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首设专场竞聘女性警官 多数考生是明星警花

2013年01月08日02:5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北京首设专场竞聘女警官]
昨日,北京警察学院,女警正在笔试。这是市公安局首次针对女干部开设的专场竞争选拔考试,148名女警将竞争25个职位。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北京警察学院,女警正在笔试。这是市公安局首次针对女干部开设的专场竞争选拔考试,148名女警将竞争25个职位。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148名警花竞争25个干部职位;通过笔试后,还要培训半年确定是否提拔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昨天上午,148名警花坐在北京警察学院的考场中参加笔试。据介绍,这是北京市公安局首次针对全局女干部开设的专场竞争选拔考试,她们分别是来自基层各警种的女大队长、女中队长、女科长等,将通过笔试、面试、培训等,竞争公安局从正科到正处的25个职位。

  多数考生是“明星警花”

  据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龚嘉明介绍,公安系统中男性占主导地位,女警所占比例一般为15%,但工作实践中,女警的工作越发重要。比如在劫持类案件需要和犯罪嫌疑人对峙等情况时,女警可发挥女性自身优势,和男民警配合工作,使执法工作刚柔并济。因此,市局开设专场选拔女干部。

  此次考试特点是竞争比例高、年轻干部多、基层比重大,其中近80%女警来自一线单位。这些女警的平均年龄在33岁,很多已获得了个人二等功、三八红旗手等称号,是警队里的“明星警花”。

  笔试过了还要培训半年

  考试9点半开始,持续2个小时,148名警花按所报考的正科、副科等职级,分类坐在6个考场中。

  考完后,市局将根据此次笔试成绩和业绩评价得分,按照与职位数量2:1的比例,确定进入女干部班的培养人选。对于入围人员采取警务化训练、集中理论学习、定向挂职和结业答辩等方式,进行为期6个月的培训,进一步得出考评结果。

  龚嘉明表示,此次考试将不设具体岗位竞争,女干部培训合格后,进行任职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及时提拔使用,安排在正科到正处的25个职位。

  据介绍,这种培训上岗的方式在警局干部选拔中尚属首次。

  追访

  考试针对女警工作出题

  “一般吧,实践题答得挺好的,但很多考题结合了新刑诉法内容,可能复习不够。”11点半考试结束的哨声响起,警花们陆续走出考场,一问考得怎么样,曾在“7·21北京暴雨”中荣立个人二等功的警花韩秀杰有些羞涩地说。

  负责此次出题的市局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卫平介绍,本次考试特别针对女干部出了考题,比如实际案例题问道,市局党委在一次执法中提出警队最好有女民警和男民警进行勤务,要求考生分析市局党委出于什么考虑,分析女警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而出题者希望女警结合自己实际的工作案例,回答出“刚性执法和柔性执法结合”的作用。

  对于这道题,韩秀杰则显得自信满满,“因为我们都是一线的民警,我觉得回答得还不错吧。”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