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物流“羊圈困境” 需与中国制造联动突围

2013年01月05日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物流“羊圈困境”求解 需与中国制造联动突围(图)]
中国物流“羊圈困境”求解 需与中国制造联动突围

  中新网1月4日电 刚刚过去的2012年12月26日,日本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当选日本第96任首相,在赢得大选后的28日,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再次对媒体抛出他的“包围中国”的策略,将坚持以日美同盟为轴心,加强与越南、印度、韩国、菲律宾、澳大利亚等中国周边国家的关系。

  “安倍晋三构筑的所谓"包围"中国的外交战略,不只是政治上的"包围",还包括经济上的"包围",或将对中国未来的外贸物流通道安全产生影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管的行业唯一日报《现代物流报》副主编、探讨中国大国崛起的“物流短腿”新书《羊圈困境》 作者杨达卿如是说。

  中国物流海运通道危机:或因钓鱼岛事件被明朗化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第一次提出“包围中国”战略,是2006年第一次任日本首相时。当年安倍晋三在出任首相的第十三天就来华访问,成为日本首相中第一个在上任后首选中国做出访国的。但这位鹰派政客,回国后抛出所谓的“自由与繁荣之弧”的日本安保战略,其实质是团结盟友美国及中国的周边国家,构建对中国的包围圈。而今,重返首相位置的安倍晋三,看来将继续推进该战略。

  为何说该战略或将影响中国的外贸物流?将对哪些方面产生影响?

  在本月出版的探讨中国大国崛起的“物流短腿”之《羊圈困境》一书指出,2011年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贸易国,预计或在2013年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而全球贸易的90%以上依赖海运完成。一个贸易大国如果失去对物流资源的控制力,往往很难保障自身经济安全。而中国在外贸物流上长期存在两大软肋:

  第一,中国海运市场长期被日、韩和北欧海运巨头垄断,尤其是在铁矿石,石油及液化气等战略资源物资上。目前日本商船三井是全球最大液化气海运企业,日本邮船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海运企业和全球最大的汽车海运企业,并垄断着中国相关市场。中国从1992年到2012年已经近20年对外服务贸易逆差,其中逆差最高的就是海运等运输物流服务贸易。

  第二,中国的海上运输通道,长期被美、日及其战略盟友控制的“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所钳制。安倍晋三的“包围”中国策略,也是重启冷战思维。冷战期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提出针对中国封锁禁运的“岛链计划”,从中国东海到南海及太平洋地区构筑“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掐断中国的国际海运物流通道。中国钓鱼岛就位于中国东海物流走廊上的宫古海峡附近,而菲律宾和越南等图谋侵占的中国南海部分岛屿很多位于中国的南海物流走廊上,是进入马六甲海峡的海上要道。

  对此,《羊圈困境》作者杨达卿说,安倍晋三推行的“包围中国”战略,或将怂恿越南、菲律宾等侵占中国南海一些岛屿,从而影响中国东海及南海物流走廊安全;同时,日本经济有着军民合一的特色,日本或将动用财团力量钳制中国物流。安倍晋三家族与日本最大财团三菱财团、三井财团等关系密切,安倍晋三的哥哥安倍宽信是日本最大综合商社、世界500强企业三菱商事的中国分社社长。

  三菱财团的三菱重工是全球十大军工企业之一,与全球最大军工企业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全球战略结盟。三菱财团的日本邮船在2008年跃居全球第二大海运集团、亚洲最大的海运集团。安倍晋三的弟弟岸信夫曾在日本三井-住友财团的住友商事任职,而三井财团的商船三井也是全球最大能源海运企业和全球最大铁矿石海运企业之一。而日本邮船、商船三井都在中国的铁矿石海运、液化气海运、石油海运、汽车海运等市场都处于垄断地位。

  中国要想保障全球贸易大国的地位,要想保障石油、天然气、铁矿石等能源战略物资的海运通道,一方面需要组建强大的海运队伍,遗憾的是中国最大的海运企业中国远洋,在2009年、2011年两次成为A股最大亏损王,2012年前三季度仍是A股最大亏损王;另一方面,中国需与周边国家搞好睦邻友好,冲破美、日“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的钳制。

  “羊圈困境”不只是物流短腿 也是中国经济难题

  新书《羊圈困境》也探讨了中国外贸物流业的未来发展形势,“如果从整个欧亚大陆的地形图上看中国,中国像是地缘经济上的一只绵羊,你信吗?如果说中国物流业发展,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很大的瓶颈是在物流上陷入"羊圈困境",你信吗?”

  对于“羊圈困境”提法,作者杨达卿说,首先,从空中俯瞰中国就像一只绵羊,中国西南有喜马拉雅山和唐古拉山山脉、西北有昆仑山和天山山脉都是天然栅栏,这些山脉像栅栏一样把中国从欧亚大陆上隔离开,中国北方地区还有绵延的祁连山和阴山山脉,但是祁连山和阴山等“天然栅栏” 海拔不高,秦始皇、明成祖等先后修万里长城做“人工栅栏”。这些构筑了中国在地理上的“羊圈”特征。中国东部和东南有大海,虽然可以作为“羊圈”出口。但是农耕文化浓重的明清皇帝,“不许片帆出海”的“闭关锁国”政策几乎把“羊圈”出口全部封死。盛极一时的清朝在经济发展上,逐渐成为被困在“羊圈”的绵羊,最终在帝国主义铁蹄下任人宰割。

  其次,中国农耕文化有其优点,但也有其局限性。值得玩味的是,中国是全球少有的羊图腾国家,中国农耕文化始祖炎帝神农是出生在陕西常羊山,并以羊图腾为最高图腾的农耕部落。中国广州有五羊观、成都有青羊宫,西安有化羊宫、郑州有神羊庙。这种文化留恋故土,安土重迁,不像欧、美狮图腾的游牧文化(欧美国家最主要的动物图腾是狮子,英国、荷兰、西班牙等国徽有狮图腾),也不像日、韩狼图腾的游牧文化(日、韩文化同属于以狼图腾为最高图腾的阿尔泰语系文明)喜欢闯荡开拓。虽然,2000年前汉朝张骞疏通了西域丝绸之路;600年前明朝郑和在全球率先开启远洋航行并疏通海上丝绸之路,但昔日中国却没走出开拓全球的超级企业,到了近代,外贸物流主渠道被英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的东印度公司垄断,中国陷入流通经济的“羊圈困境”。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任何一国经济都不可能孤立存在,贸易和物流是连接全球经济的关键纽带。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和全球最大贸易国和全球第一大出口国,更需要重视物流业。全球贸易90%以上依赖海运完成,但中国在全球海运物流链上相对弱势。为了控制全球贸易和物流链,全球最大贸易国美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逐渐遥控或渗透了全球物流咽喉。这包括全球关键的16个海上咽喉要道,包括连接亚洲和欧洲的苏伊士运河,连接亚洲与非洲和欧洲咽喉要道的马六甲海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咽喉要道巴拿马运河,目前,美国仍在和伊朗争夺对全球最大石油海运咽喉的霍尔木兹海峡(连接波斯湾与阿曼湾)的控制权。控制了这些咽喉要道,美国不仅保障了本国船舰畅通无阻,更保障了美国能源战略物资物流要道的安全。

  中国如何突破物流业的《羊圈困境》?作者杨达卿通过该书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制造业国家,物流业突围首先要与制造业联动。这种联动不能只建立在一纸合作的口号上,要从产业链协同和资本纽带等方面深入联动。中国汽车海运物流市场长期被日本和韩国海运巨头垄断,为扭转中国汽车出口的被动局面,在商务部的牵头撮合下,2006年,中远集团与一汽、上汽、东风、上汽、广汽等17家汽车整车出口企业建立合作联盟,欲建汽车物流国家队。可惜,这种联动士盟而不联,因为缺乏资本合作等纽带,最终流产。2010年12月,中远集团旗下中远物流挂牌出让其控股的北京中远汽车物流有限公司,正式退出中国汽车物流行业。

  而今,中国汽车进出口海运市场依然被日本的日本邮船,商船三井、川崎汽船三巨头垄断。(中新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