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科状元回家种菜引轰动 就业改创业成千万富翁

2012年12月24日13:51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平影影
原标题 [“文科状元回家种菜”引热议 弃就业改创业成就千万富翁 针对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专家建议需先做好规划]

  “文科状元回家种菜”引热议 弃就业改创业成就千万富翁针对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专家建议需先做好规划

  近日,一则“文科状元辞职种菜,一年成千万富翁”的新闻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很多人看来,大学毕业再回农村当农民的行为非常不可思议,但29岁的河南小伙郭可江则用自己的行动表明,大城市并非是大学生就业的唯一选择。

  郭可江,河南濮阳范县人,2004年以全县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毕业后在北京一家银行工作,但是三年后他放弃了这份优越的工作,回到家乡种地。面对所有人的不理解,他选择了坚持,如今他的“老家菜园”蔬菜在北京小有名气,已经在北京海淀、丰台、朝阳等地区设立了四个有机蔬菜销售点。他也成为了当地的一个名人。

  对比当今大学生就业难,挤破头在大城市求职的现状,郭可江的创业故事意义重大。本报记者联系了郭可江,就其创业历程、对大学生就业现状的看法等进行了专访。

  对话

  找准定位自己的路自己走

  FW:当初放弃那么好的工作,真的只是像报道所说受“毒豆芽”、“毒鸡蛋”的刺激吗?

  郭可江:“毒豆芽”、“毒鸡蛋”的确刺激了我回家种地的念头,但这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另外,我认识到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而食品安全问题却频繁出现,那么天然、无毒、安全的蔬菜势必有巨大的市场,我就是看准了这一前景才决定辞职回家的。

  从感情因素上来讲,我母亲年龄也大了,我希望能在她身边多照顾她;再加上我在农村长大,和那里的人们感情深厚,也想着用自己所学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FW:当时做这个决定有人支持吗?

  郭可江:几乎每个人都反对。因为在农村人看来,甚至说在所有人看来,读书就是为了走出农村,我千辛万苦地在大城市工作,然后又放下一切回到农村,自然没人会理解。除了我母亲,村里的人也是极力反对。但是我既然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只能坚持下去。

  FW:创业之初难吗?

  郭可江:其实,严格来说我创业时间并非只有一年,而是已经近三年了。从2010年3月份开始我就已经开始着手做这个事情了,2011年正式辞职,农场也是今年才逐步步入正轨。

  创业之前想过各种困难,但真正开始后磨难接踵而至,让我始料不及。从最初借钱、贷款、租土地开始,每一步都艰难无比,我至今都记得被逼债的情境,农场正艰难,借别人钱又无力还,那种滋味,终身难忘。

  FW:听说你现在蔬菜每卖出一箱,就从中抽出一元钱,资助在校贫困学生,这样做的动机是什么?

  郭可江:我这样做并非有什么公益心,仅仅是因为我从小吃百家饭长大,初中高中也是靠别人资助才有幸接受教育。就是因为我自己经历过这些,所以我想尽力帮助像我一样的学生。

  FW:现在回头看,你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吗?

  郭可江:不后悔,虽然很艰难,但是我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此前可能犯过错误,但是我一直都在不断地纠正错误,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我非常感激自己所受的磨难。没人渴望磨难的经历,但是当你经历了磨难,却会到达另一种人生境界,回头来看,其实这个过程还是很享受的。

  FW:现如今大学生就业难,并且大部分都挤破头在大城市工作,你怎么评价这种情况?

  郭可江:我觉得不是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有问题,大部分是由于父母及周围人的观念及压力让他们不得已而为之。

  我非常能理解在大城市工作的人的压力及痛苦,谁愿意住地下室,谁愿意整天吃泡面,谁愿意坐一两个小时公交去上班?但是中国的父母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他们对子女的压力让子女们觉得回到小城市、农村会给父母丢脸,从而造成子女们职业和生活发展不顺利的情况。

  我想说的是,自己的人生路终究是自己走,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只要你有想法,都能有自己的一方天地。

  现状

  青年就业宁在一线求生存不去二线发展

  郭可江的创业故事之所以能引起轰动,一方面是由于其年纪轻轻就创业成功,相比于其他“研究生找不到工作求整形”、“研究生争当有编制环卫工人”等新闻更励志;而更重要的则是他放弃体面优越的都市工作,选择回到农村,做多数人都看不起的种地工作。这与目前毕业的大学生挤破头到大都市工作,求稳定求体面的趋势完全不相符。

  大学生就业难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今年初曾表示,2012年城镇需要就业的劳动力达25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80万人。并且另据2012年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调查显示,2011届已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中,46%的本科毕业生和35%的高职高专毕业生远离家乡。大学生毕业后在异地就业打拼已经越来越普遍,其中大部分选择的都是一线城市。

  在这种就业形势下,郭可江的选择及成功就更具代表意义。

  记者随机采访了15名在校大学生及刚毕业的学生,只有两个人表示要回老家工作,其余的均表示要出国留学或留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发展。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爸妈从小就这样教育的,谁都想到大都市打拼一番。”今年刚毕业在北京工作的吕小姐说道,“不过,现实太残酷,工作小半年,我都有点适应不了北京工作的节奏了,还挺想回老家的,虽说是二线城市,但生活质量却高很多。但爸妈却极力反对,建议我再打拼几年。”

  而家在哈尔滨的小杨在谈及自己的工作时,更是无奈,“毕业那年要考家里的公务员,结果根本没考上,爸妈觉得脸上无光。暂时在北京找了份工作,有一次我妈偷偷告诉我说我爸见人就说我在北京工作,如果我回去了他们真的脸上挂不住。”

  专家

  就业前需先做好职业规划

  就业指导专家认为,目前大学毕业生创业人数非常少,“求稳求体面”的心理在求职学生中占大多数,这也是近些年公务员考试热“高烧”不退的主要原因。

  该专家表示,在大多数高校毕业生及家长看来,大城市的发展机遇会比其他地方好,“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在大城市发展要付出几倍于常人的艰辛与努力,尤其是对一些自身能力和意志不够强的求职者来说,在大城市打拼只会削弱他们的工作热情,严重的还会产生心理问题。”

  “一个人的职业选择及规划非常重要,前提是一定要考虑自身的兴趣及能力,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及地区,工作地点无好坏,家长的期望再重要,也不能影响自己选择正确的事业道路。”

  文/记者平影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