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里进入紧急状态 法国出兵参与击退反政府武装

2013年01月13日05: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马里进入紧急状态]

  法国防长勒德里昂12日上午召开记者会介绍了法国部队在马里的情况。他说,目前的军事行动还仅限于法马双边协议框架。由于法国部队的参与,马里军队收复了被北方伊斯兰极端武装夺去的北部重镇科纳。在战斗中,一名法国直升机飞行员身亡,另有一名法国士兵失踪,数十名恐怖分子被击毙。他还指出,自11日起法国部队已经部署在巴马科,一是为保护马里首都,二是为保证法国侨民安全。现有几百名法国士兵参与马里的军事行动,法国还将迅速增派几支部队,以加强在当地的军事部署。

  此外,勒德里昂还证实,一名法国人质在索马里被处决。有舆论担心,法国的军事介入可能引发新一轮针对法国及法国人的恐怖行动。为讨论马里局势和法国进一步的行动,法国总统奥朗德于12日下午紧急召开国防会议。

  法国总理艾罗12日发表电视讲话,重申法国军事介入马里局势的必要性,他说,此举意在“阻止恐怖主义势力的威胁”,因为“恐怖主义不仅威胁着马里和非洲,也威胁到了法国和欧洲”。

  鉴于马里北部局势日趋紧张,马里过渡总统特拉奥雷11日召开内阁会议宣布,马里从即日起进入为期10天的紧急状态。特拉奥雷11日晚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呼吁全国的通信和矿业公司对马里军队给予物质支持,他还呼吁征用全国的皮卡供军队使用。特拉奥雷表示马里目前的局势还在控制之内,必须调动马里全部军队以对抗北部的武装叛乱分子。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2日报道,奥朗德11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法国军队当日为马里政府军提供了“军事支持”,击退了反政府武装。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同日表示,法国军队已帮助马里做好了保卫首都巴马科的防御准备,但他拒绝透露法国地面部队是否已经进入马里。目前,马里政府军已恢复了对科纳的控制。据路透社消息,马里当地居民表示,11日外国军人和飞机已经抵达莫普提附近的西维尔军事基地和机场。

  法国在马里采取军事行动,帮助马里军队阻止反政府武装继续向首都巴马科推进。这是奥朗德当选总统后法国的第一次大规模军事行动,不仅得到了执政的社会党党内各派的支持,也获得了反对党的认可。有法国媒体报道称,法国的这次军事介入被称为“薮猫行动”。除动用地面部队和军用直升机外,法国还投入了幻影2000D轰炸机。

  12日,西共体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发表声明,声明对法国政府采取的果断军事行动表示感谢,表示西共体将尽快完成出兵马里的相关准备工作。同日,据此间媒体报道,尼空军发言人表示,尼空军已部署完毕,但目前仅限于空中军事侦察并未投入战斗。

  尼日利亚和平与冲突解决研究所负责人麦考利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法军11日对马里反政府武装实施的空中打击暂时缓解了马里的紧张局势,但是联合国军事干预马里危机的行动仍面临诸多困难。首先是西方国家应尽快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在去年12月通过的相关决议,为西共体军事干预部队提供资金及后勤保障。其次,尼日利亚因国内安全形势恶化,决定将原计划派兵600人减至450人,非盟和西共体应尽快协调落实军事介入马里危机的地面部队。另外,政治解决马里危机希望犹存,国际社会应积极促成原定于21日在布基纳法索举行的和平谈判。

  (本报巴黎、阿布贾、约翰内斯堡1月12日电记者王芳、李凉、倪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