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支书被双开仍主持政务 称要砍死不同意见村民

2013年01月04日14:04
来源:南海网
原标题 [儋州:取保候审被免村支书任命骗保原副支书当会计]

  2年前,儋州洛基村村支书帮副支书骗取低保,双双被免职;2年后———取保候审的被免村支书任命骗保原副支书当会计

  儋州市那大镇洛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土养,因涉嫌非法转让土地、侵占集体收入等,被开除党籍和免职。在公安局对其刑拘时,称有心脏病被取保候审。可村里的事仍是郑土养说了算。他让因诈死骗领低保的原村党支部副书记兼副主任黄爱民当村委会的会计,掌管村委会的合同及财务印鉴等。这使村民们感到不解并提出质疑。

  村支书帮副支书作假骗低保 双双被开除党籍和免职

  2011年9月25日,儋州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郑土养开除党籍处分。

  在村民提供的一份儋州市纪委《关于给予郑土养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复印件上,南国都市报记者看到,郑土养主要犯以下错误:

  1、未经依法批准,非法转让土地3.02亩。2008年9月,郑土养没召开南和村小组村民代表会议,没有向那大镇委、镇政府请示报告,也没有通过国土部门办理规划,擅自将洛基村委会电影院3.02亩土地规划为宅基地11套出售,构成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错误;

  2、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私自收取、支出集体收入8.9万元,虚开单据将其中的1.8万余元据为己有,构成职务侵占错误;

  3、欺骗组织,帮助他人继续领取低保补助金。2009年5月,洛基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副主任黄爱民的家庭收入已超过低保标准,为使其家人继续领取低保,郑土养欺骗组织,向儋州市民政局申报假信息,称黄爱民已死亡,要求把领低保的户主由黄爱民更改为黄爱民的妻子朱某。由此让黄爱民一家违规多领低保金2850元。

  事实上,对于黄爱民诈死骗领低保一事,南国都市报2010年9月17日曾予以详细报道。这位“诈死书记”除了诈死骗取低保外,还借帮村民黎某申请低保补助之机,截留了黎某一家3600元低保金。

  2010年上半年,儋州纪委接到举报后,经过调查认为,黄爱民的行为十分恶劣,影响极坏,决定给予黄爱民开除党籍处分,对郑土养予以立案调查。郑土养、黄爱民被免去洛基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职务。

  公安对其立案调查并决定刑拘 称有心脏病被取保候审

  在郑土养被免去村支书一职及开除党籍后,洛基村“两委”干部又联名向检察机关举报,认为郑土养上述违法行为已触犯《刑法》,构成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和贪污罪。因此,只是将其免职及开除党籍还是偏轻,司法机关应予以立案查处,追究其法律责任。

  群众的举报引起省检察院及儋州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2年9月,儋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对此立案侦查,之后决定对郑土养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但在刑拘当天,公安机关以郑土养患有严重心脏病,不宜关押为由,决定对其取保候审。

  洛基村委会一位干部说,郑土养被释放回家后,并没有好好休养身体,闭门思过。村委会的事还是他一个人说了算,抽烟喝酒样样不落,而且还熬夜打牌,根本不像是一个患有严重心脏病的人。

  去年12月28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儋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潘芳琦副支队长。潘芳琦说,公安机关介入调查郑土养涉嫌犯罪案件后,决定对其采取刑事拘留措施。而在准备对郑土养收监时,他称自己患有心脏病,并出具了医院证明。办案人员为了慎重起见,对他的身体进行了五项检查,还对其进行了法医鉴定,检查结果证实其确实患有心脏病,不宜进行关押。如果在关押期间发生意外,公安机关是要承担责任的。

  潘芳琦表示,目前郑土养处于取保候审阶段,该案并没有了结,还要侦查,但有关案情不方便对外透露。

  诈死骗低保的原副支书被任命当会计 掌管财务印鉴

  令村“两委”干部及村民们没想到的是,郑土养被取保候审后,还把诈死骗领低保的黄爱民拉上来当村委会的会计。

  洛基村干部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按照规定,村委会的会计、出纳及文书等职务,必须由村“两委”干部兼任。2011年底,村党支部原副书记兼会计王某远因私制猎枪打猎,被公安机关拘捕,后被判刑。本来应该从其他村干部当中推选一个人接王某远的会计一职,但郑土养撇开其他村干部,执意让不是“两委”干部且又犯过经济错误的黄爱民当村委会的会计,掌管村委会财务印鉴及承包合同等。

  “他们两人都有经济问题,郑土养坚持让黄爱民当村会计,还不是为了方便做账呗!”一位村民直言不讳地说。

  对于村干部及村民反映的上述情况,去年12月28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洛基村委会办公室,想当面跟郑土养核实。郑土养在电话中称自己出差在外地,赶不回来。

  记者:黄爱民因诈死骗取低保被开除党籍了,而且他又不是村“两委”干部,你为何还用他当村委会会计呢?

  郑土养:这是村委会两套班子讨论通过的,而且也报给那大镇政府备案了,镇里也是同意的。

  记者:但村委会其他干部说根本没有开会讨论过此事,他们也没有同意这么做。

  郑土养:他们敢说没有开会说这事,好,明天我回去砍死他们。

  记者:有人反映你经常抽烟喝酒,平时还熬夜打麻将,不像是有心脏病的人。

  郑土养:我从来不打麻将,他们说的是多余的。

  在电话里,郑土养承认侵占集体收入1万多元被公安机关刑拘一事,因为自己患有心脏病,被取保候审。

  现任村支书称任用会计得到那大镇政府同意

  据了解,郑土养被开除党籍后,为了稳定人心,那大镇委直接派该镇干部许秀龙兼任洛基村党支部书记,以加强对洛基村“两委”班子的领导,带领洛基村委会4个自然村的群众发展生产。

  那么,许秀龙对于村民反映郑土养的问题及黄爱民当村会计一事又有何看法?

  许秀龙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目前对郑土养所犯的事情定性是犯错误,只是开除了他的党籍。村委会主任是村民选举出的,要罢免郑土养村委会主任的职务,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而且要有70%以上代表同意才行。

  对于任用黄爱民当村委会会计一事,许秀龙说,村委会的出纳必须是村“两委”干部,会计则不需要,可以从外面聘用。郑土养任用黄爱民当会计,是得到那大镇政府同意了的,没有问题。

  对于许秀龙的说法,其他村干部说,许秀龙从未跟他们说过镇里也同意黄爱民任村会计一事,那大镇政府也没有下过任何同意黄爱民任会计的书面通知。

  “我们洛基村委会出现太多的问题。你看,郑土养、黄爱民和王某远三个正副书记,有的被开除党籍,有的被判刑。正因为如此,镇里为了加强村‘两委’班子的领导,才指派镇干部许秀龙来兼这村支书一职的,应该也有制衡及监督郑土养的意思在内吧。但现在看来,事情并不是这样,郑土养还是一样为所欲为。”一位村干部失望地说。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