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东莞有镇官入股搞违建

2013年01月05日04: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饶德宏 刘辉龙 前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东莞东坑产业服务区的建设情况,指称该服务区项目存在着报建手续不全、擅自变更土地性质等诸多问题。东坑镇政府昨日简单回应称,央视报道的二环路产业服务区建设项目确实存在着手续不全的情况,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努力整改,而央视暗指有公职人员参与其中、以此牟利的情况,东坑镇政府尚未掌握,还需进一步调查确认。

  据了解,东坑产业服务区是当地政府近两年来全力打造的利民项目之一。为稳定企业扎根东坑的信心,东坑镇提出通过统筹改造连片农民出租屋和利用闲散土地集中新建员工公寓的方式,打造产业服务区。去年年末,一期工程中的统租项目已经完成,东坑龙头企业富港电子公司有1500名员工率先入住。

  入住的员工对此项目深有好感。富港公司仓管员汪皓称,辗转中山、深圳、广州几个城市打工,就属东坑的住宿条件最好,而且一个月还只需要花80元。而这些统租出租屋的业主们亦表示,政府统筹以后,业主解决了以前出租屋空置的问题,收入比以前高了,而且还不需要自己专门打理。

  此次央视曝光的十栋在建楼盘则是产业服务区一期工程中的新建项目。项目地处东坑二环路沿街、正葳科技园两侧厂区绿化带上,整个项目使用面积为10万余平方米,每栋楼盘均为九层,其中一二层空间较大,可用作商铺,三至九层则均为配套有卫生间和生活小阳台的小隔间,可用作宿舍。

  央视报道称,这批即将竣工的楼盘首先报建手续不齐全,其次还涉嫌擅自变更土地性质。该报道认为,根据东坑镇政府向上级报批的文件来看,东坑镇政府是以临界工厂需要扩建厂房的名义向上级申报的,向上级申报的规划用途是工业项目,“然而至少从外表看起来,这些楼盘一点都不像是厂房”。

  政府回应

  手续的确不全 未批先建有苦衷

  东坑镇政府昨日下午对央视报道作出回应。东坑镇国土局局长苏沛轩表示,这批在建楼盘的确存在手续不全,一边开工建设一边补办相关手续的情况,这是国土部门工作出现的疏忽,接下来一定改正。

  苏局长出具大量相关文书称,这批楼盘涉及的用地属于村里的集体建设用地,东坑镇政府已取得了村民代表的签名同意,并签订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申请表,也办理好了建设用地规划批准书、项目用地预审意见、企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备案等报建所需的全部材料,就等东莞市局审批通过。

  苏局长认为,这些手续批下来只是时间问题。之所以一边开工一边补办手续,苏局长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时间太紧,东坑去年招商引资颇有成效,大批新引进的和需要扩产的企业都希望政府解决员工住宿问题,政府因此才无奈边建边办,目的也是为了服务企业。

  苏局长的说法得到了东坑镇政府去年引进的两家上市公司负责人的佐证。东坑建升科技公司董事长吴东方表示,我们刚从深圳搬过来,现在2000名员工都租住在外面的农民房,条件差且不方便我们管理,我们渴望政府的产业服务区能尽快建成。东坑中德公司吴总亦称,公司在今年的招工中提前打了产业服务区的广告,就等着政府赶快建好呢。

  未改土地性质 资方股东无官员

  对于央视报道的这批在建楼盘擅自变更土地性质的说法,苏局长则不认可。苏局长称,申报上述手续的时候已经说明是建设工业配套,员工宿舍属于工业配套,我们并没有改变土地用途,而且这些楼盘用的本就是一些边角闲散的工业用地,无法建大型厂房,用于建工业配套项目正好合适。

  苏局长还解释了一、二层空间较大的原因,苏局长称,根据规划,服务区是工业后勤配套项目,以宿舍为主,一二层设有饭堂、招工处、管理处、保健室、活动室等配套,这些都需要较大空间。

  在央视报道的末端,央视记者还拍摄到二环路产业服务区其中一栋在建楼盘的业主名称上写有东坑镇公安分局副局长吴某的电话,央视记者试图了解吴副局长与该楼盘的关系遭到拒绝。央视记者结合早前报料人的说法,就此暗指可能有当地公职人员参股东坑产业服务区项目以牟利。

  昨日下午,东坑镇政府出具相关书面材料回应称,东坑二环路产业服务区的十栋楼盘均由东坑当地民营资本建设,政府在项目建设之初即明令禁止公职人员参与,而根据这些出资方报建时提供的公司材料以及公司股东组成材料来看,东坑镇政府也没有在这些材料中发现有当地公职人员的名字。

  至于吴副局长的电话为何会出现在在建楼盘的业主名称上,东坑镇政府表示并不知情,目前市委市政府已就此问题,组织专门的调查组展开调查,待调查结果出台后,东坑镇政府会第一时间向媒体通报。

  有此一说

  项目出资方之一:

  被指参股官员只是替其兄监督工程进度

  昨晚,南都记者辗转联系到其中一参与建设东坑产业服务区的出资方。该出资方表示,央视报道中所谓的暴利说其实很不严谨,因为东坑镇政府规定的员工宿舍的租金过低,每平方米每月不到12元,而建筑要求又极高,这些楼的建筑成本每平方米至少需要1200元,再算上每平方米2000多元的地价,每个员工宿舍的电视、热水、物管、清洁、监控等配套费用,每栋楼至少十来年出资方才能真正回本。

  该出资方称,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东坑镇政府没办法只有通过搞招投标来引进资金,只能以社会责任为名要求东坑商会一些资金比较充足的本地企业家来参与这一利民项目。该出资方还称,吴副局长做生意的哥哥就是商会成员之一,被央求参与了其中一个楼盘的出资,吴副局长的名字之所以被写在业主名称上,可能是因为他哥哥长期在外从商,没空监管,于是让吴副局长帮忙监督工程进度而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