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球陷入“冰火两重天”(图)

2013年01月15日07: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地球陷入“冰火两重天”(图)]
资料图片:澳大利亚一家人为躲避山火跳入水中。
资料图片:澳大利亚一家人为躲避山火跳入水中。

  在古代中国的诗句里,冬天之景是“千树万树梨花开”,夏天则是“映日荷花别样红”。但是对于现在的地球来说,频繁出现的极端天气让各地的民众体味着迥异的“冰火两重天”,人们怕是无暇欣赏冬季与夏季之美了。

  美国近日公布的一份政府报告警示称,未来几个月,由于气温的上升,美国可能面临更频繁的极端天气,包括热浪和风暴等。

  事实上,不论是已经过去的2012年,还是刚刚开始的2013年,高温和热浪的身影都无处不在。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8日报道,从进入2013年起,澳大利亚全国就陆续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热浪的侵袭使澳大利亚火灾频发。

  而澳大利亚气象局数据显示,未来几周,澳大利亚的温度将只增不减。为此,澳大利亚气象局特意对其天气预报图进行了改进,增加深紫色来代表5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地区。

  路透社报道称,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高温使原本潮湿的夏季遭受了严重的旱灾,也使里约热内卢海滩和泳池的人数爆增。

  夏天的南半球酷热难耐,与此同时,正处于冬季的北半球经受着严寒的折磨。据报道,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人们几周前是在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下欢度圣诞的。俄罗斯今年冬天格外寒冷,乌克兰也大雪不断,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30摄氏度左右。

  寒冬在北方的肆虐或许还情有可原,位于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南亚诸国频受寒灾,就绝非正常情况了。

  印度北部自2013年伊始便笼罩在罕见的极寒天气中,孟加拉国出现了近45年来的最低温度,寒冷的侵袭也同样出现在尼泊尔,各国都因此造成不少人员伤亡。

  一面是冰冻,一面是热浪,极端天气已经引起了许多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关注。

  一个多月前,世界气象组织发布《世界气候状况年度临时声明》称,2012年是极端天气现象频发的一年。该组织去年初便预测,随着全球变暖,未来极端天气现象会更加频繁,影响地区也更为广泛。

  美国于本月11日公布的《美国国家气候评估》草案也为这一说法提供了佐证。该草案认为,过去半个世纪中可观测到的气候变化“主要是由于人类活动,特别是化石燃料的使用导致的”。(羽修)

  科学家们担心,未来极端天气可能会成为一种新的常态。虽然全球变暖在政治上存在争议,但大多数研究人员公认的事实是,使用化石燃料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