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水污染续:金山供水企业出厂水仍有弱异味

2013年01月13日14:4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庄键 张钰芸 孔同
原标题 [金山供水企业出厂水仍有弱异味]
1月11日,金山朱泾镇环保人员正在提取水样 IC供图
1月11日,金山朱泾镇环保人员正在提取水样 IC供图


消防员在松江泖港镇运送自来水
消防员在松江泖港镇运送自来水


  记者 王翔 摄

  晚报记者 庄键 张钰芸 报道

  昨日,上海市水务局公布的金山供水企业出厂水8项水质指标中,在“臭和味”一项中,检测结果为“弱”,而限值应为“无”。金山区政府则表示,昨日对金山一水厂取水口检测的11批次水体中,虽有挥发性有机物检出,但均符合国家标准,仍将继续对朱泾地区供应自来水。其中苯乙烯的监测值均小于0.005毫克/升,低于0.02毫克/升的国家标准。

  今天上午,记者从松江泖港水厂获悉,如果水质各项指标正常,预计最快今天可恢复供水。目前,消防车仍在当地送水。

  清污工作持续 上海至浙江恢复通航

  昨天,上海安监部门通过微博表态,称金山朱泾镇水体污染事件是由于相关人员违规销售、违规运输、违规装卸,继而酿成泄漏污染事件。

  沪郊朱泾镇、泖港镇部分水域污染事故原因现已初步查明,系一艘散装化学品船在装载过程中,因擅自加装的排泄阀未完全关闭,造成部分化学品泄入河道,导致周边水域污染。目前,金为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奚建平、散装化学品船负责人刘浪建及其船上的两名员工因涉嫌危险物品肇事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雪炎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王水歧、金山南德空分物流公司经理俞炯炯、金张公路7153号码头所有人刘建东等三人被取保候审。

  记者查阅企业注册登记信息了解到,上海金为化工有限公司位于金山区金山卫镇,从事石油树脂(除危险品)的生产加工,于2008年成立。据上海电视台报道,警方初步查明事故中的危险物品“碳九”系不具有销售资质的上海金为化工有限公司违规销售,委托聚腾物流公司负责承运;聚腾物流公司分包给雪炎物流运输公司和金山南德空分物流公司,两家公司均存在违法运输、装卸行为;金张公路7153号码头也不具备危险物品装卸资质。下一步,警方还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抓紧彻查,依法惩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污染事件发生的时间为1月10日10时,一艘牌号为“赣天宜化0003号”的散装化学品运输船在金张公路7153号码头将化学品装船时,因擅自加装的排泄阀未完全关闭,造成部分化学品泄入河道,导致周边水域污染。 18时30分,污染团随河水退潮开始扩散,挥发性有机物致使金山朱泾镇、松江泖港区域大气中弥漫刺激性气味,水域污染面积据估算约为6至7平方公里。

  当晚20时35分,警方发现肇事车辆和船只,立即封锁现场,迅速控制涉嫌违法操作的企业负责人和肇事者十余人。不过10日事发时,主要嫌疑对象并非 “赣天宜化0003号”化学品运输船,而是上海雪炎物流有限公司。该公司被怀疑其槽罐车涉嫌向河中违法倾倒油性废弃物,造成了此次水体污染。

  事发后,金山区建设交通、水务部门对事发水面采取紧急清污措施。截至12日下午2时,共出动海巡艇、打捞船等175船次,一线应急人员697人次。 11日零时起,掘石港上下游区域实施交通管制。经过市区两级联合处置,污染基本受控,具备恢复通航条件。 12日上午,区海事、水务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引导船舶有序驶离,并安排20艘保洁船,对停航船体周边及河道垃圾进行打捞。下午2时起,上海往浙江方向开始恢复通航。

  金山区政府表示,目前掘石港河段清污工作仍将继续,随着清污工作的持续开展,水体中污染物的相关监测数据呈持续下降趋势。

  水质“臭和味”一项检测为“弱”

  昨日中午,金山区政府通过微博表示,一些市民来电反映目前自来水中有异味,询问自来水能不能用。经检测,水体的挥发性有机物虽有检出,但均符合国家标准。水体异味主要由各类残留的挥发性有机物总量产生,建议自来水烧开后饮用。

  昨天下午,上海水务局也在官方网站及微博公布了金山、松江、奉贤供水企业的出厂水8项水质指标,相比于11日同样检测内容的数据,肉眼可见物、一氯胺等数值并未明显变化,不过在“臭和味”一项中,12日金山和奉贤的检测结果为弱和微弱,而其限值应为无。 1月10日金山、松江、奉贤的三地“臭和味”的检测结果则均为无。

  对比两者可以发现,上海水务局的检测结果与金山区政府的说法并不完全一致,一位市水务局内部人士表示,水质“臭和味”检测结果为弱,严格而言就是不达标。金山政府方面相关人士表示,水质中“臭和味”的项目并非量化性指标而是凭人体感官,检测结果为“弱”,可以理解为只有少部分人能闻出异味,而大部分人闻不出。该人士表示,当地水质总体达标。

  此外,在市水务局的检测数据中,并未包含苯乙烯等挥发性有机物的检测结果,苯乙烯被认为是此次影响河道水质的主要污染物。有网友在上海水务局官方微博留言称,“为何只有8项常规指标?其他指标呢?苯乙烯呢? ”

  昨晚十点,金山区政府披露了朱泾等地区供水水质中的苯乙烯含量,并随后在官方微博发布。这是金山官方在污染事件发生后,首次对外公布水体中苯乙烯含量。其中提到从12日上午6时起至下午4点,金山朱泾等地区供水水质每小时检测一次,共检测11批次,水体的挥发性有机物虽有检出,但均符合国家标准。其中苯乙烯11批次的检测值均小于0.005毫克/升,低于0.02毫克/升的国家标准。

  金山区政府表示,仍将继续供应自来水,并采取投加粉末活性碳,加大太浦河下泄流量,控制污染物上移,快速下泄污染物等措施。

  【金山区】

  市民缺水即可拨打12345热线

  昨日下午,金山区政府通过微博表示,目前该区世纪联华朱泾店、石化店等8家大型超市矿泉水货源充足,累计安排2.8万箱桶装水,可保障居民正常购水需求。同时得到市商务委支持,与正广和取得联系,充分保障供应,严禁哄抬价格。市民一旦发现超市矿泉水货源供应不足,可与市民热线“12345”联系,政府部门将及时协调超市备足货源。

  今天上午,记者从正广和公司处获悉,将继续向金山朱泾和松江泖港两地运送7000箱到8000箱的饮用水,并和两区商务委约定紧急计划,如果公司运输能力不够,区里将派出车队自行提货。“只要超市有需求,我们就会紧急运送。由于松江泖港今天可能恢复供水,预计需求量也不会爆棚了。 ”

  而位于金山的乐购朱泾店徐经理告诉记者,从昨天下午5点多开始,购水的居民就明显减少了。“昨天我们一共卖出2000多箱的饮用水,从下午5点多开始,销量明显平稳。所以我们负责人表示不需要再进货了,因为现在库存还有3000多箱。 ”

  联华超市也表示,供应已经趋于正常。 “昨天我们一共往松江、金山两地的门店送了2698箱的饮用水,卖出了1140箱,目前保持有2600箱左右的库存。今天看来不太会出现抢购,但如果有需求,我们会继续配送。 ”

  【松江泖港】

  若恢复供水建议先放水15分钟

  “具体恢复供水的时间还没有定。 ”今天上午,泖港水厂厂长陆国荣表示,需要等待市里检测报告出来,水质过关后才能恢复供水,目前仍在等待。但从昨天下午开始,泖港水厂已经利用涨潮启动蓄水工作,如果各项指标正常,预计最快今天可恢复供水。目前,消防车仍在当地送水。

  昨天下午2:30,泖港水厂利用涨潮启动蓄水工作,松江环保局负责每小时动态采样。如果各项指标正常,下午4时开始冲洗受污染的总水管,并在下午6时退潮时再度采集取水口水样,预计恢复供水最快也要等到今天下午。

  松江区水务局表示,从目前监测的指标来看,大部分原水指标已经合格,但是原水中间还有一点异味,将再检测水质,如果符合标准,恢复供水,否则,还要推迟供水。而恢复供水后,除对水池、供水管网进行清洗外,水务局负责人也建议居民放水15分钟以上,让小管网中受污染的水流光,彻底清洁后再使用。由于有居民提出白白放水太浪费,将研究对受污染区域居民的当月水费进行适当减免。

  记者今天上午从泖港镇镇政府办公室徐主任处获悉,今天消防车仍在泖港镇运送自来水,保证居民用水。 “今天早上6点前,区供销社就将桶装水送到镇中心,统一调配后,每个村都有一卡车的桶装水送去,做到一户一桶,而消防车就在镇内继续送水。 ”徐主任表示,直到恢复供水后,自来水可以饮用,消防车才会停止供应。

  居民反映自来水仍有异味

  记者 孔同

  晚报讯 记者今天上午从金山区朱泾镇获悉,受污染的部分区域目前已经闻不到异味,加上雨水的冲刷,空气已经显得较为清新。但是不少当地居民仍反映,自来水中有异味,专家表示,虽然已在合格范围内,但建议自来水烧开后饮用。

  今天金山全区供应三万箱矿泉水和纯净水等,可以足够供应居民的正常饮水需要。市民一旦发现哪个超市缺货,可以立即拨打12345热线反映,有关部门会第一时间将水送至缺货超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