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史上最严交规惹争议 黄灯反成司机困扰影响出行

2013年01月04日08:18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黄灯之辩]
黄灯之辩
黄灯之辩
黄灯之辩
黄灯之辩

  从1日零点起,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机动车登记规定》正式实施,新规加强了对闯信号灯的处罚力度,其中,“闯黄灯扣6分”的规定这两天引来网友吐槽:“闯黄比涉黄还紧张”“不如把黄灯黄了,只剩下红灯、绿灯吧”之类说法此起彼伏。而在网友的吐槽背后,一些理性、客观的声音,亦需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真正把善政做成利民之举。

  2日,针对有驾驶人抱怨新交规“闯黄灯扣6分”条款易导致惯性追尾一事,公安部交管局表示,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可以避免。

  是走是停?这是个问题

  相关主管部门对“闯黄灯”这样解释:“黄灯亮时,只要机动车车身任何一部分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不认定为闯黄灯。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要停止通行。”

  然而,记者体验后发现,在实际道路行驶中,很难清晰判别车辆与信号灯的关系,黄灯反而成为司机的困扰,甚至影响到交通通行。

  影响一:路口车速减慢现拥堵。记者2日先后在北京的非主干路、主干路等不同路段体验,最直观的感受是,绿灯时段车速减慢。

  在非主干路的车道沟路,即使是绿灯时段,大部分车辆在接近路口时都有意识地降低车速,原本节日期间车流量较小,时速本可达60公里,但在该路口时速只有约20公里,本该畅通的道路出现拥堵。类似情况也出现在长安街等主干路上。

  影响二:路口“险象环生”。记者2日在长安街西延长线的一个小路口看到,一辆深色高尔夫轿车在绿灯即将变灯时接近路口停止线,似乎意识到要“闯黄灯”,便猛踩刹车,但因车速较快未完全停止,而此时信号灯已变黄,司机只得加速离开。

  同日下午,在东三环外百子湾路口,一辆红色轿车在变黄灯时突然刹车,导致后面一辆出租车险些追尾。

  记者发现,绿灯配时时间长,对排在靠前位置的车辆没有难度,而对于排在后面的车辆,是加速通过还是减速等待信号灯变黄,则是个难以选择的问题。

  在东单路口,记者排在靠后的位置,接近路口停止线时绿灯已持续2分钟以上,记者选择放慢车速,不料引发尾随车辆鸣笛催促,而在旁边车道行驶、时速40公里左右的几辆车均选择加速通过,但在尚未越过停止线时灯已变黄,几辆车来不及制动,只得硬着头皮“闯黄灯”。

  路口咋过?司机挺犯怵

  “开出租车这么多年,不知道路口该怎么走了。”北京某出租车公司的一位司机说,“像我们这样天天在路上跑的,闯黄灯一次记6分,以后这路口该咋过啊?”

  受访司机向记者普遍反映,路口“不好过”的原因包括:

  绿灯变黄灯没有提示。“很多城市,包括北京的部分路口都设置了计时器,但为什么大部分路口都没有这个装备呢?”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成说,法规出台还应该有相应的配套设施。

  还有受访司机抱怨,以前绿灯变黄灯前都要闪烁三下,但现在很多路口的红绿灯都没有这种提示。

  交通信号灯配时长短不一,难以判断。多位出租司机对记者说,北京很多路口的信号灯时间都不一样。“有的路口黄灯特别短,‘啪’的一下就闪过去了,有的就挺长,基本无规律可循,过路口真犯怵。”出租司机林先生说。

  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由于采用了路况信息采集系统,北京主要路口的信号灯配时长短,都是通过路口埋设的感应线圈以及电视监控等设备,根据车辆排队情况进行实时调整。这也决定了在安装路况信息采集系统的路口,无法使用计时信号灯。

  “根据路况不同,一个路口不同方向的信号灯配时都不一样,北京所有路口的信号灯配时也都不一样。”北京一位一线交警说,交通管理科技化程度比较高的大城市,可能都会有这种情况。

  而在某网站关于“你如何看待新交规‘闯黄灯罚6分’规定”的在线调查中,有超70%的受访者认为该规定“不合理,难控制易造成更多违章和事故”。

  记者实地体验也发现,即使以时速30公里进入路口实线区,发现“情况不妙”后的制动距离至少需10多米,基本无法保证在停止线内把车停住,这就是网民所谓的“对抗牛顿定律”。

  本报综合报道

  观点

  黄灯当红灯用涉嫌违法

  新华视点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发现,闯黄灯的规定涉嫌违法。

  这一观点一出,立即引来众多网友围观,当天即有数万人评论转发。

  这条微博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三个信号灯各司其职,交管部门将黄灯作用归于红灯,不仅技术上难以做到,且明显违法。行政部门规章与法律相抵触,该怎么办?”

  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律师袁裕来在微博上也表示,公安部规章规定闯“黄灯”给予罚款及记6分处罚,实质上是等同于闯“红灯”,显然抵触了上位法,是无效的。遭处罚者,可依法起诉。

  黄灯禁行没有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动车信号灯和非机动车信号灯表示: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

  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其中对于黄灯的规定均没有出现“禁止”的字样,而对于红灯却都使用了“禁止”。

  因此,有网友质疑,既然这些法和条例中均规定了三种灯的作用和行驶办法,就不能将黄灯等同于红灯。

  支持

  “闯黄灯”规定与“道交法”不矛盾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闯黄灯”在执行中有很多解释性难题,但还不能说其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于“闯黄灯”没有明显禁止的字样,是给“闯黄灯”扣分违法的规定留下了空间。

  邱宝昌说,上位法和下位法冲突时,应该是上位法优于下位法。但如果上位法和下位法不冲突,下位法就不能算作违法。公安部制定的处罚办法的上位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公安部的部门法规是可以规定处罚办法的,只要和它的上位法不矛盾即可。

  反对

  黄灯禁行 只能由法律规定

  中国政法大学政府法制研究所教授王成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的《立法法》第八条第一款第五项规定,对公民限制人身自由的处罚只能由法律来制定。通行权属于人身权,黄灯禁行,只能由法律规定。

  此外,他认为,黄灯只是警示,表示后面将为红灯,不是禁止通行,只有红灯才是禁止通行。警示性规定不能作为处罚依据,只有违反禁止性规定才能处罚。

  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律师肖琳也表示,法律有明确规定就能处罚,没有的话,就不能,“道路交通法及其实施条例均未有‘禁止闯黄灯’或‘闯黄灯违法’的明文规定,所以处罚不合理。”

  深圳交警

  暂不罚“闯黄灯”

  深圳交警表示,受制于抓拍系统、信号灯配时及查处具体程序等因素,深圳暂不对闯黄灯行为进行处罚。

  深圳交警在其微博官方账号表示,深圳暂未对闯黄灯的行为进行处罚,并列举了三点主要原因:一是因抓拍闯红灯的电子警察系统暂不支持抓拍闯黄灯;二是需对信号灯的配时进行进一步排查;三是黄灯毕竟不同于红灯,需制定严格的查处程序和科学的处罚标准。

  据深圳市交警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交警对违反信号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取证主要靠电子监控设备抓拍,但目前已投入使用的电子监控设备并不支持抓拍闯黄灯。此外,要查处“闯黄灯”,还需要在全市范围内排查交通信号灯的配时。

  广东交管局

  深圳违背法律精神

  2日,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有关人士表示,深圳市不罚闯黄灯的做法不符合交通安全法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是“违背科学和法律精神的”。

  “不能一概而论说闯黄灯不罚,如果黄灯和绿灯一样都可以通行无阻,还要黄灯干什么?”该人士说,黄灯的设置有其科学根据。上世纪美籍华人胡汝鼎发明了黄灯,最先被美国政府接受采用,从而由红绿灯改为三色灯,并推广到全世界。“红、黄、绿三色信号灯是一个完整的指挥信号系统,深圳市此番表态不符合科学精神。”

  省交管局还表示,目前正会同该局的法制科,研究如何从法律角度应对深圳市的表态。“处罚闯黄灯的问题,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不按此实行就有违法的嫌疑。”

  哈尔滨

  冬季暂缓处罚

  本报讯(吴凡 记者朱桐)3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交管局了解到,结合冬季道路实际情况,哈市交警部门决定冬季暂缓对“闯黄灯”进行处罚,待天气转暖、路况好转后再按规定予以处罚。

  据交警部门介绍,今年冬季哈市持续降雪低温,因降雪形成的冰雪路面导致部分路口标线模糊不清、难以辨认,同时由于路口急刹车极易造成车辆打滑,引发道路交通事故,交警部门结合哈市冬季道路的实际情况,决定对“闯黄灯”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暂缓执行,待天气转暖、路况好转后再按规定予以处罚。

  北京

  不换倒计时信号灯

  北京市交管部门表示,本市城区使用的智能信号灯,是更为先进的信号灯,不会安装倒计时信号灯。

  目前技术影响,计算机还不能做到检测车流量变化的同时,完成倒计时计算。而如果为了配合倒计时,将先进设备都换回原来的初级设备,则是交通科技管理的一种倒退。

  成都

  黄灯突亮急刹

  四车连环追尾

  2日上午,成都高新区紫瑞大道一处红绿灯路口4辆小车连环追尾,4车皆被撞变形。不少目击事故的司机说,“应该是车主对黄灯判断差异造成”。

  网友“黑点儿暗”当时开车由科园大道往紫瑞大道方向行驶,11点07分,他车的行车记录仪拍到了对面车道红绿灯路口的追尾车祸。“应是头车和后车黄灯判断差异造成。推测第一辆车判断要亮黄灯突然减速,后面的SUV也减速,但跟在SUV后面的两辆小车被挡住看不到前面,直接撞上去,又造成第二辆车追尾第一辆。”“黑点儿暗”分析说。另一位网友“cecile周西西”当时也开车经过发生事故现场。她说,那里是红绿灯口,看起来是头车急刹躲避黄灯而酿成连环追尾,“要么闯黄灯被扣分,要么急刹追尾,现在我看到绿灯也紧张,生怕突然变成黄灯。”

  记者从交警部门得知,这起追尾事故中车辆均有损伤,好在都受损轻微,交警到场后迅速按轻微事故进行了处理,疏导了交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