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巿民办指定银行卡可免扣分 官方称范围小

2012年12月28日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宁波巿民办指定银行卡可免违章扣分?官方称范围小]
  中新网宁波12月28日电(记者 徐小勇)近日,有网友称,宁波籍的驾驶人在办理一张工行牡丹畅通市民卡后,就可以用该卡支付违章罚款,而相应的违章罚分可以被取消,最多可以免10次扣分。消息一出引来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对此,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道路秩序处副处长王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该卡包含交通违法缴罚功能,是该局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实际免分范围小,但工行宁波市分行个别员工在营销过程中夸大其词,“只要办了卡就可以免分”的说法歪曲了事实,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工行宁波市分行给记者提供的材料称,牡丹畅通市民卡是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和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以及与市政府授权的市民卡机构合作,为面向宁波市驾驶人发行的市民卡系列产品之一。该卡具有金融支付和政务服务双重功能,集金融IC卡和银联标准贷记卡于一身,具有存取现金、消费、转账、透支、电子钱包等功能,同时,还有多项惠民、便民增值服务。主要有中石化加油折扣的优惠、公交IC卡的便捷、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ETC的高效等增值服务等。

  据了解,该卡还具有政务服务功能,持卡人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对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和缴罚。王伟说,这是宁波市交通警察局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推出已有二年,结合宁波实际,真正为驾驶人考虑,在坚持依法办理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同时体现宽严相济的举措,对轻微违法主动接受处理、接受教育的,可以足不出户网上处理。

  王伟表示,推出此项便民举措主要目的是鼓励轻微违法的驾驶人主动来处理,消除安全隐患;也为了方便老百姓,免除驾驶人多次往返、排队缴罚等不便。同时也为了净化社会环境,防止买分卖分。

  “免分的范围实际上很小。”王伟告诉记者,在此项便民措施中,规定驾驶人仅限于在3个月内主动处理轻微交通违法,可以不再计分,且一年最多10条。但对闯红灯、严重超速、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一律要计分;对客运车辆、工程车辆、出租车辆、危化品车辆等特殊车辆一定要计分;因5条以上违章已经被路面交警查获的车辆不得免分。

  工行宁波市分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不可能有权决定扣不扣分,牡丹畅通市民卡只是有关单位和银行推出的合作卡。他认为,这个卡不同于“以罚代扣”,因为用这个卡该交多少罚款还是交多少,只是对一些轻微违法免于扣分,不同于有些地方只要交钱就可以不扣分的行为。

  工行宁波市分行的个别员工以只罚款不扣分的营销承诺来推广银行卡的做法,引来了多方质疑。王伟认为,工行个别员工这种“只要办了卡就可以免分”的说法歪曲了事实,把交警部门推出的可以不计分的范围片面扩大,夸大其词,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对此,工行宁波市分行也承认,在牡丹畅通市民卡受理过程中,确有个别业务人员宣传、讲解不准确,造成了部分市民的误解。目前,该行已釆取了加强业务管理的相应措施。

  据悉,目前宁波市交警部门的违章处理和罚款缴纳都由工商银行经手办理。

  那么,为何只能由工行宁波市分行来垄断做这个事,中间是否存在利益关系?

  对此,王伟坚称,不存在部门私利。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政府官员道出了其中的原委,市里有相关规定,每个政府部门都有对口的银行,而公安部门的罚款帐户设在工商银行,所以这个事也只能由工行宁波市分行来做。

  据了解,早在2009年工行牡丹畅通市民卡还没正式发行之时,就有媒体曝出工行宁波市分行和交警在市民不知情的情况下预制10万张该卡。银行当时的回复称“我们只是在做信息预存”。交警部门则表示,这张卡是以市民卡的方式在自愿基础上办理的,本人不签字不会生效。此事当时在宁波当地也引起了轩澜大波,更有市民一纸诉状将工行宁波市分行告上法庭,讨要说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