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拟修改日本“历史观”美警告慎重对待历史

2013年01月07日08: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原标题 [美警告日慎重对待历史]

  日本媒体5日披露,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已决定,在近期设置一个政策研讨机构,研究修改日本政府近20年来沿袭的“历史观”。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继安倍鼓吹要修改和平宪法后,日本新政权试图摆脱二战战败国“枷锁”的又一重要举措。

  声称新谈话“立足未来”

  日本《每日新闻》5日报道称,安倍晋三已决定设立一个涉及外交安保问题的“有识者会议”,研究“有关日本政府历史认识的新首相谈话”问题。

  1995年,当时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日本战败50周年之际,发表了对日本的侵略历史表示“反省和道歉”的谈话。此后无论是自民党和民主党执政时期,均将其当做日本政府正式的“历史观”。去年12月,安倍晋三带领自民党取得大选胜利,重新执政。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安倍政府起初表示将继承“村山谈话”,但很快安倍又表态称,他准备发表“适合新时代”的历史谈话。

  去年12月26日,日本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见面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2006年,以安倍晋三为首相的日本内阁曾经表示在历史问题上坚持“村山谈话”精神,新政权也将采取同样方针。

  然而,1月4日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也透露,旨在修改“村山谈话”的相关工作已在准备之中。菅义伟称,政府计划成立一个“有识者恳谈会”,由其起草一个“适应21世纪、立足未来的新谈话安倍晋三首相谈话”。他称,新谈话的内容包括“与亚洲各国的相互友好、经济合作以及文化等内容”。

  企图改“慰安妇”立场

  对安倍政府为何要发表新历史谈话,菅义伟称,这是为了“立足未来”,“对亚洲的安定、和平以及经济发展等也很必要。”

  除了修改历史观谈话,菅义伟还称,1993年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河野谈话”,也应该“早做修改”。

  2007年安倍晋三第一次出任日本首相时,当时的政府表态就声称“没有直接证实日军强征慰安妇的证据”。

  美警告日慎重对待历史

  据外媒1月6日报道,美国政府要求日本慎重考虑修改涉及历史问题的“河野谈话”的内容。美国政府警告说,“河野谈话”承认日军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事实,并做出反省和道歉,日本现政府不应该强行修改谈话内容。

  据悉,2012年底,美国政府的保守派官员就已经向日本政府表明了这一立场。有分析认为,修改谈话内容必将导致日本与中、韩等邻国关系的恶化,会对奥巴马政府提出的亚太地区安全战略造成不利影响。另有美国政府高层人士透露,如果安倍内阁执意修改谈话内容,美方将立即给予回应。

  美国部分媒体也对安倍政权在历史问题上的右倾立场进行了强烈谴责。《纽约时报》3日发表社论说,安倍晋三企图否认战争罪行,减轻谢罪程度的行为势必激怒在战时因日本的野蛮行径而遭受痛苦的国家,包括中国、韩国、菲律宾等。

  社论指出:“安倍一直没有隐瞒自己想偷换过去战争历史的愿望。毫无疑问,否定战争犯罪将会激怒韩国、中国、菲律宾。”

  社论还指出:安倍的这一种“可耻的冲动”也将会给解决朝鲜的核开发等区域性问题带来威胁。

  美回绝安倍一月访美

  自从上个月底正式走马上任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不断抛出外交动作。先是将副首相麻生太郎派往缅甸,同时又派特使出使韩国。之后,反复强调加强日美同盟的安倍又决定派特使赴美,为其访美之行高调准备。但据日本媒体透露,美方已经婉拒安倍在奥巴马总统第二任就职典礼期间进行访美的要求。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6日对媒体透露,安倍访美的日程将有可能延后至2月份,并表示其原因是“关系到美方的准备问题”。

  但日本朝日电视台的报道则指出,安倍访美延后的背景原因在于,自民党内部目前就日程调整,以及是否表明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意见尚未统一。还有一个原因是,日本有关媒体透露,美国白宫方面近日对安倍内阁近期有关修改“河野谈话”的表态有所不满,认为这会给奥巴马政府所重视的亚太地区的稳定带来恶劣影响。

  (据新华社、央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