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曝急救车餐后打顶灯逆行 120就公车私用道歉

2012年12月31日16:41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付丁
原标题 [就餐后打顶灯逆行 救护车被指公车私用]
近日,有网友反映,120医护人员在海淀就餐后,驾车开着顶灯、逆行返回急救中心。该微博引发了众多网友对于公车私用的质疑。

  近日,有网友反映,120医护人员在海淀就餐后,驾车开着顶灯、逆行返回急救中心。该微博引发了众多网友对于公车私用的质疑。

  今天上午,北京急救中心召开发布会,海淀分中心主任岳滨对此事件深表歉意,并表示,已经对涉事车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停职检查以及相应的经济处罚。相关领导、部门会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提出整改措施。并将积极协调,切实解决急救人员就餐问题。

  北京急救中心纪委书记王克英对曝光此事的网友发出邀请,希望他能担任120行风监督员。

  回放

  急救车逆行被指“公车私用”

  有微博网友称,本月28日18时许,一辆120救护车开到海淀东三街,车上工作人员到某刀削面馆就餐后,闪着警示灯从海淀南路辅路逆行返回,路人纷纷避让。

  “现场并未看到病人,医护人员用完晚餐后上了救护车,打开顶灯沿海淀东三街由北向南行驶,到海淀南路后,又沿辅路逆行50多米,到达北京急救中心海淀分中心停车场”。网友微博公布了此过程视频,并质疑救护车的这种行为是否被允许。

  微博曝光后,有网友将此与前不久广受关注的“为急救车让路”联系起来:以后没人给急救车让路了怎么办?也有网友提出不同看法,称“这个跟让路是两回事,让路让的是病人,不是急救车本身。”

  上午,120经调查也证实,该急救车组当晚夜班,17:50接班。18:12执行完第一趟任务离开现场,在返回海淀分中心途中的刀削面馆吃晚饭。

  每人一碗8元的刀削面,18:33分吃完面,18:37返回海淀分中心,由刀削面馆至海淀分中心途中逆行50米左右,同时开了顶灯,返回后,18:43执行市120下一次任务。

  现场

  正常行驶距离 是逆行的5倍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事发当晚120医护人员就餐所在地海淀东三街,这条南北方向的街位于北京急救中心海淀分中心所在地海淀医院西侧,距离海淀医院正门大约200米。

  通过比较,这段正常行驶的距离大约1公里左右,要等待三个红绿灯,正常行驶的距离是逆行距离的五倍。

  对话

  发布会后,就本次事件的后续问题,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FW:是否公车私用?

  急救中心:根据相关规定,当班车组自当日18:00接班至第二天8:00交班的整个时间内均属工作时间,且市120要求车组人员接任务后两分钟内出车,故车组人员用餐时不能远离车辆,因此,不存在公车私用的问题。

  FW:120闯红灯、逆行等违规情况如何处理?

  急救中心:120车辆行驶像普通车一样,如果违规,一样会被交管局的摄像监控等拍摄记录或被交警处罚,这时候如果是在执行任务,则需向交管局等相关部门提交病例、派车单、派车记录。并不是打着顶灯就不会被罚。

  FW: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们的工作餐平时怎么解决?

  急救中心:由于海淀区医学救援中心的120急救车辆纳入全市统一调度使用,最远可达延庆、密云等远郊区县,且任务量大,没有休息间隙等,所以,执行任务职工用餐问题一直困扰着120急救系统。近期,我中心将研究解决此问题的有效途径。

  FW:如何看这次网友的监督?

  急救中心: 我中心将聘请该网友为我们的行风监督员,以前也聘请过,目前一共有10名左右。从今天起,北京市急救中心推出监督电话66013877,欢迎市民积极监督并举报,可以反映120执行任务中以及执行任务之后对于警灯警报的使用。

  记者短评

  所谓道德 从来就不是一场交易

  网友的监督行为是值得肯定的,但将个别急救车辆的不规范行为和“是否该避让急救车”挂钩,我认为这样的“混搭”有点不合逻辑。

  道德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要求别人做到什么样子之后才该有的,而是出于一个人的人性,是社会个体成员所应该具备的品质。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不公平么?对,因为道德从来就不是一场等价交换。

  或许网友抱怨有合理的成分,又或许北京的拥堵让我们在避让时都有些心不甘情不愿,但避让本身的必要性绝不可能因为别人的缺失而减少。至少在这件事上,避让救护车不能设置任何前提。

  一些网友似乎想要在这件事里构造出一个“狼来了”的急救车版,但这里所要面对的损失绝不是几只绵羊,而可能是一个人的生命,于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就只有相信急救车真的是在救急,因为拒绝避让的代价我们支付不起。至于怀疑只能留给事后的反思和监督了。

  网友反应

  针对这一调查结果的公布,记者发现,绝大部分网友表示谅解,并对120急救中心对该危机事件的处理方式表示认可。

  彭正学:知错能改,是好事。

  0Mia_Mia0:急救人员很辛苦的,有时候任务忙直接都吃不上饭,逆行和违规闪灯的确不对,我觉得批评批评,改正了就好,大家也不要太严苛。

  小果丹皮: 严格自律吧,辛苦一晚的功劳全都抹杀了。文/记者 杨诗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