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环保局:污染近年罕见 16日起空气质量优良

2013年01月14日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环保局:此次污染近年罕见 16日起空气质量优良(图)]
图为1月1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区域许多游客带上白色口罩严防空气污染。廖攀 摄


  
  图为1月1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区域许多游客带上白色口罩严防空气污染。廖攀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尹力 马学玲)雾霾已连续四天笼罩京城,北京深陷“十面霾伏”的同时,空气质量更遭严重污染。北京市环保局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14日表示,此次大范围空气污染近年罕见,预计到16日,北京才会迎来一股冷空气,届时将有三四级北风来吹散雾霾,空气质量将达优良级别。

  北京市气象台已连续四天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并于13日发出北京气象史上首个霾预警信号的最高等级霾橙色预警信号。今天,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实施情况,以及近几天空气质量状况及预报信息。

  张大伟介绍,1月10日至13日,北京大部分地区的PM2.5一直维持在每立方米200微克以上,污染级别连续维持在重度和严重污染的水平。近年来,在秋冬季没有沙尘影响的情况下,出现这样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浓度水平高的污染情况“实属罕见”。

  张大伟表示,14日上午10时的监测数据显示,城区和城南部地区的大部分空气监测的小时PM2.5浓度仍然维持在250微克每立方米,属重度污染水平。他预计,今明两日空气污染水平仍是重度污染,重污染持续时间将达6天。

  谈及此“罕见”状况,张大伟解释说,污染物排放量大,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污染源排放量大,是造成此次污染的根本原因。北京是特大型城市,城市运行带来的各类污染源排放量很大,当扩散条件不利时,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难以扩散,空气污染随之加重。特别是2012年12月以来,整个华北地区处于极端低温情况,同比温度较低,由于低温导致的燃煤采暖污染物排放量增加,这对空气质量影响是比较大的。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表示,本次重度污染过程中首次实行《应急方案》,并发布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责任分解表》。分解表对北京市教委、环保局、住建委、交通委、卫生局等13个政府部门和各区县政府都提出了明确细致的要求。此前广受关注的“公务用车带头停驶”明文指定由北京市交管局负责实施,对北京市经信委的要求则是协调落实重污染日工业企业污染减排措施。北京市住建委负责督促施工单位控制扬尘乃至责令停止土石方作业。

  那么,如何确认公务用车真的停驶30%,通过什么途径实施监督?对此,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透露,三成公务用车的车牌号码均已被统一录入交管局系统,如果在重污染日开车上路就会被电子眼拍下。

  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李洪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已有58家建材、冶金、化工等领域企业实现停产,完全切断污染源;另有41家企业通过降低生产负荷,减排30%以上。

  北京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谢辉谈到,在这样的空气质量下,民众应“尽量宅着”,减少外出;如需出门可选择戴纱布口罩,以防细小微粒物和粉尘;年老体弱者以及幼儿应减少外出,慢性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有不适,需及早就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