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天7家企业自断上市路 最严财务审核霸气外露

2013年01月14日17:2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沈梦捷 刘京
原标题 [3天7家企业自断上市路]
晚报记者 沈梦捷 制图 刘京
晚报记者 沈梦捷 制图 刘京

  在证监会祭出本月8日“史上最严财务核查”的杀手锏之后,截止今天的三个工作日内,已有7家IPO企业无奈“自断”上市之路。分析人士预计,在IPO企业和保荐方“人人自查、人人自危”的大环境下,3月31日的自查截止日之前,将有更多企业主动退出,800余排队企业有望缩减至600家或更甚。此外,在检查期内,新股发行基本开闸无望,不少欲申请上市的企业极可能打退堂鼓,从而减轻IPO“堰塞湖”再扩容压力。

  最严财务审核威慑力强

  上周末,证监会公布最新的IPO在审企业名单,6家排队企业知难而退,主动撤回IPO申请材料。这6家企业成为2013年首批被终止审查的IPO企业。

  被终止审查的6家企业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各3家。主板中小板的3家企业分别是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的3家企业分别是北京电旗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北工控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路明发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六家企业均为2012年申报上市,分属消费品 (茶叶)、新材料、化工、信息技术设备及信息服务等行业。

  本月10日,遵义钛业宣布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材料。该公司是今年首家主动撤回IPO申请的企业。算上它,2013年伊始已有七家企业宣布退出A股等候上市的队列。

  上述企业的折戟,有一个时间点尤为引人关注:8日,证监会开展“首次公开发行(IPO)在审企业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对此次专项检查工作做出部署。

  该行动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财务核查”。当周,上述6企业即主动“隐退”,彰显出最严核查的威慑力。

  近两月IPO市场或只出不进

  虽从2012年10月发行最后一只新股浙江世宝后IPO便只进不出,但目前IPO排队数量仍高达877家。因此,少数公司的退出,对A股上游庞大新股“堰塞湖”来说,仍如沧海一粟,微不足道。

  不过,从财务审核首周的成效来看,随着3月31日的“自查最后日”的渐行渐近,未来主动退市企业或成批出现。

  以上述7公司为例,上市主动撤回IPO申请的企业,多因利润下滑严重、行业景气度不佳,又或是重大变故发生,无奈自动退出IPO队伍。

  如有望成为“A股茶叶第一股”的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IPO申请以来,就被质疑业绩超常增长、隐瞒关联交易等问题。

  山东海力化工主动退出也受累于业绩下滑。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山东海力化工利润稳步增长。但2012年前3季度风云突变,仅实现主营收入53.61亿元,同比下挫23.04%;实现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下滑84.02%。

  遵义钛业如今挥别IPO,也因业绩大幅滑坡。去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大幅亏损8300万元,全年净利润为正几乎不可能实现。

  据悉,仍在排队企业中,业绩下滑20%的较普遍,下滑50%的也不在少数。投行人士分析,经历监管层“大体检”后,估计有两至三成,约200余家企业或撤回上市申请。 2012年受经济下滑辐射最严重的光伏、纺织、制造等行业,或成此次IPO退潮的重点地带。

  分析人士预估,IPO企业“人人自查人人自危”的大环境下,至少三个月的检查期,也意味着新股近期开闸无望。

  保荐商履行“看门人”职责

  财务审核运动令保荐商的日子也不好过。券商老大中信证券就因其报检东吴证券IPO项目存在业绩下滑严重,且未及时公告,在上周收到证监会“警告书”。中信两名保代,被“禁赛”9个月。这是自2012年以来,保荐人所受到的最严格罚单。此前多名保代大多为监管谈话与出具警示函,稍重者也仅为“禁赛”三个月。

  今年初短短十余日内,证监会共向IPO发行人及其保荐机构和保代开出12张罚单,涉及内容均为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

  由于惩罚力度过轻,此前诸多保荐人沦为上市公司“圈钱”帮手,不仅不履行应有职责,反而和上市公司沆瀣一气,粉饰财务报表,助其顺利上市,让“害群之马”混进股市。这种只荐不保的行为将使市场、投资者成为其不负责任的牺牲品。

  但按目前监管部门规定,只要存在IPO过程中的造假问题,保荐人和拟上市公司都要负责。即使企业中止上市,撤回材料,发行人和中介机构亦不能免责。

  由此可推断,“连带责任制”不但能迫使保荐机构督促不合格IPO企业主动退出,以此减罪,更能令保荐机构作为监管层的“前哨”,筛选和排查还未提交IPO申请的准IPO企业。如此,IPO“堰塞湖”再扩容的压力有望减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