,在上面挤一挤!”那天晚上,唐人立一整夜都没有睡着。“两个男人紧紧贴在一起,躺在不到半米宽的铺位上,这样的滋味实在是不好受!”

  逃学的质疑

  有人说他富二代,翘课浪费学业

  2010年,唐人立的一篇名为《告别,大三一年》回忆自己大三一年游历70座城市的日志在网上写出来,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伴随钦佩和赞赏,接踵而至的是质疑。有人说唐人立浪费正常学习时间四处游荡,辜负父母老师的期待。更有甚者,猜测唐人立是“富二代”或“官二代”,才能一年游历70城。

  2012年3月,北京798,一个名为“逃学去旅行4年200城”的影展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这是唐人立的第二次个人影展。从那时起,越来越多的质疑包围着唐人立。

  “我逃学旅行的前提是把学校里该完成的课业都完成了。”唐人立说。在校时,唐人立会抓紧时间学习。学校专业设计课平均每学期会给学生两周时间画设计图稿,这段时间唐人立会充分利用时间,提前一个星期完成设计图稿,再用剩下空暇时间去旅行。

  “翘课当然也有被发现的时候,刚开始有点胆战心惊的!”对于唐人立翘课旅行,起初老师们还为他的学业问题担忧,后来渐渐发现,唐人立并没有因旅行而将学业落下,该完成的作业也按时有质量地完成了。“我是一个做事情速战速决的人,不喜欢拖拉,所以每次在我的同学们熬夜画图的时候,我都早已把图画完外出旅行了。”唐人立在说这句话时,脸上带着一丝得意的神情。

  “大学期间专业课我没有挂过科”

  而父母对于他热衷于旅行这件事起初持的是反对态度,他们担心旅行会影响唐人立的学习,总劝说:“不要去了,不要影响学习。”即使是这样,唐人立依然没有停下自己旅行的脚步。唐人立说:“父母起初不赞成自己的旅行是担心自己的学业和安全,而我应该做的,不是因为父母的担心就停止旅行的脚步,而是应该让他们放心,让他们知道,我可以独立处理好旅行和学业的关系。”

  “大学期间专业课我没有挂过科。旅行经历是我大学期间的又一份收获。看到的风景、经历的事,遇到的人,都会是我人生中宝贵的经历和财富。”唐人立说。采访中记者得知,唐人立2007年其实是被南工大化学学院化学专业录取,那一年他干了一件挺轰动的事,利用课余时间绘制了“2020年南京市规划地图”,引起了南京不少媒体的关注,并赢得了南京市规划局的肯定,学校也因此按其意愿将其转至了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就读。

  旅行的收获

  办摄影展、为灾区捐款,还出版旅行游记

  1 记录走过的100个火车站 在南京办起个人影展

  2011年6月,唐人立在他的家乡南京举办了第一次个人影展“走过100个火车站”。

  无论来到哪里,唐人立都会把他经过的火车站拍下来,正是这个“奇怪”的习惯,让唐人立留下了许许多多火车站的相片。

  “或许自己自小就有火车情结,尤其是绿皮火车。”唐人立说。“坐绿皮火车有两个好处,一来可以省钱,二来可以在旅途中欣赏常常被人忽略的风景。”学习城市规划专业的唐人立,每到一地总会把那儿的火车站认认真真地拍下来。“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地标,是我来到一座城市第一眼看到的建筑,所以我会把每一个途经的火车站都拍下来。这只是在我旅行路上一件意外的收获吧!”唐人立说。

  2 1万公里的旅途没花一分钱 还组织活动为灾区捐款

  今年夏天,唐人立从西宁出发,途经玉树来到拉萨。再沿着国境线,从海拔四千多米的无人区阿里经过艰险的新藏公路来到新疆喀什,继续跨越天山山脉,完成穿越新疆、甘肃、内蒙、宁夏的旅途,三个月的搭车旅行,唐人立走过了10000多公里。这段10000公里的旅行,唐人立一路搭顺风车,没花一分钱,他搭过小轿车、面包车、越野车、大货车,也有摩托车、拖拉机、电动自行车,甚至还有警车。

  今年7月,唐人立来到青海玉树,背包里装的是200张用自己拍的照片印的明信片。“我的目的是把不同的风景带给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们,并为孩子们拍下100张笑脸,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需要我们帮助的孩子们。”在那里,唐人立认识了一个名叫旺堆的小男孩。男孩告诉唐人立,他就住在山坡上的帐篷里,每天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当唐人立问到男孩的父母,对方的回答让唐人立心中一震,“他们地震中死了!”这段经历在唐人立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在玉树的日子里,唐人立总共拍下了一百多个孩子的笑脸。从玉树回来之后,唐人立在网上发起了“寻找100个孩子的笑脸”的活动,把孩子们的照片印成明信片,并把活动收入的十分之一捐给了玉树灾区。

  3 出版游记《一个人走世界》 旅行的脚步依然会继续

  今年6月,告别了大学校园的唐人立也出版了自己的背包游记《一个人走世界大学4年200城的旅行》,“这是一段非同寻常的旅行经历,对我而言,也是一段终生难忘的大学生涯。不迈出旅行的脚步,就永远不会知道世界有多大,一路走来总有不经意的风景,总有未知的精彩。走着走着,就发现了一个新的自己,一个意料之外的自己……这便是旅行的意义。”唐人立说。书中的很多经历真实记载了他这四年的大学经历,艰辛却美丽。

  毕业后的唐人立带着他刚刚出版的新书来到北京,在一家设计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工作生涯。“无论是旅行还是工作,都是我人生的阶段,也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体验。当然,旅行的脚步依然会继续走下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