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曝光广东高州人民医院医生收取20%药品回扣

2013年01月12日06: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央视曝光高州人民医院医生收20%药品回扣]

    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药单背后的秘密》披露了广东省茂名高州市人民医院医生收20%的药品回扣的内幕,医药代表透露医院还控制医生收回扣不得超过25 %,因为还要给别的环节分一杯羹。节目还播出了医药代表给医生送现金的录像。调查称,给医院领导、药品采购负责人、统方人士等送钱成为潜规则。

  视频记录医药代表给医生送现金

  根据《药单背后的秘密》,市民刘先生在高州人民医院附近捡到了一个装了很多种纸片、单据的袋子。上面有很多药品价格。刘先生对照发现,上面的药品价格跟医院的零售价格相差很大。以氨曲南粉针为例,纸片上的价格是4.4元,而实际零售价是22.8元,纸片上的价格只占了零售价的20%。最后调查发现,原来4.4元就是给医生的回扣。

  随后央视记者到医院调查了半个月后发现医生的桌子上也压着类似的纸片,药品后面写着“7”、“5”,医生辩解说是药品的代码。但是随后一名知情人士向央视记者提供了一些录像资料披露了医生收回扣的内幕。录像资料显示记录了几位医药代表和一名医生交易的过程。从录像上可以看到,这名医生经常会把车开到医院附近的停车场,然后开始打电话,随后会有不同的人先后过来进到车里。每个人见面的时间都很短,不超过五分钟。这名医生每次在停车场见的都是这几个人。这几个人进了车子后,都做了同一件事:给医生送钱。这些纸片就是给医生送回扣的依据,行话叫“药品销售明细单”。

  一名医药代表解释,原来上面提及的“7”、“5”就是给医生的回扣,开一盒药给医生7块或者5块。医生可以一边开处方,一边知晓自己能拿多少回扣。

  有药品出厂价2 .5元,采购价19 .2元

  那医生到底能拿多少回扣呢?一名医药代表称,高州人民医院一名普通医生的月收入是“一万出头”。据央视记者观察,录像资料中车里的这名医生收到各个医药代表的回扣并不一样,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一家名为茂名康健医药公司的医药代表透露,该公司在高州人民医院一个月的药品销售额是150万元。按此计算,一年的销售额是1800万元。按照20%的回扣计算的话,仅一个医药公司就给高州人民医院的医生360万元的回扣。

  作为给高州人民医院供货的公司,茂名市康健医药有限公司罗伟国经理介绍说,三零扣或者更低折扣的药品会卖得好,比如氨曲南粉针一个月能卖给高州医院七八千支。所谓三零扣指的是出厂价相当于医院采购价的30%,一零扣价格就更低,出厂价仅仅是医院采购价的10%。以氨曲南粉针为例,医院采购价是19.2元,而出厂价只要2 .5元,就是相当于一三扣,中间的价差为16 .7元。按一个月卖给高州市人民医院8000支计算,这家医药公司就能赚到毛利13万元左右,但这笔钱并不是医药公司一家独吞。医药公司赚取的利润有35%-40%是要返还给医院。

  在医院的各个环节,这35%-40%的利润如何分配呢?医药代表透露,高州人民医院控制不让将超过25%的回扣给医生,其他的回扣要给医院领导、药品采购负责人、统方人员等各个环节。医院这样规定就是一个潜规则。此举被央视点评为“有组织收回扣行为”。

  院方暂未对此作出回应

  根据高州人民医院2010-2011年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院住院量7 .16万人次、门诊量83.22万人次。2011年,住院量7.82万人次,门诊量87.36万人次,相差并不大,但是2010年高州人民医院的药品收入是2亿元,2011年则上升到了2 .5亿元,涨幅达到25%。2010年全年门诊人均处方药费是60 .95元,到了2011年就升为83 .27元,涨幅3 6 .6 %。住 院 药 费 则 从2 0 1 0年 的1713.64元,涨到了2011年的2564 .93元,涨幅49.68%。

  高州人民医院的官方网站上的咨询电话是一名丁姓宣传科人员的电话。这名丁先生称院长出差了。对于央视的报道他自己并不知情,对于医生是否有收回扣也不清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