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包工头欠巨额薪资“跑路” 工人背被子讨血汗钱

2013年01月16日01:47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26名工人背着被子讨工资]
黄师傅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工资
黄师傅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工资

  陈师傅和其他25位工友一起受雇于包工头周老板,如今包工头跑了,只留下一堆欠条。东奔西跑好多天没有头绪,无奈之下,他们拨通了本报66111111新闻热线,寻求帮助。记者 华微珍

  包工头跑了,留下26张欠条

  陈师傅说,慈溪柏顿公馆景观工程项目是由宁波筑奥建筑公司承担建设的,公司又将该项目转包给一个姓周的老板。2012年8月初工程动工建设,同年12月17日完工,其间有26人参与了其中的土建基础部分。

  “我们退场了,就向周老板要工钱,周老板一开始说工程款没拿到,后来听说建筑公司给了,但周老板却跑了。”陈师傅说,找不到包工头老板,他们就到宁波筑奥建筑公司要工钱,还求助于慈溪市劳动稽查大队,可对方只答应给部分工程款。

  昨天,记者赶到宁波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门口时,陈师傅和他的工友背着行囊蹲在地上。

  来自安徽阜阳的黄师傅说:“本想工程结束早,可以早点回老家过年,可现在拿不到工钱,连买火车票的钱都没有。”黄师傅去年9月份才开始做这个工程的,一直干到工程完工,其间包工头没发过工资。按照当初老板给的欠条,他有1.7万元可以领,可现在除之前向周老板借过1500元钱外,其余的都没拿到,那1500元省吃俭用几个月下来也花完了。黄师傅拉开一个编织袋说:“我们都是背着被子走的,昨晚我们几个在月湖公园里打了个盹,旅馆哪住得起呀!”黄师傅说,他们已经到宁波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反映两天了,一直都没给个确切的答复。

  公司说欠条虚报,劳动部门难判断

  据了解,去年12月27日,在慈溪市劳动稽查大队组织下,大伙曾与宁波筑奥建筑公司对慈溪柏顿公馆景观工程项目土建基础部分结算款进行协商。统计了一下欠条,26人被拖欠工资合计38.9025万元。

  对拖欠工资数额,建筑公司和工人们产生分歧,公司认为欠条有水分,有多报数额现象,一项目经理说:“全部工程款也才35万,哪来那么多工人工资。”

  谁的话是真的?劳动稽查大队表示很难判断,只有把包工头周老板找到才能给出确切答案。12月28日,陈师傅代表工人与建筑公司签署了一份工程款(含人工工资)结算委托书。该份委托书上提到:“该项工程结算款为484000元整,至2012年12月27日已支付304000元整,剩余款项180000元分两期进行支付(2012年12月28日支付30000元整,2013年1月10日支付150000元整)。周某签下的工资欠条均作废、无效。”调解当日,有16人在这份结算委托书上签名按了手印。

  事情发展没有那么顺利。

  12月28日拿到3万元后,今年1月10日,陈师傅及另两位工友代表被拖欠工资的26位工人向建筑公司讨要另外15万元时,对方称他们没带身份证也没带收据单,拒绝给钱。工人们于是一起到宁波市劳动稽查支队投诉。

  记者帮讨薪,公司按欠条数额付款

  按照欠条上的数额,26名工人被拖欠工资总额是38.9025万元,而现在协商下来的数额是18万元。两组数据的确存在20余万元缺口,面对自己签名画押的委托书,16名工人称,当时他们签字的18万元是他们16名工人被拖欠的工资,并非26人的集体工资。而且这个18万元是他们“讨价还价”下来的。“如今建筑公司不给钱,公司违约,这份委托书也当作废。”工人们坚持要拿到欠条上的全部工资。一时间,宁波市劳动稽查支队的调解也陷入困境。

  昨天下午,宁波市劳动稽查支队请工人们到里面去商量,他们也已经把慈溪市劳动稽查大队有关工作人员和建筑公司项目经理都叫了过来。

  虽然建筑公司方面坚持自己的观点,认为欠条上的数额有水分,但在无法确认的情况下,劳动稽查部门最终还是要求公司项目经理去银行马上取钱回来,按照欠条上的数额逐一给工人发上工资。建筑公司项目经理说:“做了十来年的工程了,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还是怪自己用工不规范,以后还是得吸取教训。”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或者在讨薪过程中遇到烦心事、恼人事,欢迎拨打本报讨薪热线:0574-8715871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