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场设“亲子厕所”引关注 网友赞赏人性化(图)

2012年12月24日14:4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 [商场设亲子厕所顾客称很贴心 网友望更多场所设置]
一名家长带小孩准备进入亲子厕所。
一名家长带小孩准备进入亲子厕所。

亲子厕所里面有大小两个坐便器
亲子厕所里面有大小两个坐便器

  在公共场所,年幼的儿子要上厕所,年轻的妈妈常常左右为难:带儿子去女厕所,会让其他女子感到不悦;让儿子去上男厕所,自己放心不下;自己又不能带儿子去男厕所。很多年轻的爸爸带年幼的女儿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12月20日,网友“琦玥宝贝”在南国早报网发帖称,她发现南宁市民族大道梦之岛儿童城里有一个亲子厕所,“真是非常好、非常体贴的设计,让父母带年幼孩子上厕所的问题迎刃而解”。

  网帖:亲子厕所,网友关注

  “爸爸妈妈带孩子外出,遇到爸爸带女宝宝或是妈妈带男宝宝上厕所时,应该选择去哪个厕所呢?”网友“琦玥宝贝”在帖子中说,公共场所的厕所分男女,有的还有残疾人厕所,却很少有亲子厕所。但在梦之岛儿童城,有了亲子厕所,“家长就可以带着孩子进入亲子厕所,让孩子安全如厕”。

  “琦玥宝贝”还与网友分享了一则她亲眼看到的如厕事件。今年8月份,在南宁火车站候车室,一名妈妈对年约3岁的女儿说:“喝完牛奶,让爸爸带你上厕所。” 爸爸听到了,立马接过话说:“我不带!”妈妈愣了一下,随后释然地笑了:爸爸带女儿去厕所,无论是去男厕还是去女厕,都很尴尬。于是,妈妈对孩子说:“等下妈妈带你去女厕。”

  “琦玥宝贝”所说的亲子厕所引来网友围观。一名网友称,前两天他去看电影,看到一小男孩在大人用的男厕所里,努力踮起脚尿尿,“我立马想到广西科技馆低矮的男童专用便池。不过,亲子厕所更人性化”。

  新鲜:大人孩子,悠然如厕

  12月22日上午,在南宁市民族大道的梦之岛玛卡儿童城,很多孩子在家人的陪伴下玩耍游戏。突然,一个小男孩喊道:“爸爸,我要上厕所。”“好嘞,老爸带你去。”一名30多岁的男子马上答道。随后,该男子带着儿子进入亲子厕所。

  “南国网事”记者注意到,亲子厕所的门旁有两块标志,一是洗手间图案;二是“父母带着孩子”图案,这表明大人可以带着孩子进入这个厕所,共同如厕。亲子厕所里有两个坐便器,一大一小,大的供大人使用,小的供孩子专用。前来逛商场的梁女士说:“我很喜欢这个亲子厕所,每次带孩子来逛商场,都会让孩子进亲子厕所如厕,安全放心。”

  梦之岛儿童城经理沈洁告诉“南国网事”记者:“亲子厕所早在2009年9月18日就投入使用了,这几年逐渐完善了相关设施。”

  市民韦女士认为,普通公厕里多是大人,人来人往,地面又比较湿滑,孩子去上厕所容易被别人碰倒或者滑倒。而亲子厕所既可以避免尴尬,又可以让孩子舒服地如厕,更能让家长放心;同时,还可以防止孩子在一些厕所里随地大小便,可谓一举多得。

  专家:家长陪伴,孩子心安

  12月22日下午,南宁市关心下一代教育研究所心理辅导老师苏畅在接受“南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孩童在商场等公共场所上厕所,需要得到家长的照顾,不然就会没有安全感:“孩子在厕所里,没有大人陪,担惊害怕;大人在外面焦急等待,同样是煎熬。”

  苏畅还表示,5岁以上的孩童不适宜进入异性卫生间,也不太适合异性陪伴上厕所,如果经常进入异性卫生间或者由异性陪伴,则会对孩童心理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5岁以上的孩子,要逐步培养单独上厕所的能力,这样有利于其性别意识、独立意识的培养”。

  苏畅认为,亲子厕所能够给孩子提供安全舒适的如厕环境,能让大人陪伴孩子上厕所,可以消除孩子独自上厕所的恐惧及家长的担心,“这种厕所彰显温情与人性化,值得提倡与推广”。

  延伸:亲子厕所,能否推广

  “这么人性化的服务设施,为什么就没有推广开来呢?”一名市民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这名市民称,他在外地见到过这样的厕所,但在南宁,直到现在他才知道梦之岛儿童城有,其他地方并没有见到过。

  据了解,亲子厕所与城市发展有关。在香港及国外一些大城市,不少大型餐厅和综合商场都设有亲子厕所。而据可查的报道,2007年在北京出现了亲子厕所,并引起了较大的关注,随后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亲子厕所、儿童厕所等,但并没有遍地开花,只是在为数不多的城市、为数不多的场所如同“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

  南宁梦之岛百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据她了解,南宁其他一些商场和公共场所并没有这样的亲子厕所。随后,记者走访了南宁市中心地带的沃尔玛超市、百盛购物商场等多家大型公共购物、消费场所的厕所,并没有发现亲子厕所。

  在采访中,一些商场的相关人员称,他们主要是综合性购物商场,并非专门的儿童购物商场,前来购物的主要是成年人,孩童非常少,所以就没有亲子厕所,担心设置了亲子厕所造成资源闲置,“如果是儿童商场,应该增设亲子厕所,为儿童‘方便’提供方便”。

  网友热评

  @爱在人间:这是一个新鲜玩意,越来越人性化了。

  @新新南宁: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特殊的厕所。

  @邕城雪松:有个性,人性化!

  @眼观六路:很有意思哦。

  @探测风云:很亲民的感觉。

  @快点坐下的马甲:长见识了,我跟儿子还没得享受过呢。(南国早报 程浩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