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入日本国籍华人骤减 受钓鱼岛问题及地震影响

2013年01月14日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受钓鱼岛问题及大地震影响 加入日本国籍华人骤减]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法务省公布的资料显示,2011年加入日本国籍的人数为3259人,出现急剧减少趋势,据分析,这可能与2010年发生钓鱼岛水域中日船舰相撞后中日关系恶化及2011年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有关。

  根据日本法务省的统计资料,从战后开始统计在日外国人加入日本国籍的1952年开始到2011年为止,在日中国人加入日本国籍的人数已达123601人,特别最近的20多年来,加入日本国籍的中国人总的倾向呈现激增倾向,2011年的激减趋势属于例外。

  战后在日中国人加入日本国籍有三个高潮期。

  第一个高潮期是从1952到1964年。日本战后吸收外国人加入日本国籍的制度(日语称“归化制度”),从1952年开始。这以前,二战前成为日本殖民地的韩国、朝鲜人和台湾的中国人,被作为“日本国民”对待,但是随着1952年日本和49个国家签订的《旧金山和约》的生效,他们变成了法律上的“外国人”。日本政府废除了原《外国人登录令》,实施了《外国人登录法》和《出入境管理令》。这些法令是通过法务省民事局局长的通知决定的。

  而那些从日本的殖民地时代就开始在日本生活的台湾出生的中国人,已经在日本生活了很长时间,他们生活的基础已经全部迁移到日本,突然剥夺了他们的日本国籍,使他们的生活陷入困窘之中。对他们来说,重新取得日本国籍的方法,只有加入日本入籍这一条路。为此从1952到1964年,有3035名在日中国人加入了日本国籍。

  第二个高潮期发生在1972年到1973年。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得以实现,在中国大陆定居的很多日本人亲属从中国大陆到日本,他们为了在日本生活得更方便,许多人加入了日本国籍(父母如果有一方是日本人,不论在日本逗留时间长短,当时都可以加入日本国籍)。同时,随着1972年的日中邦交正常化,日本与台湾当局断交,那时,在日本持有台湾护照的人,有3个可供选择的方案。

  1、从“中华民国国籍”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加入日本国籍。

  3、成为无国籍的人。

  在这3个可供选择的方案中,选择了加入日本国籍的人相当多。

  根据日本法务省的统计资料,1972年加入日本国籍的中国人为1303人,比1971年增加1054人,增长率达到了 423.3%。1973年则有7338名中国人加入了日本国籍。

  从1975年到1987年,每年中国人加入日本国籍的人数都在1000人上下,变动不大,而1988年,只有990人,呈现了减少趋势。

  从1989年开始,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以留学为目的来日的“新中国人”的就业和定居化倾向的增长,每年加入日本国籍的中国人再次表现出激增的倾向,1999年和2000年到达高潮,分别为5335人和5245人,这个是第三高潮期的到来。

  1990年以后,“新中国人”成为中国人加入日本国籍者的主体。根据日本法务省的统计资料,以从1952年到1989年的38年间(含1989年),加入日本国籍的中国人数是37883人,而从1990年到2011年的22年间,加入日本国籍的中国人达85719人,“新中国人”占中国人加入日本国籍的大多数。

  在最近十几年来,加入日本国籍的中国人一直在4000多人与5000多人之间徘徊,有时增幅超过千人,但是在2011年以前,减幅最多不过868人,而在2011年减幅猛增至1559人,不知今后这种倾向是否会持续下去。(张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