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报认为美中警惕日本刻意贬值日元

2012年12月31日10: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报认为美中警惕日本刻意贬值日元]
  【《日本经济新闻》12月27日文章】题:美中警惕日本政府日元贬值政策

  在众议院选举之前访问北京的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受到了中国政府高官的一连串提问。

  “如果安倍晋三当选首相,日本央行的金融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日元会贬到何种地步?”“日本的长期利率会上升吗?”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几乎没有人在提问中对安倍的对华姿态表示担忧。

  11月解散众议院后,随着安倍当选首相前景的日趋明朗,市场方面开始流传这样一种猜测:“如果安倍当选首相,中国将会抛售持有的日本国债。”不是因为安倍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问题上一再地发表态度强硬的讲话,而是由于安倍有意迫使日本央行实行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引导日元贬值。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一直在将其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的一部分,一点一点地转化成其他货币。特别是在欧元因希腊债务问题而陷入危机之际,据说中国一直在增持日本国债等日元资产。

  然而,日元贬值会导致以人民币计算的日元资产缩水。安倍上台后,日元汇率将呈现怎样的走势?中国对这一问题的担忧似乎超过了对尖阁问题。

  中国共产党高层的精明程度远远超过了日本人的想像。他们行动的标准只有一个,即是否有利于维护共产党政权。换言之,为了维持社会稳定(这是共产党统治的前提),中共高层考虑的是如何增加整个国家的财富。

  11月份上台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这种口号让人预感到中国在尖阁问题上将会采取强硬的立场。

  日本当务之急是加强与美国的同盟。美国政府一再对中方表示尖阁诸岛适用于《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安倍首相选择美国作为首访的国家,同样也带有牵制中国的目的。

  不过,华盛顿方面对安倍推行的日元贬值政策也开始感到担忧。

  奥巴马总统提出了将美国的出口在5年内翻一番的目标。日元和人民币的贬值将会削弱美国的竞争力,对美国的目标不利。美国产业界对日元贬值也表示不满。“强势美元”已经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安倍首相在2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强化日美同盟是外交重建的第一步。”不过,对经济前景感到担忧的美国有可能在经济方面向日本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引导日元贬值和加强日美同盟之间似乎很难鱼和熊掌兼得。

  日本要重建经济就需要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争得巨大的需求。虽然强化日美同盟是其前提条件,但“羸弱的日元”有可能会改变美国对日本的态度。目前摆在安倍面前的是一道经济和外交错综复杂的组合方程式。安倍必须将其解开。

  今日外媒推荐

  美刊:展望2013年后的世界

  日本共同社评出2012年中日关系十大新闻

  2012美国十大荒唐诉讼

  德媒盘点2012全球丑闻

  外媒:俄批叙反对派令局势走入“死胡同”

  美媒:美国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外媒:欧洲面临艰难的2013

  日报:安倍拟定“联美制华”外交大计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