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民进党“火大” 台湾怎么走仍无答案(图)

2013年01月14日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媒:民进党“火大” 台湾怎么走仍无答案(图)]
民进党13日举行“火大游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前右2)领军,与前主席蔡英文(前左起)、前“行政院长”游锡堃、谢长廷、及吕秀莲(前右)走上街头。台湾“中央社”
  民进党13日举行“火大游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前右2)领军,与前主席蔡英文(前左起)、前“行政院长”游锡堃、谢长廷、及吕秀莲(前右)走上街头。台湾“中央社”

  中新网1月14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4日刊载投稿文章指出,民进党昨天(13日)的“火大游行”大约有10万人参加,这并不是民进党营造的议题有多成功,而是民进党提供了一个舞台,一个某些团体表达意见的平台。这样一个拼凑的集体活动更像是一个政治嘉年华,但是,“运动结束了,台湾将何去何从,似乎还是没有答案,火大并没有点亮隧道的光源。”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执政6年,政策缺乏方向,管理没有效率,执行不见魄力,就连当局清廉也频出状况,人民“火大”并不让人意外。但昨天(13日)在民进党主导的“反马大游行”中,这把火非但没有点燃隧道的光点,恐怕反而加深了台湾人民的疑惑与彷徨。

  多元社会对政策的意见向来就相当分歧,学者因此指出,社会不可能存在明确稳定多数,作为决策的依归;当局领导人因此必须在分歧的诸多“少数”中,针对特定政策寻求“积累多个少数形成多数”的可能性,待政策通过,此一临时多数便形解散,有待重组另个“少数联盟”支持后续的议题。 马英九的失败,便在于施政缺乏重心与顺序,使得“少数联盟”难以形成。

  但领导人的策略思考方式,对“在野”人士却不见得适用。在特定政策成形后,反对意见必然随之浮现。若要迫使领导人变更政策内容,反对者必须展现一定的意见强度,使领导者了解先前的“少数联盟”并不可恃。然而,意见强度无法透过民调呈现,反对阵营因此必须透过集会游行,或甚至暴力威胁,吸引领导者的关注。反对阵营若企图和执政者“拼人气”,集合个别议题的反对势力形成一个大型的集会游行,结果反会使得各个议题在活动中失焦,使领导人感受不到压力。

  这次民进党的反马游行,人数的聚集无疑是成功的;但在议题的营造上,则如前段所述,赢了面子却不见得争到里子。先就三大诉求观察,反媒体垄断、召开“国是会议”与行政团队全面改组,彼此间性质完全不同,任何政治的门外汉恐怕都不相信这三个议题可以激发参与者的热情。而参加者更是如同百衲布,拼凑了目标各异的不同团体。如企业老板的“扶轮社”、没钱结婚的青年、支持删减退休金的军公教退休人员、原住民团体、“非核公投联盟”、“华隆工会”、“救扁团体”、“台独”组织等。

  这些利益不同的人所以能拼凑出集体活动,说穿了无非因为民进党提供了这个舞台。700辆巴士与政治人物的动员,才是这场活动成功的主因,至于为何“火大”,参加者似乎言人人殊。去年519民进党也发动了类似的反马游行,当时由于民进党新败不久,当局又出尔反尔解禁美国牛肉,油电双涨的痛苦也造成人心浮动,呛声力道不容小觑。但8个月过去了,“在野党”并未针对当时的诉求,如罢免马英九,采取具体的行动。这次将罢免诉求再喊一次,能否感动人心恐怕不无疑问。活动既由民进党主导,身为第一大“反对党”却只有一些零星的政策见解,参与者当然不易凝聚向心力。与去年的519比较,今年的113游行恐怕更像一场政治嘉年华。

  面对这样一场宣泄式的群众运动,当局当然不会过于在意,故而马英九似乎连发表个正式回应都不愿为之,行程也一切照旧。8年前的反贪腐游行,虽然也有政党推波助澜的影子,但民间发起与主题明确,确曾让“执政”的陈水扁睡不安稳。但今天关注的焦点移转到民生议题后,民进党似乎仍然只会套用过去的运动模式,忽略了这些议题所存在的群体差异性。

  运动结束了,台湾将何去何从,似乎还是没有答案,火大并没有点亮隧道的光源。

  (作者杨泰顺 台湾文大政治研究所教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