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华媒:日本校园欺凌事件层出不穷为哪般?

2013年01月04日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华媒:日本校园欺凌事件层出不穷为哪般?]
  中新网1月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2日刊出评论说,日本的校园欺凌事例泛滥,情况越来越严重。对于学生受欺凌甚至自杀事件的态度,与其说学校的教师和校长是“无能为力”,不如说是“视若无睹”。此外,家长也没有足够重视孩子变化,或者低估了遭到欺凌的严重性。文章还指出,在无法扼杀欺凌的背后,日本社会的文化背景也是原因。

  文章摘编如下:

  在许多日本电视剧中,人们都能窥见“校园欺凌”的影子。可见,欺凌事件在日本国内是人人皆知,也见怪不怪的了。但是,至于类似事件到底有多少,性质有多恶劣,恐怕具体数字最能说明问题。

  据Japan Daily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9月之间,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国内的公私立学校共反馈了超过144000件校园欺凌事件。具体来说,这个数字多于2011整个学年欺凌事件的2倍数量。这足以说明,日本校园的欺凌事件普遍存在,并有增无减。

  欺凌事件往往给受害者带来极其严重的心理和身体伤害,甚至导致了越来越多受害者踏上自杀这条路,来逃避他们对残酷现实的绝望。数据显示,2011年,踏上自杀之路的中小学生数量上升了44%,死亡人数达到了200人,是25年来最高的数值。

  日本的校园欺凌事例泛滥,情况越来越严重。学校的校长、教师,学生的家长、监护人为什么没有能够给出有效的方法使这种欺凌事件消失于世呢?

  调查显示,将近70%的老师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处理校园欺凌事件。他们表示,由于教职员工的短缺,教育部门的会议,备课工作使得教师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处理欺凌等事件。但这些说辞,更像是免责的借口。事实是,老师们明白,怀疑某人欺凌学生,是对人权的侵犯。同样,主动询问学生是否遭到欺凌,既会使受害者心理上感到伤害,也会使自己失去信任。因此,即使学生反馈欺凌现象,许多教师也只是视为同学间的打闹,小施惩戒了事。严重情况出现,大多也只是出面向受害方道歉。所以,对于学生受欺凌甚至自杀事件的态度,与其说学校的教师和校长是“无能为力”,不如说是“视若无睹”。

  学生的家长和监护人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欺凌事件的受害者选择踏上自杀之路时,大多早已被暴力虐待折磨很长一段时间,以致难以忍受才出此下策。并且,遭到欺凌的孩子,心理和行为上都会产生变化。由于许多父母都认为,遭到欺负几乎是每个人在少年时代都不能避免的,而过度保护他们只会让孩子在困难前面懦弱胆小。因此,家长并没有足够重视孩子变化,或者低估了遭到欺凌的严重性。许多家长在孩子自杀,并留下遗书,说明自己因难忍欺凌侮辱才离开人世时,才追悔莫及。

  在无法扼杀欺凌的背后,日本社会的文化背景也是原因。在日本,很多场合都有人表达一种“啊,真可怜”同情。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腔调的背后,却几乎没有要改变这些不如人意的现状的行动和意愿。这确实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就如同“真可惜,但也只好这样吧”的感叹。有人认为,这是宿命论的作用,及江户时代提倡儒学,教化人们心甘情愿地接受外界的苦难,加之禅宗术语“我慢”的日语释义也在于告诉人们去忍受、忍耐、容忍,在日本形成了一种“忍受现状”的态度。因此,受这种大环境的影响,不仅欺凌的受害者自身不会有积极的态度去反抗,周围的人也比较淡漠。

  日本学生因遭到欺凌而自杀的例子正在不断增多。如果日本全社会不对这种现象提高警惕,加大力度处理,这或许会酿成日本社会一种新的灾难。(倪亚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