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洛阳慈善学校捐款现场县领导刚走有人收保护费

2013年01月12日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洛阳慈善学校捐款现场 县领导刚走有人来收保护费(图)]
爱心人士称,捐赠仪式现场,有县领导参加。县领导刚走,3名男子到学校要“打更费”。 方毅夫/制图
  爱心人士称,捐赠仪式现场,有县领导参加。县领导刚走,3名男子到学校要“打更费”。 方毅夫/制图

  十几名爱心人士到洛阳伊川县慈善学校捐资捐物,这是一所免费接收孤残儿童的学校,伊川县领导也出席了仪式,但领导前脚刚走,后脚来了3名男子,向学校索要2000元“打更费”,并称,要不来的话回去会被“骂得狗血喷头”。当地官方称,3名男子只是一般群众,其行为完全属于个人行为,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网帖

  收留孤残儿童的慈善学校遭敲诈?

  近日,一条“爱心人士献爱心慈善学校遭遇敲诈”的微博,引起了众多网友的愤怒。

  发帖网友“路上影像”在微博中说:1月10日爱心人士捐资帮助伊川慈善学校的孩子时,冲进来一辆牌照为“豫C3Q902”的车,3个有酒气的年轻人说话很横,要找学校负责人索要2000元打更费(保护费),老师告诉几个年轻人,孩子们是孤儿和残疾儿童,生活很艰难很可怜,其中一男子则说他更可怜。

  微博中有一个视频,从中可以看到,视频拍摄于一个房间内,一名穿黄色羽绒服的女子正在打电话,其他人在搬椅子,这时,进来3名男子,问谁是负责人,他是来收“2000元打更费”的。

  黄衣女子和其交涉,并拉过来一名小女孩,说:“这都是孤儿,你看多可怜。”其中一名穿黑色外套的年轻男子,回了一句“我更可怜”,要不来钱回去会被“骂得狗血喷头”。

  黄衣女子说要给村主任打电话,并向男子求情,称中午一块儿坐坐说说这事,男子说了句“你打个电话,那就无关紧要了”。这段视频时长3分钟,因为双方说的都是当地话,对话细节则听不太清楚。不过,这些片段已引发众多网友的愤怒。

  网友“冯楚”:明目张胆抢劫慈善学校?

  网友“洛阳IT专家”:学校属于弱势群体,担负着教育下一代的重任,不能受到胁迫!要尊重知识,尊重教育!

  网友“新闻881”:视频截图很清晰,当地派出所找到这几人应该不难,车牌号清楚,找到驾驶人应该易如反掌,坐等当地给说法。

  志愿者

  说要“打更费”,其实是收“保护费”

  昨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上了视频拍摄者、网友“镜头向下”,提起这事儿他气愤不已。他说,伊川县慈善学校位于伊川县水寨镇,是一所专门免费接收孤儿和残疾儿童的学校,现在学校有孤儿40多个、残疾孩子80多个,这些孩子在学校衣食住行全部免费,连洗澡费用都是学校支付。

  “学校资金来源单一,年末资金紧张,我们就想给他们一些捐助。”他说,这次,他联系了河北省佛教基金会,给孩子送来了衣物、学习用品、药品、护肤品等,当地领导很重视,伊川县有俩领导都来参加了捐赠仪式。

  10日上午11时,仪式结束后县领导离开,他和爱心人士都还在现场,帮助学校工作人员收拾桌椅。这时,来了3个男的,进来后直接要找负责人,那个穿黄衣服的女子就是学校的吕校长。因为当时摄像机没关,就放在桌上,正好把这一幕录了下来。

  “当时听到他们要钱,我很震惊,这伙人太无耻了。”“镜头向下”说,“男子称要的是打更费,自己晚上打更辛苦,也要吃饭,其实就是要保护费。再说,学校又不需要打更,干吗要给他钱?”

  在他和其他爱心人士的坚持下,学校没有给3人钱。僵持20多分钟后,其中一名男子看见有摄像机,3人说了几句,开着车走了。

  回应

  村民的个人行为,警方已介入

  微博在网上引发争论,也引起了伊川当地的重视。

  昨日上午9时,伊川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伊川”称:1月10日20时许,看到网民反映3名男青年到伊川县慈善学校收取“打更费”的帖子后,我局迅速开展调查。经初步调查,事发地为伊川县水寨镇,当日我局未接到相关报警,目前,水寨镇政府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我局已指令水寨镇派出所与联合调查组共同开展调查工作,如查证当事人涉及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我局将进行严厉打击。

  昨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与伊川县委宣传部网管办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对方称,水寨镇政府已进行了调查,相关回复已经发到了洛阳一家网站上。

  2013年1月11日12时,“伊川县水寨镇人民政府”在该网站回帖称:看到网友反映的情况后,水寨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相关领导,姬磨村、水寨村支书、村长成立的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经与该校董事长沟通,了解到3名男子分别是水寨村、姬磨村的一般群众,其行为完全属于个人行为,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待事情完全调查清楚后,会及时向广大网友反映,感谢广大网友对水寨镇政府的支持和关注!

  不过,让网友纳闷的是,回帖落款时间为“2013年1月12日”,村主任也错写为村长。有网友说,回复都这么不用心,其调查结果可信度能有多高呢? ( 河南商报记者邢军/文 网友“镜头向下”供图 ) (来源:大河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