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空气质量12天仅2天达标 排名全国倒数第八

2013年01月14日03:1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西安空气12天仅2天达标]

  2013新年伊始,我国中东部各地就陆续出现大范围和长时间雾霾天气。湖北、安徽的雾霾天气已持续多天,天津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河南省则连续发布了16个大雾预警,而郑州从1月6日开始,空气质量就出现重度污染……雾霾天气成因是什么?谁来拯救我们的空气?

  自1月1日我国74个城市按空气质量新标准开展监测,并实时发布PM2.5等数据以来,京津冀区域城市的80个国家网监测点位中半数以上出现空气质量连续超标现象,长三角区域城市的129个国家网监测点位约有三分之一出现空气质量连续超标现象。其他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的监测点位也有不同程度空气质量超标。

  PM2.5 、PM10、SO2 、NO2 等主要污染物居较高超标浓度

  监测总站数据显示,颗粒物(PM2.5和PM10)为本周连续雾霾过程影响空气质量最显著的主要污染物,以严重影响环境健康和环境能见度的污染物PM2.5为例,上述城市部分点位的小时最大值达到900微克/立方米,超过空气质量日均值标准(75微克/立方米)的十倍以上,并超过AQI日报严重污染等级(500微克/立方米)的约一倍。SO(二氧化硫)和NO(二氧化氮)等也达到轻度以上污染水平。

  其中,近一周内受不间断雾霾过程困扰的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由于低空近地面的空气污染物久积不散,主城区点位连续出现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包括PM2.5,PM10 ,SO2,NO2 等主要污染物徘徊在较高超标浓度水平。

  减少极端污染天气必须控制总排放量

  2012年12月19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布了《危险的呼吸PM2.5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评估研究》报告,认为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因为PM2.5污染造成的早死人数将高达8571人。

  报告是在对比分析了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因PM2.5公众健康数据和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建立的PM2.5与公众健康的暴露反应关系模型。报告显示,2010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因PM2.5污染分别造成早死人数为2349人、2980人、1715人、726人,总共7770人。如果四个城市PM2.5浓度无改善,那么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个城市因PM2.5污染分别造成早死人数分别将为2589人、3317人、1926人以及739人,总共8571人,因早死而致的经济损失达68亿元。

  报告撰写人之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副主任潘小川解释,这两天的极端污染天气下,对长时间暴露在严重污染空气下的室外工作人员的健康影响比较大。要减少这种极端污染天气,相关部门还是必须要控制总排放量。

  >>空气质量

  全国120城市 西安倒数第八

  本报讯 1月1日起,西安市作为全国74个启用新标准评价空气质量的城市之一,正式进入了PM2.5时代。截至1月12日,西安空气质量仅2天达标。昨日,西安在环保部公布空气质量日报的120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8。

  西安

  严重、重度污染天 各占三分之一

  由于按照新标准,监测时段为每日0时至24时,因此昨日可查询到1月1日至1月12日的监测结果显示,12天中,2日、3日为良,其余均超标。

  空气质量最差的是6日、7日、8日和10日,指数分别为359、364、364和329,大于300,属于污染指数中级别最高的一级严重污染。此外、5日、9日、11日、12日因指数大于200,成为了4个重度污染天。12天中,严重污染和重度污染占了三分之二。

  记者查看了昨日空气质量的小时指数,发现情况依然不容乐观,15时的数据显示,13个子站中,11个子站监测结果超标。

  陕西

  今年以来 延安空气质量最好

  目前,在环保部发布空气质量日报的120个重点城市中,我省西安、延安、铜川、渭南、咸阳、宝鸡在列,由于这120个城市并未全部执行新标准来监测、评价空气质量,还是按照旧标准统一评价,旧标准未纳入PM2.5。

  按照旧标准来看,我省6市1至13日情况,空气质量最好的是延安,12天达标,仅1天轻微污染;其次为铜川11天达标,2天轻微污染;渭南、咸阳与宝鸡都是8天达标、5天轻微污染;而西安污染最为严重,仅2天达标,另外11天中3天轻微污染、3天轻度、3天中度、1天中度重污染和1天重污染。

  按照旧标准,在昨日的全国1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结果中,西安排名倒数第八。其中石家庄、邯郸、保定污染指数已到达顶值500,与北京、长春一同为重度污染城市。此外,唐山、沈阳为中度重污染城市,而西安、成都、郑州和南京均为中度污染城市,三亚成为唯一的优级空气质量的城市。

  >>专家

  防治空气污染 应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王金南表示,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是必由之路。PM2.5等污染物的治理,难就难在需要综合手段,实现多项污染物协同减排。污染治理是一个多环节密切咬合的链条,只要有一个环节“掉链子”,PM2.5减排就会受影响。同时,大气污染呈现区域性特征,必须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来应对。

  “我们一定要认识到PM2.5治理的长期性、复杂性。如果措施到位,在‘十二五’末会有所降低,但是要明显改善空气质量,还有很大难度,需要很长时间。”王金南说。

  >>提醒

  呼吸道感染多发出行尽量别骑自行车

  本报讯 近期空气质量持续不佳,PM2.5浓度较高。对于呼吸系统将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记者从一些医院了解到,患上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有所增多。大家可尽量减少出行,特别是不要在路上骑自行车。

  昨晚8时许,西安市儿童医院一层和二层依旧被患儿和家长挤得满满当当。呼吸科和内科各个诊室外还排着长长的队伍。

  记者了解后发现不少孩子都是因为咳嗽、发烧的症状前来医院诊治。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近期很多孩子都得了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

  1岁8个月的乐乐戴着小口罩在走廊跑来跑去。乐乐妈同样也戴着口罩。“孩子上呼吸道感染来到这里打吊针。今天已经是第六天了,晚上人相对少一些,我们特意选择晚上来。白天得等一两个小时。”乐乐妈说。

  由于人满为患,吊瓶架都有些紧张,一些家长在墙角等处想方设法地挂上吊瓶。

  医生建议大家在空气质量不好的时候,回到室内后应立即清理面部、鼻腔等处。由于PM2.5三大来源之一就是汽车尾气。上下班时间正是机动车较多、易堵车的时候,车辆在等待时排出的废气危害更大,再加上骑自行车需氧量较大,应尽量避免骑自行车,以免吸入大量尾气。此外,临街居住的住户,也应避免在车流量较大时开窗换气。

  >>服务

  口罩别“双面戴”多备几只勤替换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口罩大致分为普通针织口罩、纱布口罩、活性碳口罩和N95口罩(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院(NIOSH)认证的9种防颗粒物口罩中的一种)等几大类。

  不过,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兀威表示,一般的防尘或保暖使用口罩,符合国家检验标准的即可;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免疫力低下、对空气洁净度要求高的人可以佩戴能够吸附细菌的活性碳口罩;对防尘效果要求高的人,也可以使用N95口罩;心脏或呼吸系统有困难的人、佩戴后不舒适或皮肤过敏的人,以及孕妇均不适宜戴口罩。

  兀威建议,选择口罩时要注意防尘效率高、呼吸阻力小、佩戴舒适。防尘,就是为了避免粉尘进入肺泡,影响人体健康。普通纱布口罩是物理过滤,经过层层阻隔,将大颗粒粉尘阻隔在外,而一些微细粉尘,能够从纱布的网眼中穿过进入呼吸系统,这时就应选择标准更高的防尘口罩,“佩戴口罩要与人的脸型密合,否则空气中的危险物从缝隙钻进去,口罩就白戴了”。

  “要注意口罩的清洁。”兀威提醒,不要正反两面佩戴,而且要多备几只替换使用。使用后要进行清洗,最好再消毒。如果发现口罩有污染或损毁,要及时更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