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二度公投新宪法草案(图)

2012年12月23日07: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埃及二度公投新宪法草案(图)]
12月22日,埃及一位女士参加新宪法草案第二阶段投票。
12月22日,埃及一位女士参加新宪法草案第二阶段投票。

  综合新华社电 埃及去年政治动荡后出台的首部宪法草案第二阶段公投22日如期举行。总统穆尔西在公投日前有动作。埃及媒体报道,穆尔西21日任命90名议会上院新成员,占这一机构总席位数的三分之一。

  穆兄会主导上院

  按照程序,穆尔西需要在宪法草案公投过关后两个月内发起议会下院选举。议会下院设立前,上院代行立法权。穆尔西任命90名上院成员的做法符合现行规定,而宪法草案通过后,他只能任命不超过10人。

  穆尔西最新任命的上院成员中包括一些自由派或基督教人士,没有改变穆兄会及其联盟团体占据上院大多数席位的现状。

  “全国拯救阵线”一名发言人向美联社记者表示,拒绝接受穆尔西的最新任命,指责总统在上院内设立“象征性的”反对党势力。

  军警现场执勤

  第二阶段的投票当地时间上午8时开始在吉萨、苏伊士、塞得港、盖勒尤卜等17个省份举行,约2500万选民符合投票资格。记者在吉萨省多基区看到,投票开始前,已有数十位选民在排队等候。少量军警在现场执勤,投票站秩序良好。

  艾哈迈德·亚辛是一名会计,今年38岁。他对记者说:“我将投赞成票,因为如果草案不通过,埃及将重组制宪委员会,所有制宪进程将重来一次,那会耗掉大量时间,最终反对派还会不满意,没法达成共识。所以我认为,投赞成票更有益于国家尽快稳定和发展。”

  33岁的教师拉德瓦·哈米德是宪法草案的反对者。他毫不掩饰地说:“我当然会投反对票,因为这部宪法有很多条款会损害我们国家(的利益)。”

  草案规定立法依据

  根据埃及总统穆尔西12日签署的总统令,宪法草案的境内公投在本月15日和22日按地域分两个阶段举行,各持续一天。第一阶段投票15日在开罗、亚历山大等10个省份进行。据埃及官方《金字塔报》报道,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第一阶段投票约有56.5%选民投了赞成票,但投票率仅有约31%。根据埃及相关规定,若参加投票者半数以上赞成,则宪法草案获通过。目前,埃及合乎公投资格的选民约有5100万人。

  埃及议会选出的制宪委员会11月30日投票通过新宪法草案。这一草案共234条,分为国家与社会、权利与自由、国家权力机构、独立机构和监督机构、最终条款和过渡条款五章,规定伊斯兰教法原则是立法的主要依据。自由派和科普特教派代表抵制此次投票,批评制宪委员会中的伊斯兰教成员垄断宪法起草工作,不尊重他们的意见和利益。

  局势

  两派民众出现冲突

  埃及支持和反对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的两派民众21日在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出现冲突,警方隔离双方示威者并使用催泪弹。

  数以千计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和数以百计反对总统的示威者当天在亚历山大一处清真寺附近对峙。一方高喊支持宗教法的口号,另一方以批评总统和反对宪法公投的口号回应。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