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贫困县75万元重奖“拳王”遭质疑

2013年01月16日22: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贫困县75万元重奖“拳王”是否妥当?]
  新华网昆明1月16日电(记者浦超 陈鹏)1月15日,中国第一个世界职业拳王熊朝忠衣锦还乡,他的家乡云南省马关县给予其75万元的奖励,另外还有企业捐赠一套住房给他。有网友对此大泼冷水,质疑马关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以举捉襟见肘的县财政奖励体育明星,似不妥当,他们提出“能不能拿这些钱去帮助贫困人口、帮助年轻人创业?”“能不能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

  政府为何花财政的钱奖励?

  去年11月24日,熊朝忠在世界拳击理事会(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挑战赛中力克对手,成为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创造了中国职业拳击新的历史。

  今年1月15日,马关县为熊朝忠举行了表彰大会,马关县委、县政府奖励熊朝忠75万元,云南某公司赠给他一套147平方米住房,另外还有企业捐助26万元支持熊朝忠的家乡夹寒箐镇岩腊脚自然村进行小康示范村建设。

  全国许多地方政府对载誉而归的体育健儿进行表彰,已是司空见惯的事,经常见诸报端。但马关县拿出75万元奖励却引起网民广泛关注,一些网民批评马关县的做法,认为政府不应该拿财政的钱来进行奖励,尤其是贫困县更不应该。网友“风月无边”说,真不知道这种奖励,是依据何种条例办事的。

  云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樊坚说,熊朝忠是否应当受到奖励并不是重点,网民关心的是贫困县的这笔巨额支出是否合理。国家级贫困县的税收来源少,财力相对较弱,是国家贫困开发工作重点扶持的地区,在自身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拿出75万元来奖励,这样的决策是否理性?是如何做出这样决策的?

  “75万是奖少了,而不是太多了”

  除了否定的声音,也有一些网民支持马关县的做法,认为应该进行奖励,这钱花得值。网友“幸运小马”说,世界冠军提高了家乡的知名度,75万元的奖励不算多。网友“柳絮才高”说,拳击是世界上非常受欢迎的运动,对比国内网球、高尔夫球等项目的优秀选手,熊朝忠作为中国拳击第一人,得到75万元奖励太少了。

  网友“满城灯火”说,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得了荣誉,不单是钱能答谢的。作为一个贫困县,如果不是出了个世界拳王,谁会知道马关这个地方?宣传效应不是75万能带来的。

  承办了熊朝忠挑战赛的昆明市体育中心副主任白涛认为,奖励是对熊朝忠顽强拼搏精神的肯定,是对一个创造了历史战绩的年轻人的鞭策,“只要不过分,都是可以接受的。他毕竟给家乡争得了荣誉,用他自己的一双拳头创造了难以想象的奇迹。”

  “熊朝忠夺得世界冠军后已经是个名人了,县里借助名人效应扩大宣传,这比很多宣传手段都更有效更直接。各地每年都有外宣经费,与其在别的地方投入那么多,还不如奖励一个世界冠军。”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张楚壮认为,马关尽管是贫困县,但扩大影响、吸引投资、发展经济,都是为了摘掉贫困的帽子,大家不要过于短视,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这次奖励。

  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

  有网友表示,对于经济发达地区,75万元不算一笔巨款,但对一个贫困县来说,75万元可以办很多事情,投向教育事业、为山区农村修路、帮助年轻人创业等等等。应该把钱更多地用来帮助贫困群众,而不是拿来奖励明星。

  樊坚说,现实生活中,像成名前的熊朝忠一样有天赋的年轻人很多,没有好的环境,他们很难有机会获得成功。包括熊朝忠在内,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很少有人关注他们、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而他们一旦成功,各界又会对他们大加奖励,有显示地方政府政绩的嫌疑。作为地方政府应该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帮助那些正在成长过程中、有一定天赋的年轻人走向成功,这样老百姓才真高兴。

  网友“wswdwlklsy”说,要是真的这么看重“拳王精神”,怎么不拿这些钱去多培养几个拳王,或者是在熊朝忠还没成功的时候,拿这些钱帮助他早日成功?

  马关县委宣传部给“中国网事”记者发来的材料中称,熊朝忠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为了追求梦想,实现人生价值,在职业拳击道路上不怕吃苦、不畏艰难、奋发向上、敢于拼搏,获得了世界职业拳王称号。为了号召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向熊朝忠学习,马关县委、县政府参照各地奥运会冠军的奖励标准,从县财政资金中安排75万元对他进行奖励。

  云南省体育局局长杨宁说,熊朝忠是职业运动员,参加的是市场化的商业比赛,企业奖励无可厚非,县一级行政部门要不要给予重奖,这需要县里自己决定。就这次比赛来说,这样的赛事模式尚处于探索之中,将来何去何从还有待检验,但熊朝忠的拼搏精神值得肯定,给予宣传、鼓励,对那些奋斗在传统专业体育培养体系之外的、依靠自我奋斗和市场运作走向成功的职业运动员来说,无疑也是好事。从长远看,对我国发展职业体育,也是一种探索。

  作者:浦超 陈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