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标“三率”量化考核矿企

2013年01月10日11:54
来源:国土资源部
原标题 [国标“三率”量化考核矿企]
  作为衡量、监督采矿权人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的主要指标,不同矿种各自统一的“三率”考核标准终于在千呼万唤中相继问世了。

  国土资源部继公布了煤炭、攀西钒钛磁铁矿“三率”指标要求之后,近日又公布了高岭土、金、磷三种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要求。

  业内人士称,这是我国首次以国标的形式对采矿企业制订的量化考核标准。尽管已经发布的“三率”指标要求后面都加上了“试行”二字,但这并不妨碍我国未来在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上将施以更加强有力之手。

  我国是矿业大国,但众所周知,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资源相对不足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严重威胁。因此,用“三率”指标来考核采矿企业开发利用水平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首个“三率”国标诞生

  长期以来,我国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存在着采富弃贫、采主弃副等问题,总体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比较低,不仅浪费了宝贵的资源,造成储量快速消耗,而且也带来了高排放和严重的环境污染等问题。

  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是,我国的矿产资源总量丰富,但人均占有量不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58%。同时存在三个突出问题:一是支柱性矿产(如石油、天然气、富铁矿等)后备储量不足,而储量较多的则是部分用量不大的矿产(如钨、锡、钼等);二是小矿床多,大型、特大型矿床少;支柱性矿产贫矿和难选冶矿多,富矿少,开采利用难度很大;三是资源分布与生产力布局不匹配。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近些年来,我国创造了过去无法比拟的生产力,但这样的发展主要是依赖矿产资源的大量消耗,尤其是依赖于不可再生资源的过量消耗;而且随意浪费、挥霍资源的行为大量存在。

  显然,这样只求增长速度、不计资源消耗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分析人士表示,我国的资源国情短期不会改变,不可再生性资源的可用量不断减少的趋势也不会改变。从长远来看,可持续发展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因此,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已成为当务之急。

  为加强对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三率”的监管,促进矿山企业节约与综合利用资源,2012年3月,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发出《关于制订磷矿、煤炭、金矿、高岭土矿和钒钛磁铁矿资源开发利用“三率”标准的函》,要求有关省(区)国土资源厅、矿业行业协会组织开展5种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三率”指标的研究工作。

  研究的主要内容是矿山企业“三率”指标内涵与确定方法界定,现有重点矿山“三率”指标基本情况,矿山“三率”实际指标与设计指标分析比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三率”标准研究。区分不同开采方式、选矿工艺和矿体赋存条件等,研究提出了便于对矿山进行考核和监管的合理的“三率”标准。

  2012年5月17日~5月18日,上述矿种“三率”标准研究座谈会在成都召开。这次会议号称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次专门研究“三率”工作的专题会议,被誉为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会议。

  经过数月的调查研究,最后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文本。2012年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煤炭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要求(试行)》。这是国土资源部首次发布的第一个矿种的指标要求,我国第一个“三率”国标也由此诞生。

  “三率”不达标难过年检关

  记者了解到,根据当前我国矿产资源开采实际和矿业技术现状等,我国对矿山企业矿产资源“三率”指标确定为:矿山企业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共三项指标。以这三项指标来评价衡量开发利用资源的效果。

  而具体到煤矿企业,则为煤矿采区回采率、原煤入选率、煤矸石与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这三项指标。按照试行的“三率”指标要求,井工煤矿中,薄煤层、中厚煤层和厚煤层的采区回采率分别不得低于85%、80%和75%;对于采用水力采煤技术的井工煤矿,薄煤层、中厚煤层和厚煤层的采区回采率分别不得低于80%、75%和70%;露天煤矿中,薄煤层、中厚煤层和厚煤层的采区回采率分别不得低于85%、90%和95%。煤炭矿山企业的原煤入选率原则上应达到75%以上。

  2012年12月24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关于四川攀西钒钛磁铁矿开发利用“三率”指标要求(试行)的公告》。按照要求,钒钛磁铁矿露天开采的回采率不得低于94%,地下开采回采率不得低于82%。 在选矿回收率方面,根据矿石全铁(矿石中铁元素的总含量)入选品位和铁精矿品位的不同,铁选矿回收率有不同要求。其中,铁精矿品位在54%以上的,铁选矿回收率要求不低于60%。综合利用率主要对伴生的钛、钒、铬及硫化物等有用组分进行综合利用。根据钛精矿品位的不同,钛综合利用率要求不得低于12%、16%和20%三个标准。根据铁选矿回收率的不同,钒的综合利用率要求不得低于64%、70%和75%三个标准。文件还对铬、硫化物的综合利用做出了相关规定。

  2013年1月4日,就在元旦节假后的第一天,国土资源部就发布了金矿、磷矿和高岭土矿三种矿产资源开发的“三率”要求。至此,拟定中的五大矿种“三率”指标要求已全部完成。

  按照有关规定,露天黄金矿山企业的开采回采率要在矿石贫化率不超过10%的前提下达到90%以上。对于地下开采的金矿,按照不同的赋存条件,回采率分别不得低于75%、80%和85%。此外,根据金矿加工处理的难易程度不同,黄金矿山企业的选(冶)回收率应分别不得低于50%、70%和80%。在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方面,文件规定,当黄金与其它矿物共生时,综合利用率不得低于60%;当黄金与其它矿物伴生时,综合利用率不得低于40%。

  磷矿的地下开采回采率不得低于72%,露天开采回采率不得低于93%;磷块岩矿的选矿回收率不得低于80%,磷灰石和磷灰岩矿的选矿回收率不得低于85%;与磷矿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不得低于45%,尾矿综合利用率不得低于25%。

  高岭土矿地下开采的回采率不得低于75%,露天开采的回采率不得低于85%;高岭土矿选矿回收率不得低于85%;矿山企业开发利用高岭土矿时,鼓励综合利用尾矿及尾矿中的石英、长石、伊利石及黄铁矿等有用组分。尾矿综合利用率不得低于98%。

  国土资源部还规定了生产矿山的达标时限,除磷矿在指标要求发布之日后三年内必须达标外,其它4个矿种要在发布之日后两年内达到本指标要求。达不到本指标要求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组织督促其限期整改,整改后仍未达标的矿山企业,不予通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年度检查。

  不同时期的不同“三率”

  实际上,我国矿产资源开发“三率”指标考核从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了。不过,那时的“三率”是指开采回采率、采矿贫化率和选矿回收率,与现在“三率”不尽相同,采矿贫化率如今已变换为综合利用率。

  1987年3月28日,原地矿部、国家经委出台了《关于将开采回采率、采矿贫矿率和选矿回收率列为考核国营矿山企业指标的通知》(地发147号)。《通知》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和国务院国发〔1985〕117号《关于开展资源综合利用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以及国务院领导同志在1986年9月召开的全国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了使我国矿产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开发利用,经与各矿业主管部门共同研究,决定从1987年起,把矿山开采回采率、采矿贫化率和选矿回收率(简称“三率”),列为考核矿山企业资源利用效益的重要指标,由地质矿产部门会同矿业主管部门,按照国务院规定的职责分工,分年进行严格考核。

  《通知》规定,国营矿山企业及其主管部门,要经常分析研究矿产资源总的回收利用情况,把考核“三率”同企业经济承包责任制紧密结合起来,制订出符合矿山实际的具体的考核标准,定期进行检查考核。矿山企业各级领导,对本企业“三率”的考核负有直接的领导责任。要积极支持地质测量人员对“三率”完成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和监督;要监督计划统计人员,按照规定,如实填写并及时汇总上报;要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不断提高资源开发利用的水平。

  上世纪90年代初,由原地矿部主导的煤矿企业“三率”考核引起不小风波。原能源部对其确立的指标表示不满,并将争议向上延烧。1993年3月29日,国务院法制局(国法函12号)函复原能源部:你部《关于请求协调煤矿企业执行“三率”指标考核问题的函》收悉,经研究,我们认为:矿山企业的开采回采率、采矿贫化率和选矿回收率是《矿产资源法》和《矿产资源监督管理办法》所规定的考核矿山企业的法定指标,煤矿企业应依法接受考核。至于来函中所反映的地矿部行文对“三率”考核指标所要求的内容与煤矿实际考核指标不相一致的问题,属于法规执行中的具体工作问题,请你部与地矿部协商解决。

  此事就此平息。地矿部随后发布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地矿局(厅)一定要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工作,不失时机地促进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加快煤矿企业“三率”指标制定与考核的基础上,将各行业矿山企业资源开发的监督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提高资源利用水平。

  我国矿产资源开发“三率”考核延续至今,但此前并无统一标准,一直由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制定由其考核的矿山企业“三率”指标。近期连续发布的国家级考核标准,作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监督管理采矿企业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重要依据,对推进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将具有重大的意义。

  作者:李 平 (来源:中国矿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