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陷入严重雾霾天气 戴口罩是否能“防霾”

2013年01月14日08:5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北京陷入严重雾霾天气 戴口罩是否能“防霾”?(图)]
前日,潘家园桥,一女子戴着口罩在大雾中骑行。从1月11日起,北京出现严重雾霾天。记者 尹亚飞 摄
  前日,潘家园桥,一女子戴着口罩在大雾中骑行。从1月11日起,北京出现严重雾霾天。记者 尹亚飞 摄

  近日北京陷入严重的雾霾天气,也引发公众对于雾霾天是否影响自身健康的高度关注。雾霾天究竟会不会导致疾病?是否会加剧流感等已有病情?市民应当如何“防霾”?昨天,新京报记者采访多位专家,试图解析公众关注的雾霾天“健康考验”问题。

  【焦点1】

  是否会加剧流感病情?

  进入1月以来,北京流感病例呈现上升趋势。上周,北京报告38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加上此前已报告的21例,总共已有近60人被确诊“甲流”。而去年同期并无“甲流”病例报告。截至目前,甲流H1N1已致2人死亡,其他流感致1人死亡。近两天的雾霾天气,是否会使已进入高峰期的流感病情加剧?

  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尚无科学结论证明雾霾天和流感病情之间存在关联。

  他说,虽然最近流感病情确实比较高发,但传染病的发病波动性较强,影响因素也比较复杂。比如,北京本身就处于流感季节;另外,持续的低温天气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不一定是受到雾霾天的影响所致。

  他表示,流感是通过病毒传播,而且主要是在室内进行,如人流拥挤、通风较差的密闭场所,会比户外环境更易于传染病传播。而雾霾天对人体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呼吸道功能有问题的人群,比如患哮喘、慢阻肺等呼吸道疾病患者。

  不过,北京市呼吸病研究所专家邝土光认为,在雾霾天气,大气中的颗粒物较多,这些颗粒物表面易于吸附细菌、病毒,可能会加剧流感病毒的传播,特别是在地铁、市场等人群聚集的地方。他表示,从医院接到的病例来看,近几日不仅呼吸道疾病发病呈上升趋势,流感病例也是比较多的。

  【焦点2】

  戴口罩是否能“防霾”?

  前晚,北京市卫生局通过微博“首都健康”发出提示,请市民出门要戴口罩。昨天,京城很多药店也出现了口罩断销的局面。记者登录淘宝网发现,不少防护用品专营店生意都很好,有的淘宝店N95口罩近一个月的成交量超过了1.5万。

  但也有部分医务人员建议,普通市民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要盲目戴专业防护口罩,因为这种口罩很容易造成缺氧、头晕等症状。

  戴口罩对于“防霾”是否真有效?

  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曹晋桂表示,一般的棉纱口罩只具有防尘作用,医学口罩对于预防呼吸道传染具有一定效果。

  邝土光表示,如果是基于“防霾”,医护人员佩戴的外科口罩基本上就能够防住粉尘,以及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等。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王全意提醒,流感季节应适当开窗通风,但近日的雾霾天气状况不适合长时间开窗透气,也不适宜户外运动,特别是跑步等在户外进行的剧烈运动。

  邝土光表示,研究认为慢步走是最能改善心肺功能的,不建议作奔跑等运动。他说,雾霾天气如果进行户外运动,容易造成呛咳等,会刺激呼吸系统或造成呼吸系统感染,增加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记者 温薷

  

  作者:尹亚飞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