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军报盘点2012明星兵器 中国航母最受关注(图)

2012年12月31日06:1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军报盘点2012全球"明星兵器" 中国航母最受关注(图)]
策划人语
策划人语

  “年终盘点”的意义

  2012年的“兵器天地”之书即将合上,倘若给它一个封面,你的答案会是什么?

  回眸过去一年媒体谈论的中外兵器热点,我们在此给您开列出一份根据新闻热度排行的“明星兵器”榜单。

  当今世界的兵器舞台,堪称日新月异。做这样的年终盘点,意义何在?

  也许,再过若干年,人们将对它们不再感到新奇。也许,它们将来会成为“兵器地质层”人们司空见惯的“标本”。但我们依然愿意做这样一次盘点,因为它们见证了一年来世界军事的风云变幻。

  这一年,中国“明星兵器”值得大书特书。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国产歼-15舰载机和直-10、直-19武装直升机陆续亮相,带给国人目不暇接的惊喜。它们,让中国人在情感跌宕中畅想“中国梦”。

  这一年,国外“明星兵器”同样令人瞩目。美国神秘的空天飞机X-37B,每一次现身都留给世界许多猜测;俄罗斯T-50战机的每一次呼啸,都会引起一片热议。以色列“铁穹”的横空出世、法国“阵风”战斗机赢得的首个海外销售大单,也都在悄悄改变着世界军事棋盘的力量对比。

  这一年,很多“明星兵器”其实一言难尽。AK-12能否延续卡氏枪族的传奇?印度的“超日王”航母,改装费用飙升到29亿美元的天价。飞临日本的“鱼鹰”运输机,遭到冲绳10万民众的游行抵制……

  海明威曾经说过,“谁都不是一座岛屿,自成一体。”同样,没有哪个兵器是孤立的。每一个兵器,看似是一个简单的谜面,猜出谜底却往往需要思考整个时代

  作为一个国家的“工业之花”,兵器注定与国家实力、国防政策这些宏大主题密切相连;作为一支军队的武器,兵器身上必然反映一支军队发展思路和战略战术的影子;作为军人的伙伴,兵器一定凝缩着军人许许多多的理智和情感……

  也许,这便是盘点年度“明星兵器”的意义所在。

  (王通化)

  NO.1辽宁舰

  中国航母入列服役

  关注指数:

  “虽然中国航母真正有效发挥作战能力尚需时日,但是中国的航母项目是解放军30年来强军之路的一个缩影。”路透社如是评价今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交接入列。一年来,作为中国兵器的超级明星,“辽宁舰”不仅是国外媒体竞相报道的对象,更是中国军迷和网民们展示抒发自豪的最佳载体。

  翻阅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图片,搜索不断曝光的各种参数,人们的视线频频聚焦于“辽宁舰”甲板上的道道舰载机起降胎痕,以及舰艏的那个显著标识:滑跃14°。正如本报一篇报道所说,这是中国海军起飞的仰角。

  NO.2X-37B空天飞机

  行踪神秘飘忽不定

  关注指数:

  坐上它,90分钟就能绕地球一圈。今年6月中旬,美空军第二架X-37B空天飞机结束了为期15个多月的秘密任务后,顺利返回地面。X-37B集航空器和航天器特性于一身,可在空间和临近空间变轨机动,轨迹复杂多变、飘忽不定。它的飞行之“高”,使得1枚1千克重的无弹头炸弹,足以摧毁地面上的一座大桥;它的飞行之“快”,令现代防空反导系统相形见绌,发现、识别、跟踪,到拦截、摧毁,防空反导系统那一套统统失效。

  美空军未透露该飞机使命,但美国国防部一直都在着手建立“两小时全球打击圈”。神秘的X-37B,再次在人们心中掀起疑问:空天作战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

  NO.3T-50隐形战机

  五代战机沉重起飞

  关注指数:

  俄罗斯空军一百周年纪念飞行表演,再次让T-50隐形战机成为焦点。之前关于这款战机的消息是,为其配备的最新型航空导弹系统将在2012-2013年完成研制。然而,这些都不如它的另一个新闻抢眼在今年屡次被拿来和美国的F-22比较。在专家们眼里,比起F-22、F-35很强的进攻色彩,T-50更偏重于防御,优点是机动性能好、起降距离短、载弹量大,缺点则是航电设备与隐身能力有差距。

  T-50的起飞注定沉重。沉重的不仅是最大起飞重量达34吨的机身,还有它身上背负的使命和期望。美国率先装备第五代战机,对俄罗斯空军形成巨大压力。T-50的横空出世被视为俄罗斯军事工业全面复兴的标志。

  NO.4歼-15舰载机

  “刀尖之舞”世界惊叹

  关注指数:

  鸟叔逊色了,骑马舞OUT了。国产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无意间竟让舰载机起飞指令手势,和红遍全球的“江南Style”一样瞬间爆红网络。人们纷纷摆出“航母Style”来表达对歼-15“刀尖之舞”的惊叹与自豪。

  一时间,我国第一代舰载战斗机歼-15的神秘参数变成自豪参数。人们津津乐道着军事专家们的解读:这架被凶猛强悍的空中“飞鲨”,各项性能可与俄罗斯苏-33、美国F-18等世界现役的主力舰载战斗机相媲美。

  伴随着自豪和骄傲的是悲痛。就在歼-15成功起降“辽宁舰”凯旋之时,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为中国航空人留下了一个永恒的精神肖像。

  NO.5直-10、直-

  NO.6拦截火箭战果惊人

  “铁穹”近程反火箭弹系统

  关注指数:

  以色列人民正在找回久违的安全感。今年巴以冲突中,一种地面防御武器“铁穹”近程反火箭弹系统大出风头,秒杀新式飞机、无人机的风采,甚至以色列精锐特种部队也叹服弗如。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豪气冲天地说:“8天来哈马斯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1506枚火箭弹,875枚打在旷野,152枚未能成功发射,余下的421枚被"铁穹"拦截了。也就是说,479枚有效攻击火箭弹,88%被拦截了,战果惊人。”

  国防安全千金难买。“铁穹”不但提升了以色列人民的幸福指数还改变了巴以冲突“游戏规则”。不用再算用6万美元一枚的“铁穹”导弹截击不到1000美元一枚的火箭弹值不值,“铁穹”带给国民的安全感、军事上的威慑力以及外交上的主动权,早已超出简单的经济学范畴。

  NO.7“阵风”战斗机

  海外销售首度开张

  关注指数:

  世界上最难卖的战斗机终于卖出去了。印度决定采购126架价值120亿美元的“阵风”战斗机,让法国“阵风”战斗机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海外销售首度开张。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激动地说,这是法国等待了30年的交易,将给整个法国的经济注入信心。

  这一次,“阵风”是幸运的。在隐身化、无人化新型作战平台层出不穷以及被贴上“美国制造”标签战机的强力挤压下,“阵风”这类所谓“三代半”战斗机处境尴尬,能有这样的成绩,只能说多亏遇到有“全球军购老大”桂冠之称的印度。但能否借此机会让曾经远销世界各地的法国战斗机老树发出新芽,前景显然还未可知。

  NO.8“鱼鹰”运输机

  再次飞临风口浪尖

  关注指数:

  2012年,一直靠飞行事故登上报章的它,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活跃在日本冲绳10万民众的舌尖上。这架被美国海军陆战队奉为“未来之星”的“鱼鹰”运输机,是冲绳人民谈之色变、欲驱之而后快的“寡妇制造机”。从1989年首飞至今,已有30人死于飞机故障引发的意外事故。

  尽管不受待见,“鱼鹰”还是飞临冲绳。根据日美达成的协议,“鱼鹰”在执行训练任务时,最低飞行高度不得低于150米,也算是美国方面对在日本部署这种飞机做出的仅有让步。“鱼鹰”运输机的部署背后,是美国明显加快亚太军事力量投放的步伐。

  NO.9“超日王”航母

  改装之路曲折漫长

  关注指数:

  “俄罗斯卖给印度的航母又涨价了。”元芳,你怎么看?这事得闪回到2004年。那一年,俄罗斯承诺将退役的“戈尔什科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赠予印度,只需印度支付有限改装费用。如此“白菜价”,让印度以为天上真的掉馅饼了,还没到手就先给航母更名为“超日王”(音译为“维克拉玛蒂亚”)。谁知一语成谶,“超日王”居然成为“超日期交接王”。8年过去了,历经N次推迟交货、N次增加费用的“超日王”,今年再次因蒸汽锅炉问题延长交付日期。

  坐过每站都停的火车的人都能体会印度的心情。更糟糕的是,当年的“白菜价”变成现今的天价29亿美元。“超日王”的纠结背后,折射的是印度建造“世界第二大航母编队”的雄心壮志。也许,印度人望穿秋水只是开始。

  NO.10AK-12步枪

  卡氏枪族又添新秀

  关注指数:

  如同苹果没了乔布斯,果粉们期待的“爱疯5”没有惊喜只有惊讶。AK家族没有卡拉什尼科夫,主设计师弗拉基米尔·佐龙宾打着升级旗号设计的AK-12能否续写传奇,从一开始就悬疑重重。AK-47制造厂的破产,让这次升级充满悲壮色彩。这与当年卡拉什尼科夫创造AK-47的心态完全不同了。老卡拉什尼科夫是为制造一支俄罗斯的步枪,如今,弗拉基米尔·佐龙宾却为了挽救公司糟糕的财务。

  或许AK-12不尽如人意,但有AK家族的镏金招牌,它还是牌子货。美国著名轻武器评论家伊泽尔已经断言:2025年前,在射击可靠性方面,世界不大可能出现高于AK的新产品。 (来源:解放军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