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初审 补偿款到位才能征地

2012年12月24日14:2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温如军
原标题 [《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上午初审土地征收按市场价或同类土地价进行补偿 补偿款不到位禁止征地]

  本报讯(记者温如军)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下称“草案”),草案加入“公平补偿”内容,即土地被征收时,按照市场价格或同类土地的价格进行补偿。补偿资金不落实的,不得批准和实施征地。

  据悉,我国土地管理法于1986年正式公布实施,随后在1988年、1998年和2004年作了3次修订,内容有所完善,但事关土地征收等实质问题至今也未解决。在土地征收问题上,公共利益的范围怎么确定,以及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做到既符合中国国情,又有利于推进现代化建设、有利于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保护耕地,在此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占地过快问题日益突出,不仅影响农村稳定,而且威胁粮食安全,必须推进改革、健全法制,严格约束占用耕地。

  现行土地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征收土地的,按照被征收土地的原用途给予补偿。”征收耕地的补偿费用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农村征地补偿款太低并落实不到位被看成征地的矛盾产生的主因。

  草案规定,征收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应当依照合法、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严格的程序,给予公平补偿,保证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有改善、长远生计有保障,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草案明确:“征地补偿包括土地补偿、被征地农民的安置补助与社会保障费用、农村村民住宅补偿,以及其他地上附着物补偿和青苗补偿。补偿资金不落实的,不得批准和实施征地。另外,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安置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制定。依照国务院制定的具体办法,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规定补偿安置的具体标准。”

  北京大学姜明安教授认为,土地管理法需要修改的地方,不只是补偿的问题,未来还要明确谁是土地交易主体的问题。目前,大量的土地搞开发,有的并不是为了公共利益。“未来土地流转应该是两个途径,其中20%—30%的搞征收,如地铁、高速公路建设等;70%—80%应该是市场交易,比如用于商业住宅开发、重大项目建设等。”姜明安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