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菜农种菜使用垃圾肥料 来源已经查明

2012年12月26日01: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番禺菜农种菜用垃圾肥续:垃圾底肥源头已查明]

  日前,番禺农田长期使用未经分类的“垃圾底肥”事件,经舆论曝光后,在社会和网络上引起不小的震动,不少网民,尤其是居住在番禺的网民,纷纷在微博中表达了不满的情绪。

  网友@袁金青Tony:“愤怒啊,竟然吃了那么长时间重金属。”知名环保人士“樱桃白”则在微博中,透露了另一个现象,“南浦岛的农田用草木混合生活垃圾烧草木灰,投诉多年了,环保城管相互踢皮球,还不是没人管?”

  农业学者则表示,广州农村有用城市生活垃圾堆肥的传统,不过工业化和城市化程度加深后,生活垃圾中有害成分越来越多,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老传统看来无法延续下去,需要依据现状做巨大调整。

  同时,相关部门也查明了垃圾底肥的源头出处,已通知相关机构加强管理,并由相关环保和农业执法机构,取土样和菜样,送至专业机构进行检测,不久将公布详情。

  垃圾堆肥有历史,但不应再延续

  在一些有过农村生活经验的网友看来,农田积肥或是敷设底肥,一般是牲畜或人的粪便、厨余垃圾等做底肥 ,如遇土质尚好的地块,甚至可以不怎么上底肥,或上的较少 。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骆世明也告诉记者,垃圾堆肥在广州的农村,其实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以前的城郊农民,都把城里的生活垃圾乃至粪便,带回农村去堆肥。”

  不过骆世明同时强调,五六十年代的生活垃圾,大多是以厨余物品等有机质垃圾为主,不过随着工业的发展,不可降解物进入生活垃圾的比例越来越多,生活垃圾的成分也越来越复杂,甚至一些有害的生活垃圾如电池等,也随着垃圾下乡,进入了农田之中。

  骆世明表示,电池中的重金属物质进入土壤后,的确会被蔬菜所吸收,不过被吸收的量,依据蔬菜的不同品种和不同种植条件而定。

  “垃圾还是必须经过分类、发酵、降解之后,才能用作农业底肥。”骆世明认为,垃圾必须分类过后,将其中的不可降解物和有害物质,挑拣出来以后,才能用作农业堆肥使用,而垃圾中的有机物质,降解成为腐殖质,既能增加土壤肥力,同时也能避免很多的病虫害,“你看以前用农家肥的农民,农药用量也很少。”

  而对于生活垃圾中有可能造成的抗生素污染,骆世明则认为,这个量应该很少,可以忽略不计。

  垃圾底肥源头查明,有无污染还需进一步检查

  在网友热议的同时,相关部门的调查取证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昨日,番禺区相关部门回应本报表示,经初步调查,菜农种菜用肥来源于石基镇凌边村广州市顺兴花卉有限公司堆肥场。现场堆放近30吨肥料,使用铲车进行作业。该场工作人员称,筛下物来源于顺德区北滘镇垃圾填埋场,每天约40吨,堆放处理后按每一拖拉机肥料50元价钱卖给附近花卉场。

  番禺区火烧岗填埋场分拣中心垃圾筛下物,从未提供给石基镇凌边村广州市顺兴花卉有限公司,而是交给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从没有直接提供给任何菜农使用。微博图片中菜地上的废电池、药瓶子、塑料袋等垃圾不是来源于火烧岗垃圾填埋场。

  据悉,番禺区石基镇环卫管理部门已经勒令关闭了广州市顺兴花卉有限公司堆肥场,全面清理原堆放的垃圾,已恢复了空地原貌,此外,番禺区环保局和区农业局到现场提取了样品并送监测机构检测。待有关部门进一步查核肥料的成分和有害性后做出相关处理意见。

  同时,番禺区城市管理局也再次向火烧岗填埋场发函,要求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作业,严把筛下物技术关口,对进入填埋场的车辆和垃圾数量准确登记备查。

  南方日报记者 晏磊 陶达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