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索马里大海盗宣布“退休” 或因行情差收益下滑

2013年01月14日05:00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原标题 [索马里大海盗“金盆洗手”(图)]
索马里海盗(资料图)
索马里海盗(资料图)

  同意停止抢劫行动,并向政府上缴武器

  肆虐印度洋长达8年的索马里大海盗穆罕默德·阿布迪·哈桑1月10日在索马里首都宣布“正式退休”,原因竟是“行情不好、收益下滑”。近年来,各国海军加强在亚丁湾及印度洋海域加强反海盗行动,已大挫海盗横行气势,有效挤压了海盗活动空间。

  没有公开“退休”原因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日报道,索马里最臭名昭著的海盗头目之一、绰号“大嘴”的穆罕默德·阿布迪·哈桑与其他一些海盗头子近日决定“金盆洗手”,他们同意停止抢劫行动,并向政府上缴武器。

  哈桑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在从事海盗活动8年后,我决定退出。今后我不会卷入(海盗)团体的活动。”与此同时,他还奉劝其他海盗也尽快收手。他说:“我一直在鼓励许多同行退出海盗活动,他们已经这么做了。”为鼓励哈桑投诚的举动,索马里政府甚至还决定赋予他外交身份和护照。

  哈桑绰号“阿夫韦内”和“大嘴”,据信现年50多岁,从2004年开始横行印度洋水域,成为海盗团体的主要势力之一。2012年,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报告还将他定为索马里海盗据点霍比奥港“最臭名昭著、最具影响力的海盗头目之一”。

  虽然哈桑没有公开他“退休”的原因,但索马里政府一名相关人士透露,这些海盗们意识到,他们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肆无忌惮地抢劫而不受惩罚,同时“收益下滑”也是海盗们打算弃恶从善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由于海盗猖獗,船队在通过索马里海域时多配备私人安保,多国海军在亚丁湾和印度洋加强巡航,索马里海盗活动频率及行动成功率大幅下降,2012年收益更创下了3年来最低。一些分析师认定,多国海军已大大压缩了海盗活动空间。

  曾策划、实施多起油轮劫持案

  横行印度洋水域8年的哈桑,绝对是个狠角色,曾带领部下策划、实施了多艘油轮劫持案,换取大笔赎金,其中尤以2008年在公海的两次劫持事件为外界所知。

  2008年11月,哈桑和部下在肯尼亚近海劫持了沙特阿拉伯超级油轮“天狼星”号及25名船员,当时油轮上装有价值达1亿美元的200桶原油,这也是索马里海盗们到目前为止所劫持的最大船只。随后,哈桑向油轮船东提出了2500万美元赎金的要求。经过长达3个月的谈判,2009年1月9日,哈桑等人在收到油轮船东通过降落伞空投的300万美元赎金后,释放了被劫持两月有余的“天狼星”号油轮及其船员。

  然而,真正让哈桑为世界媒体所知的却是他在2008年干过另一票劫船大案,这次他们抢到的不是船员、不是石油,而是肯尼亚政府向俄罗斯订购的军火。

  2008年9月26日,乌克兰国防部表示,运载了33辆俄罗斯制T-72坦克、榴弹发射器等武器的货船及21名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的船员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俄军随即派出军舰前往该地区巡逻。实施这次劫持行动的正是哈桑及其手下。

  虽然这批军火价值连城,但哈桑并没看在眼里,他想要的是赎金。通过一名自称为海盗发言人的男子阿卜杜勒哈德,哈桑向军火船船东索要3500万美元才同意放船。哈桑甚至还威胁说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将卸载船上的小型武器。

  经过一个月时间与肯尼亚及乌克兰政府的谈判,2008年10月8日,哈桑在收到“满意的”赎金后,宣布放行遭扣押的乌克兰军火船。虽然他拒绝谈具体的赎金数目,但有海盗成员透露说,最终赎金降至800万美元。

  海盗势力被多国海军重挫

  不过,索马里海盗的“好日子”很快就到头了。2009年以来,在国际反海盗组织的协调下,多国海军齐聚亚丁湾及印度洋海域,重挫海盗势力。

  2009年8月,北约展开“海上盾牌”行动,主要负责在公海打击海盗武装抢劫行为,并护送联合国船只向索马里运送救援物资。去年12月17日,北约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海上盾牌”的前指挥官贝克林在北约总部表示,国际社会联合反海盗行动取得重大成果。

  据其透露,2012年1月至9月,索马里海盗累计对国际船只发起70次袭击,远低于2011年同期的199次。而且,自2012年6月至9月期间,仅有一艘国际商船受到海盗攻击,远远低于2011年同期的36艘。

  贝克林说目前索马里海盗势力已锐减到2009年时的较低水平,而这完全得益于近年来国际社会加大海上巡逻护航,加强与当地渔民联系,商船加强自身防护等多种因素。

  贝克林说,北约目前共有4艘军舰参与打击海盗行动,并在行动中与来自欧盟成员国、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军舰保持密切沟通。

  目前,来自世界各国的约20艘军舰在索马里海域巡逻,保护过往船只。

  仍扣押着136名人质和5艘船

  尽管索马里海盗的活动空间一再被挤压,不少有影响力的海盗头目也“金盆洗手”,但据国际反海盗组织统计,目前索马里海盗仍控制着此前所劫持的136名人质和5艘船。

  索马里1991年以来战乱不断,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附近海域是全球最危险的海域。虽然国际社会此前也对日益严重的海盗危机作出了反应,北约和欧盟都派出了舰只以保护世界上最为繁忙的一条海运航线,但是海盗们劫持船只的活动并未受到遏制。仅2008年一年,海盗在索马里沿岸海域和亚丁湾就袭击了130多艘过往船只,估计共索得约1.2亿美元赎金。

  据国际海事局数据显示,2009年期间有约15艘船只连同约300名船员在海盗手中。经过两年多的谈判及美军“海豹突击队”的解救,海盗接连释放了10艘船及180余名船员。

  北约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海上盾牌”的前指挥官贝克林说,索马里海盗一直在改变策略,今后还有可能发生劫持事件,因此,国际社会联合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努力还应继续。

  国际独立油轮船东协会的斯威夫特也要求联合国制定一套明确的规则,以允许外国海军拦截并起诉在亚丁湾犯罪的海盗,该组织还要求联合国提供海军支援和空中巡逻,以保护商业船只和世界贸易的安全。斯威夫特还呼吁联合国能够在一些国际海域进行封锁,以制止海盗的肆虐。他称虽然了解到要封锁这段长达3900公里的海岸线并不容易,但这样的做法或许能起到阻吓作用,有效地减少海盗在这个地区活动。

  斯威夫特表示,如果海盗继续为所欲为,将大大影响全球的贸易。目前的局势已经日趋严重,必须立刻采取紧急行动来对付这些海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