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学者出版首部中医药系统生物学英文著作

2013年01月09日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清华学者出版首部中医药系统生物学英文著作]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董子畅 马海燕)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罗国安历经20年完成的首部中医药系统生物学英文专著面世后,引起国内外同行高度评价。该专著的国外出版对于中医走出去具有意义。

  今日该校特意举行成果发布会,介绍这部长达515页的专著得到所有国际专家匿名评审一致好评的原因。《中医药系统生物学》用科学的数据、全新的理念和方法,阐释了中医药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该书系统阐述了中医药系统生物学的学术思想与研究策略,构建了体现中医药整体观、系统论并融合现代科学技术的研究方法体系。该书的学术思想和丰富的研究实例为中医药研究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示范,有利于推动系统生物学的发展及应用。此外,将系统生物学应用于中医药研究,也有利于促进中西方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西药针对人类的病,中药针对生病的人”,罗国安这样区分了中西药的作用机理。他说,西医强调单一化合物针对单个“靶点”作用的“点对点”模式,后来提出了“点对系统”的模式,即一个小分子对一个人的整体发生作用。罗国安及其团队于2007年提出“系统对系统”的模式,即把中药和人体(生物)各看做一个系统,实现了由“点-点”、“点-系统”到“系统-系统”的突破。

  书中以大量篇幅详细阐述了中医药系统生物学的形成、演变和研究内容,并通过临床的实际事例糖尿病肾病的系统生物学研究,以及实验室研究事例中药复方双龙方的整体系统生物学研究等应用实例,生动讲解和验证了“系统对系统”研究模式的可行性和优越性。

  不仅如此,罗国安及其团队还开展了指纹图谱和多指标成分定量测定的系统研究,其中中药指纹图谱对中药质量标准和质量控制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该书去年6月由国际著名科技出版社JohnWiley出版社正式出版。罗国安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是几千年优秀文化的瑰宝,应当把现代科学技术应用到中医药中区,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