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弃婴孤儿收养所发生火灾 > 孤儿院火灾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考孤儿殒命刺社会神经 民间收养面临制度尴尬

2013年01月05日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兰考孤儿殒命刺激社会神经 民间收养面临制度尴尬]
  中新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 欧阳开宇)贵州毕节流浪儿童的悲剧记忆尚未走远,河南兰考7名孤儿命陨再次刺激中国社会的神经,亦揭开中国民间弃婴收养的尴尬处境。

  河南兰考县一收养孤儿和弃婴的私人场所4日失火,造成7名孩童遇难。这些孩子由一位颇具争议的“爱心妈妈”袁厉害所收养,此人曾因几十年来收养上百名弃婴而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而主要靠摆摊为生的袁厉害其实并不具备收养儿童的物质条件。

  《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称,中国每年大约有10万名儿童被遗弃。毋庸讳言,目前中国还缺乏一个能有效防范、打击、惩治弃婴行为的机制体制,以最大程度地减少避免弃婴现象的频繁发生。此外,面对已被遗弃的大量弃婴尤其是那些残疾弃婴,也缺乏一整套全面完整的救助保障制度。

  中国官方两年前确立了抚养标准,机构抚养的孩子每个孩子每月1000元,散居孤儿每个孩子每月600元,不分城市和农村。不过,这些福利严格依据中国的户籍制度和民间组织的注册管理制度。这也意味着,一些被遗弃而没有户籍的“孤儿”,或被非注册民间机构抚养的孤儿,都无法享受社会的各种福利。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成了一个尴尬的现实,在兰考,上百个社会弃婴一直在官方视野之下,却以“非法收养”的民间方式被抚养了二十多年。事实上,这样的事例不仅发生在河南,北京、山东、湖南等地都普遍存在。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如此数量庞大的被遗弃儿童,草根型民间慈善组织能做出大量帮扶、救助等实际工作。而在中国现实社会条件下,这类组织却存在着身份认同困境、组织化困境、信息资源、社会资源缺乏的困境,直接影响其应有功能的发挥。

  在官方层面,中国之所以尚未在孤儿收养方面向社会敞开大门,也有一些短时间内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有民政部门官员坦言,如果向社会全面放开孤儿收养,政府实难监管,一些贩卖儿童,贩卖人体器官等违法行为也会将有空可钻。

  由此,民间孤儿救助游走于道德与法的边界,观察家认为,如何保障这些被遗弃儿童的权益,既检验着政府公共服务的品质,也体现着整个社会基于“如何对待儿童”的文明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在国外,爱心人士收养孩子,相关培训及政府支持资金等会很快配套,但目前中国儿童福利始终没有通过立法予以确定,这方面的欠账较多。

  时下,正视并解决被遗弃儿童权益保障困境正考验着政府的决策智慧。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娟说,应深挖悲剧后面的法律问题,包括法律意识问题、执法水平问题、立法问题等,从而找到制度性补救措施。

  清华大学NGO研究所副所长贾西津认为,政府对儿童的福利救助力度还有待加强,必须继续加大资源投入,需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收养行为,对民间收养机构的准入、设立、运营和管理订立规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