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副市长:幼儿园不退赞助费 负责人调离岗位

2012年12月27日08:3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幼儿园不退赞助费可投诉]
副市长王东答记者问。记者骆昌威摄
副市长王东答记者问。记者骆昌威摄

  副市长王东昨日出席第七场市领导新闻发布会

  昨日上午,广州市政府领导定期新闻发布会召开第七场发布会,主题是“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中的文化和教育事”,副市长王东担任主发布人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王东表示,“十二五”期间,广州将努力实现文化产业翻番的目标,文化产业总产值增加值占GDP比重增加到10%。

  对于广州幼儿园退费首日遇冷,家长担心退款丢学位的现象,王东表示,虽然退费通知写的是协商退款,但是捐资助学费和学位挂钩的一定要退,幼儿园不退可以投诉。他说: “今后小区幼儿园建好后都要无偿移交当地部门使用管理,并不得办成以赢利为目的的民办幼儿园。随着公办幼儿园逐步移交,广州将不再有机关幼儿园这一称呼,公务员的孩子也在同一起跑线上接受公开选拔。”

  文/记者倪明

  通讯员余洋、李妍

  说文化:

  广州不缺文化特色

  记者:许多世界的文化名城都有很多特色,广州以什么立足,有人提出岭南文化或海上丝绸之路,会不会是以历史为主线?

  王东:我认为广州不缺特色。广州的特点可以归纳为“四个地”: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岭南文化中心地,近现代文明策源地,改革开放先行地。这“四个地”可以理解为广州文化的特色。

  我个人认为,岭南本土文化,是中华文化大家族非常亮丽的奇葩。岭南文化在中国,乃至世界体系中都是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特质,比如对中原文化、外来文化的兼容并蓄。千年商都的商业文化,一些中东大老板每年最少一次到广州采购东西,他们说只有在广州能够买到全中国的产品,其他城市不一定能买到那么全。此外,广州是世界公认的美食之都,都市的时尚文化也非常有特色。

  记者:打造世界文化名城,需要一批顶级的文化大师和文化人才,广州在这方面,与世界名城,甚至与国内的北京、上海相比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引进和培养人才方面有没有新的思路和措施?

  王东:广州有几千年的历史,各个历史时期都培养并诞生了一大批文化名人,这点不可否定,广州不是文化沙漠。与北京、上海相比,特色不同,岭南画派、音乐岭南诞生过一大批非常有影响力的名人,雕塑界也是如此,仍有很多人活跃在中国美术顶尖的领域。

  我们要采取三大措施吸引人才,一是要营造环境和文化氛围,政府可以多搞一些创作和交流平台,培育浓烈的文化氛围,提供平台。二是将文化和市场紧密结合,政府和社会各界要营造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环境。三是推出吸引、鼓励文化人成才和发展的政策。

  对于流行音乐“北漂”很遗憾,广东人是最热爱音乐的,广州有5000多个民间合唱团体,可以打造成“合唱之都”。

  谈义务教育

  名校复办初中不会“一刀切”

  记者:对于名校复办初中,广州已经调研了很多年,六中和广雅中学会不会复办初中?今年中考体育考中长跑,体育分数占60分,会不会担心有学生追求高分,出现跑死学生的意外。有的人认为中长跑的标准有点过高,您如何看待?

  王东:名校复办初中没有“一刀切”。一些名校高中有条件复办,我们支持,但并不是要求所有的都复办,要根据具体情况。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国民综合素质。综合素质就是德智体,我个人认为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知识再渊博,水平再高,道德再好,对社会没有贡献还反而是个负担。我赞同加大体育考试在中考中的分量,通过考试的方式引导学校和学生、家长重视体育教育。不是鼓励你在考试时拼命地去跑,鼓励的是平时加强锻炼。至于标准高不高,我没办法判断,按现在的成绩规定,一半左右能达到满分,假如这是属实的,那么标准应该不高。当然,我们会认真检讨,看看标准是高还是低了。接下来,还要制定细则,更精细化地培养学生,避免造成意外。

  谈学前教育

  小区幼儿园建成后无偿移交

  记者:最近广州出现有幼儿园儿童遭到保安猥亵的情况,保安是由政府统一招标的,但是出现的这些问题,广州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王东:校园安全问题是全体家长,乃至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对这样的犯罪行为,应该给予最强烈的谴责。以前是幼儿园招保安,但是幼儿园招也存在质量不齐、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后来改成区政府进行统一招标,派到幼儿园。教育局应该牵头,把保安措施做到更完善。对保安,幼儿园应该有评价和辞退的权力。

  记者:小区幼儿园纳入办学体系,有无具体措施?

  王东:建委已拟好相关文件,会尽快下发补充规定,除了小学、中学,幼儿园也要移交。我市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幼儿园纳入无偿移交教育设施范围,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按要求建成后,无偿移交给教育部门使用和管理。教育部门要严格办成公办幼儿园和委托办成普惠性幼儿园,不得开办以盈利为目的的民办幼儿园。

  记者: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了幼儿园退费方案,但是不少家长认为由家长自愿申请,让家长和幼儿园协商的方法,最终还是把退费的球踢回给了家长,很多家长有顾虑,不敢找幼儿园退费,当初采取方案时,为什么不由教育局统一来退?

  王东:之所以叫“协商”,是因从法律上来说,捐资助学费是自愿的。所以从文字上只能叫协商退费。但实际上就是政府的要求,不是家长和幼儿园协商,幼儿园同意就退,不同意就不退。只要捐资助学费和学位挂钩的都要退。

  在这个过程中,遇到问题家长可以拨打监督电话举报。一经查实,该退没有退的,会严厉处罚,包括调离岗位进行处理,以保证该退的全部退还。请广大家长放心,我们会保证投诉家长孩子的权利。如果举报家长不放心,我可以给你调到另外好的幼儿园,这样好的政策才能更好地推进下去。接下来10%或30%的指标怎样招生,教育部门也应该制定规范制度,不是随便批个条子就可以。

  谈规划

  海心沙规划将听取公众意见

  记者:市民很关心海心沙的规划怎么定?是综合休闲区还是酒店?

  王东:海心沙为提升广州的影响力、辐射力、市民的归属感、自豪感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去年的规委会确定了不拆,但是有“三不变”原则:绿化不能减少,公益性、开放性不变,建筑规模不变。相关部门和单位一直在探索和研究,如何既保证这个地区的开放性、公益性,保留历史记忆,又能适当有所经营,还在研究阶段,没有正式到相关程序。

  请大家放心,海心沙规划会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根据法定程序上规委会,上规委会之前会有公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